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贿赂之祸
  • 莲因洁而尊,人因谦而正
  • 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 1
  • 2
  • 2

巡察微故事 | 保证金积压7年 竟因不知怎么退

发布日期:2021-02-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退款收到了!”近日,海南省儋州市委第四巡察组谢行利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退款情况进行电话回访时,海南一建筑公司负责人开心地说道。

2020年9月,海南省儋州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开展常规巡察,在查阅工程项目竣工材料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费清单和退款清单数额对不上,引起巡察组的注意。

经一一核对,2013年至2020年10月,共有56个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未清退,金额达2991万多元。

“涉及这么多项目,金额近三千万元,这么长时间难道都没有知道,原因在哪里?”带着疑问,巡察组找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人谈话了解。

“项目开工建设前,建设方和承建方各需要在银行冻结项目2.5%的工程资金作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如果工程建设资金周转不过来,农民工工资就由这笔钱来代发,防止工资拖欠。这笔钱不是我们管理,我们只负责监管。”这名负责人解释道。

为进一步核实情况,巡察组决定采取电话了解的方式,对相关企业一一了解。

“当时我们公司还缴纳了一笔不少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这笔钱到现在还没有退给我们,时间都过了快一年了。”

“您向市劳动保障支队申请退款了吗?”

“还需要我们自己申请?我还以为工程结束了自动就会转回给我们。”

……

对56个项目企业电话了解过程中,发现大部分都不清楚退款具体流程。

原来,项目竣工后,企业要向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提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退款申请,由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出具退款证明,再拿到银行进行资金解冻。但由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对这些退款程序既没有当面告知,更没有广泛宣传,造成大量保证金多年来一直没有清退,影响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益。

“我以为企业应该知道项目竣工后保证金退款流程,但没有想到这么多企业都不清楚,是我们工作没有做到位。”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人惭愧地说。

查明事情缘由后,市委巡察机构迅速行动,向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立即制定清理清退方案,采取登门告知、电话通知、寄送文书和在《海南日报》发布公告等方式,一一告知符合清退条件的企业前来退款。

截至目前,2433.95万元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已退还,剩余9个项目正在进行退款公示。

a

附件:

主办: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协办:东方市监察委员会、中共东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