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方旅游  >  魅力东方  >  乡村旅游

房车自驾游 | 走进东方 邂逅原生态的美丽

来源:途牛网 发布日期:2017-07-20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这次我们去的海南岛,其实是一个非常适合房车旅行的地方。很多人来海南往往就是以三亚为主,最多再去海口和博鳌转转,其实海南岛值得去的地方远远不止这些。海南岛虽然面积并不算太大,但是有着绵延1580多公里海岸线,处处都是美景,不自驾车真的很难玩得深入、尽兴。

——本游记来自房车车友   宝宝

昨晚赶到鱼鳞洲天已经完全黑了,想不到这里虽然外地游客知道的不多,但是在当地却很热门。估计这里是东方市民的最喜爱的休闲场所,到晚上10点多还有警车和警察在守着,12点多了还有人在海边玩。

以前在这里看过最美的日落,没想到这次因为有房车,早起拉开车门,就看到了这么美丽的清晨。

因为濒临北部湾,来自海上的西风终年不断,因此鱼鳞洲的风能资源异常丰富。海滩上耸立着18座巨大的风车,景色很美。

鱼鳞洲说是景区,但没有任何配套设施,属于比较原生态的海滩,只有当地人会来。这里不是房车营地,甚至都不是正规的停车场,只是鱼鳞洲灯塔下的一处空地。但这里风景优美,有山坡上的灯塔,有风车景观,还可以钓鱼、下海游泳,是绝佳的房车停车点。

鱼鳞洲不但风景绝佳,也很有历史底蕴,据史料记载在清朝康熙四十年,这里就被列为海南风景名胜之一。

这里面临波涛翻滚的大海,奇峰林立,岩石多姿,海面碧波万顷,浅水小艇穿梭,远海白帆点点,海浪被扑打在石壁上,沉雷般的涛声轻重有序,节奏均匀。即使景色可能已经大不如前,但也还是非常有特色的。

鱼鳞洲最醒目的就是这座小山和屹立在山顶上的灯塔。这座岩石小山并不高,但是这样突兀的出现在海边沙滩上却很独特。这灯塔不但是鱼鳞洲的标志,也是东方市的标志,是北部湾重要的航标。

灯塔周围有围墙,是不让进去的,但是可以沿着阶梯来到小山的高处,这样整个鱼鳞洲的海岸就一览无遗了。

大广坝水库

 

 

从不一般的清晨就可以看出来,今天的天气是很不错的。 而东方附近的这个大广坝水库,虽然平时景色很一般,但是天气好的时候去还是很美丽的。

大广坝水库是海南第二大水库,这里看到的只是水库很小的一部分,整个水库面积有100平方公里。沿着水库旁的公路开很久很久才能离开水库的范围。

水库西侧山景也不错,这一片被放闸时水流冲刷出来的石头河床看上去挺震撼。

大广坝水电站气势磅礴,整个堤坝全长近6公里,是亚洲第一大土坝。这里有中国较早的水电站遗址,是日本侵华掠夺我国资源的历史见证,被誉为东方市的天然公园。

大广坝不远处还有个俄贤岭,据说景色很不错,应该就是远处这片山峰,距离差不多10公里。大广坝水库

 

一会儿晴空万里,一会儿阴云密布,海南的天气就是这么任性。

大广坝水库

 

白查船型屋古村落

 

 

在大广坝水库不远处,有个黎族的传统村落白查村,这里有保存很好的船型屋群落,是几千年来黎族历史民俗文化的缩影和见证,还是很值得一游的。

居住在海南的少数民族主要是黎族和苗族,苗寨现在到处都是,估计很多人都去过了,但是真正的黎族村落还是不多见的。

白查村共有船型茅草房80多间,这里记录着黎族在东方生存与发展的轨迹,记录着黎族的历史文化传承的脉络,是海南省目前唯一保留着民族传统文化生态较为完整的一个村庄,被誉为黎族最后的精神家园和中华少数民族传统民居的活化石。

黎族的原始民居,就是古老的架空船形屋,因为它形状如船篷,当地人也称之为船形屋。不过随着汉族迁徙海南和生产力的提高,黎族的船形屋逐渐发生了变化,由高架变为低架,屋盖斜伸到地。随后屋盖也起了变化,采用人字顶,茅屋升高。这里能看到各种时期船型屋,还有隆船型屋、谷仓船型屋和民居船型屋。

这里的船型屋可不是景区里面那种仿制供游客游览的模型,这里都是以前黎族村民世世代代居住的真正的船型屋,只不过现在为了保护,原住民71户350多口人已经整村搬迁至距原村落1公里远的白查新村了。来的路上可以看见新村,都是毫无特色的水泥楼房。不过这老屋子前的菜地,还有旁边的椰子树,都是属于原来住户的。

白查村群山环抱、椰林摇曳、槟榔婆娑,景色优美。这里生态环境很不错,气候宜人,也算是一处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了。可能也正因为如此,这么多传统的船型屋,才能这样完好的保存下来吧。

虽然原住民搬走了,这些船型屋才能原样、完好的保存下来。每间茅草屋都做了编号,房门紧锁,似乎有了与世隔绝的味道。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0898-25514262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m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