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方旅游  >  魅力东方  >  故事传说

“仙居谷”的传说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4-1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海的旁边有一座大山叫尖峰岭,一道山泉将整个大山一分为二,形成两道瀑布,凌空飞到山脚汇集成一潭湖水。

  山脚下中沙村有一个名叫石湖的孤儿,以采药为生。石湖不仅长得眉清目秀、英俊潇洒,而且歌唱得嘹亮动听。每天他都边采药边唱歌,来往的村民们不管有多累,听到石湖的歌声后就会精神抖擞。许多人常常从很远的地方赶来听石湖唱歌,就连天上的神仙都知道了。

  天上有个专门给玉帝唱歌的仙女叫彩凤,据说玉帝每天早朝前都要听彩凤唱一曲,否则就提不起精神。彩凤听说石湖的传闻后很不服气,向玉帝告假来到人间找石湖对歌,但无论彩凤好说歹说,石湖就是不愿比试,一气之下的彩凤把石湖变成了哑巴。

  尖峰岭没有了石湖的歌声,鸟儿不飞了,鱼儿不游了,花儿不开了,山泉不笑了,劳累一天的村民们也倍感疲惫不堪。玉帝知道后命令彩凤恢复石湖的声音。

  彩凤仙女又来到人间向石湖道歉,恢复了石湖的声音。为了弥补此前村民们听不到石湖歌声的过错,彩凤还在湖边修筑凉亭,种植花草供路人休息听歌。尖峰岭又恢复到当初的快乐和祥和。

  彩凤要回天庭了,石湖赶到湖边给彩凤送行。由于彩凤还没有了却对歌心愿,就伤心地躲在瀑布后面暗自流泪。石湖找不到彩凤,失落的坐在湖边,一边流泪一边不知不觉的唱了起来……彩凤听到石湖的歌声,轻轻的对唱起来,歌声中相互传递着依依不舍的情意。慢慢地,两人大展歌喉,你来我往,从大山唱到人间,从生活唱到情感,从现在唱到未来。唱呀,唱呀,两人越唱越起劲,越唱越投缘。唱着,唱着,两人循声徒步,越走越近,目视传情,谁都不愿将歌声收尾,不知不觉只凭偶尔喝一口瀑布泄下来的泉水,竟唱了五天五夜。

  彩凤因为和石湖对歌,错过了回天庭的时间,永远留在人间,与石湖喜结良缘。两人每天形影不离,快乐采药、快乐生活、快乐唱歌,成为当地百姓传颂的千古佳话。

  为了纪念善良、勤劳和给村民们带来快乐的石湖夫妇,当地百姓把彩凤洗澡的地方叫仙女潭,把彩凤和石湖生活的地方叫仙居谷。

  直到现在,有缘的人还能听到瀑布峡谷回荡着两人的歌声,还能看到两人对歌的情境呢。更为神奇的是仙女潭的泉水竟然成为人们养亮歌喉的仙水。据说,人只要喝上一口此水,嗓子就永远不会沙哑,且歌会唱得婉转动听。难怪,附近的黎民们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好歌手。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0898-25514262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m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