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贿赂之祸
  • 莲因洁而尊,人因谦而正
  • 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 1
  • 2
  • 2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文章: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着力点

发布日期:2020-11-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清晰展望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全会对正风肃纪反腐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着力点。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知行合一、知行互促,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坚定正确、行动坚决有力、措施精准有效。

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督促全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形势越复杂、斗争越尖锐,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纪委监委要聚焦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重大任务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着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切实增强政治监督针对性有效性。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齐心协力做好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

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现阶段我国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正风肃纪反腐同样面临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迫切要求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五中全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基本原则,把“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写入远景目标,并作出具体部署。正风肃纪反腐事关民心所向,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需求的重要途径。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监督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持续纠治扶贫民生、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前我国处于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更需要发挥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要坚定制度自信,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方面严密防范、严肃惩处腐败和不正之风,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一方面促进完善治理格局、提升治理能力,筑牢安全发展屏障,保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把基层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强化基层监督在社会治理中的直接保障作用。

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纪委监委要辩证把握严管和厚爱、约束和激励的关系,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加强常态化管理,督促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把握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形成推动发展的动力、合力。

附件:

主办: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协办:东方市监察委员会、中共东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