首页  >  东方旅游  >  旅游名录  >  餐饮美食

寻味东方:黎族苗族特色饭——竹筒饭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10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来源:东方市广播电视台
       畅游感恩福地、寻味花梨之乡。游完“东方小桂林”,下面记者带您一起去品尝当地黎族苗族特色美食——竹筒饭。
       竹筒饭素有盐巴香饭、猪肉香饭等美称,所放配料不同,口味也不同。而最为香甜的竹筒饭便是苗家竹筒饭了。竹筒饭是农家特色美食,也是苗族传统美食。苗家竹筒饭竹节翠绿,大米或小米做成的饭颜色酱黄、香气洒脱,软韧透口。
       记者:我们现在来到东河镇的苗村,在这里我们看到四周被青山绿水环绕。山上生长着茂密的竹林,所以,随意走进一户农家,都可以品尝到美味的竹筒饭。
       马大哥是土生土长的苗家人,他告诉我们,真正的竹筒饭要用当地粗细适中的竹子来做。在我们来的前一天,马大哥就已经进山将竹子选好砍回家。
       马大哥从山上挑选上好的竹子有胳膊般粗细,砍下来并用砍刀沿着竹子的节砍断后把它清理干净。砍好每节竹筒后,需要用锋利的刀子把其中一端剜开一个口子,完成这些准备工作后,马大哥把事先泡好的山兰米填了进去。
       记者:马大哥,我看这个竹筒饭好像没有塞满,就只塞一半是怎么一回事啊?
       马大哥:塞满它就不熟了,留一半,太满了它就熟不了。
       记者:那现在我就跟您动手做一下。
       记者:大哥,我看你塞得很紧哦,这是为什么呢?
       马大哥:塞得很紧就很好吃,不紧它就不好吃,没有那个香味。
       记者:大哥,做竹筒饭需要哪些步骤呢?
       马大哥:五六步吧,第一步是上山砍竹子,选竹子是不嫩不老的,太嫩了做饭就不好吃,有一点苦味,像这种竹子才能搞,放米放水进去就可以煮了。
       山兰米有着特殊的香味,把它放在竹筒里煮或烤,更加美味。逢年过节的时候黎家苗家人把上等的猪肉切成块和山兰米一起放进竹筒里,加入七八成的水,然后放在柴火上烤。这时就是考工夫的时候到啦,先前的竹筒子做得好不好,塞得紧不紧就决定了竹筒饭是否能够成功地烤熟。竹子烧久了会着火,所以要不时翻滚竹筒,让它受热均匀。
       估算好时间后,只见马大哥把竹筒饭拿了出来,此时我们每个人都已经迫不及待了。
       用砍刀剖开竹筒,只见洁白的米饭热腾腾地夹在焦黑的竹筒中央,蜡肉的油渗进了米饭中,浓浓的香味立刻弥漫开来。
       记者:嗯,好香啊,忍不住口水直流,下面我们来尝一下吧,山兰米软软的似糯米但又不粘牙,猪肉把饭的香味提升到一种新的境界,真的是非常的芬香可口。
       据马大哥介绍,竹筒饭的制作首先要准备好制作竹筒饭的原料,而这些原料主要有新鲜青竹、山兰米、猪肉、生抽、味精等;第二步是把山兰米洗干净后,浸泡半个小时捞起;第三步是切好猪肉片;第四步是将山兰米、猪肉、酱油、味精等调味料混合搅匀后,慢慢装进竹筒里,并注入少量清水;第五步是用野菠萝叶封住竹筒口,然后把竹筒放到火炭中烤;第六步是取出烤熟的竹筒饭,解除野菠萝叶,锯成若干小段或用刀剖开后,就可以尝到这些美美的盘中餐了。
       刚刚出炉的酱黄的竹简饭,柔韧可口,在飘逸出来的香味中,既有竹节的清香,又有米和肉夹杂在一起的浓香。吃时,饮一口黎家“山兰酒”,咬一小口竹筒饭,慢品细嚼,趣味盎然。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0898-25514262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m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