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方旅游  >  魅力东方  >  故事传说

“六体连榕”的由来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4-1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东方市旅游委收集整理) 

  很久以前,天发大水,雅龙山下一片汪洋,村民纷纷上树避难,树上的黎民祈求上天三天三夜,洪水未退,开始失去信心。这时树顶上的一位青年琊珑,望见一张竹排从远处漂来,他毫不犹豫的跳进洪水,游上竹排,划向雅龙山,进到雅龙洞向南海龙王祈求退水,龙母娘娘见琊珑英俊勇敢,想将公主拜蓉婚配给琊珑,龙王恩准后便作为退水的条件向琊珑提出了要求,为了民族生存、黎寨安宁,琊珑欣然答应并要求马上退水,龙王将大水退入南海,同胞得救了,黎山太平了,琊珑要将公主拜蓉带回村里时,龙母娘娘嘱咐他们说:“我将在村旁降下一石,有困难时,记住在此石上烧起三柱香,有求必应”。 

  从此,琊珑夫妇与村民和睦相处,并带领全村勤劳致富,赢得村民的尊敬和爱戴。由于有琊珑夫妇的帮助和“有求必应石”的保护,雅龙山下,获得长久的风调雨顺,人畜兴旺。不久,琊珑夫妇生得一女取名凤榕,全村群众欢歌载舞,以示庆祝给他们带来平安、吉祥、丰收的恩人喜得凤女。凤榕十六岁那年,琊珑夫妇一致认为,为了与村民保持永续的和睦和平安,决定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村中的优秀男子。村民知道后,为琊珑夫妇推荐了三名与凤榕年龄相当的优秀青年,他们分别叫捍伟、岸勇和安智。三位青年均长得伟岸帅气又都勤劳、勇敢和睿智,琊珑夫妇很是中意,征求女儿意见时,没想到风榕也是对三位青年难以分伯仲,一时琊珑全家拿不下主意,就把此事给搁下了。没想到的是,三位青年由于得到琊珑夫妇和女儿的青睐后,他们更加勤劳,更加有爱心,凡村里的公益事都争着去做,而且经常主动守候在村周围,防止猛兽侵袭村中人畜,隔三差五,他们就到琊珑家与风榕聊聊天和帮助做家务,久而久之,三位青年这种助人为乐,热爱公益的品德形成了习惯,博得了全村人的尊敬,琊珑夫妇也就更难以三中挑一。他们认为,女儿嫁给任何一个都心满意足,但生怕破坏了村里目前这样的团结、友爱、和谐的良好氛围。因此,琊珑夫妇一直没有给女儿定下终身大事,三位青年也都一直没有谁越过应有的道德底线与风榕强制求婚,也没有将自己的爱慕之情转移其他女子。 

  若干年后,琊珑夫妇相继去世,村民们为了表达对他们的尊敬和悼念,将夫妇俩葬在村边“有求必应石”旁,并种上了两棵榕树。此后的日子里,捍伟、岸勇和安智三位青年视凤榕为自己的亲人、自己的妹妹,共同照顾、关心和帮助凤榕的一切日常生活,四人相互往来,和睦相处,但始终没有哪一位再开口谈婚论嫁之事,四人觉得这种生活状况非常幸福,非常如意,成为村民难以理解而又不约而同的认可和嘉赏,四人也成了村民乐于施舍、乐于助人、乐于公益的典范。正因为她们相处得如此无怨无悔,其他村民如有摩擦,旁人一提到凤榕与三位青年,村民就会自感羞涩而终止纠纷,久而久之,这个村庄形成人与人最为融恰、最为团结、最为互助的典范村,这种村风一直保持至今。凤榕四人就这样保持这种纯洁而高贵的情感一至到生命终结,以鲜活的现实和崇尚的品德、生命的始终践行了海枯石烂、终贞不渝的情感,成为雅龙及东方大地后人传颂的千古佳话。 

  凤榕、捍伟、岸勇、安智相继去世后,村民把凤榕与其父母合葬,三位青年分别安葬在凤榕一家的周围,并在每个人的墓前均种上一棵榕树。日久天长,天遂人愿,生前三位男青年均未与凤榕成婚,但死后,村民们为她们分别种上的六棵榕树却长成连体,预示她们百年后却真正成为了一家人,有情人终成眷属,一份空前绝后、圣洁伟大的情缘向后人昭示了人间一种别样的和谐、幸福、博爱…… 

  从此以后,当地村民视这棵神奇的“六体连榕”所在地为感恩圣地、情缘圣地、祈福圣地。人们如有感谢恩人时、谈婚论嫁时、祈求平安时、驱散灾难时等都到此处点上三柱香,心愿总会实现,出奇地灵验。后来,人们将此处习惯地叫感恩园、定情园、赐福园…… 

  人们为了纪念琊珑和拜蓉的功德,把村名改为雅龙,把雅龙山下的历代区署、府治称为天安郡、天安区、天安公社、天安乡……寓意天下太平。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0898-25514262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m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