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贿赂之祸
  • 莲因洁而尊,人因谦而正
  • 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 1
  • 2
  • 2

【评论】知行合一 行而有果

发布日期:2019-03-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于知与行,王守仁有句话说得好,“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起而行之、用力于实处是态度,也是本事;是站稳立场,更是努力方向。


  有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此对联讽刺了议而不决、光说不练的现象。从古至今,世人历来反对夸夸其谈、坐而论道。《论语》有言,“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就是倡导起而行之、用力于实处。


  坐而论道易,起而行之难。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嘴上说得再好,不如手底下见真章。起而行之、用力于实处,不仅需要过人的胆识和勇气,还需要准确的判断力和超强的行动力作保障,而纸上谈兵呢,往往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虚与实之分,祸与福之纽也。”起而行之也是验证观点是否可行的过程,是实践中对固有想法的不断觉察与修正。思路可行就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可行的话及时转换思路、重新寻找出路。这不仅是一个由务虚到务实的过程,更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哲学思维贯穿其中。


  1973年,毛泽东对周恩来说,“我们是现实主义者,说许多空话,不如做一件实事。”时至今日,少说空话、多做实事仍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改革先锋”的起而行之、实处用力、敢闯敢试、敢想敢干,才有如今举世瞩目、令人赞叹的发展成果。实践充分证明,“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


  坐而论道与起而行之说到底是知与行的关系问题。无论是坐而论道,还是起而行之,其实提供的都是一种想问题、做事情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是为了我们能够更加清晰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倡起而行之不等于否定谋划、探讨的重要性,而是更强调躬身实践在干事创业中的重要作用。如果只是坐而论道,最终很可能错过良机、劳无所获,只能慨叹“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关于知与行,王守仁有句话说得好,“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起而行之、用力于实处是态度,也是本事;是站稳立场,更是努力方向。虽然清谈容易实干难,但在知行合一的具体实践中,多些决而有行、行而有果,多些起而行之,少点坐而论道、就一定能够取得突破、收获精彩。(张硕)

附件:

主办: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协办:东方市监察委员会、中共东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