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贿赂之祸
  • 莲因洁而尊,人因谦而正
  • 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 1
  • 2
  • 2

【聚焦】以星火燎亮初心 为党性教育“加码”

发布日期:2020-11-18    来源:东方市纪委监委

“革命先辈真英勇,星火燎原励人心,井冈精神永留存;吾等后辈当行动,忠诚干净勇担当,反腐倡廉定取胜!”近日,纪检监察干部在井冈山党性教育培训班结业时发出感慨。

据了解,东方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井冈山红色资源,通过“八个一”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传承和发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精神,牢记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革命传统,筑牢纪检监察干部信仰之基。

重走一段红军挑粮小道

纪检监察干部们穿上红军服寻访“朱毛”挑粮小道红色足迹,再现四处红星闪耀,挑粮上坳爬坡的景象。通过体验遭严密封锁后红军领导人身先士卒解决根据地给养困境,感受革命先辈面对困境大无畏的精神,将这种革命精神内化为反腐倡廉道路上奋进的力量。

探访一次茅坪八角楼

毛泽东同志在八角楼微弱的灯光下写出鸿篇巨著《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总结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经验,提出“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思想,深刻回答了“红旗到底能举多久”这个问题,指引了中国革命的前进方向,奠定革命道路的根基。干部们通过饱览革命摇篮场所,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坚定的信念和勇闯新路的精神,进一步运用到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

开展一次红军体验活动

在三大纪律诞生地荆竹山开展野外红色体验,通过“穿越峡谷”、“突破封锁线”、“抢救伤员”等团队体验式项目,过一天“红军”生活,亲身体验当年红军的艰难历程,在“抗战”过程中提升干部执行力,增加团队凝聚力。

观看一部红色实景演出

集体上一堂革命基地打造的“实境课堂”——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在红军后代井冈山儿女的叙述中拉开《血》《旗》《灯》《情》《火》《路》等篇章,重回革命年代的“红色”人文,让干部在实境体验感悟中接受心灵洗礼、牢记初心使命。

参观一次革命博物馆

跟随博物馆解说员讲革命细节、讲斗争情节,回顾当年的革命岁月。参观结束后纪检监察干部人员一行随后到革命纪念馆吊唁革命先烈、参观碑林和纪念碑,深入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和革命先烈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捍卫的崇高革命信仰,传承红色基因,用革命传统涵养党性、补足精神之钙。

缅怀一群红军战士

在小井红军医院遭受偷袭时,130多名重伤病员因来不及转移落入敌手,面对严刑拷打和敌人的枪口,红军伤病员们忠贞不屈,宁死也不说出红军主力的去向,充分感受战士们为理想而来、为信仰而战的英勇和死守部队纪律、宁死不屈的忠诚。

聆听一段红军往事

与袁文才、王佐、曾志等井冈山革命后代开展一次座谈,倾听他们用真情实感讲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故事和红色家风,以感人事迹诠释革命历史。通过讲理想、讲信念,感悟红色故事中体现的革命精神,学习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家风。

体验一次红军大锅饭

通过劈材生火、下厨掌勺,与“战友”一起做一顿红军餐、喝一碗南瓜汤,感受红军战士在艰苦条件下乐观向上的苦与乐和浓浓军民鱼水情,推动用“红米饭、南瓜汤”酿造的井冈山精神入脑入心。

“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这就是井冈山精神!红色故事承载着厚重的革命文化,凝结着不朽的革命精神,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深入学习和感悟井冈山红色革命历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真正做好井冈山革命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弘扬者,要将优秀的红色基因融入到我们的理想信念中,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理念贯彻在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方面,学习红军战士忠于党和人民、勇于拼搏的大无畏精神,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纪检监察干部教育不能只停留在业务培训上,还要加强党性修养,我相信这次红色课堂,一定能教育引导我们的干部将井冈山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在新时代反腐倡廉的长征路上,做到勿忘初心使命,勿丢革命传统。”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来,东方市纪委监委多管齐下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党性教育,激活“红色引擎”,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五指山、井冈山等革命根据地开展党性教育2次120余人次;把红色课堂搬上舞台,组织机关干部观看反映抗战历史电影《八佰》,激发爱国主义情怀;突出党建引领,成立了机关党委,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确保党性教育有实质性提升、有格局性突破、有制度性创新。

附件:

主办: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协办:东方市监察委员会、中共东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