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贿赂之祸
  • 莲因洁而尊,人因谦而正
  • 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 1
  • 2
  • 2

深度关注 | 从百年奋斗历史意义读懂伟大复兴

发布日期:2021-11-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指明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哪些方面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党历经百年风雨依然走在时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根本原因是什么?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龚云。

总结明确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有利于深刻认识和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对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巨大贡献,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动力

记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决议》总结明确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龚云:《决议》从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利于以史为镜、以史明志,认清新时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总结明确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有利于深刻认识和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对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巨大贡献,有助于增强自信、鼓舞士气,不断坚定爱党、信党、跟党走的信念,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动力,风雨无阻,勇毅前行,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通过党的百年奋斗,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物质精神生活不断充实、更加富足,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记者:《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应当从几个方面来理解?

龚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但自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处于受剥削、受压迫、受屈辱的地位。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这个局面发生了根本改变。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通过党的百年奋斗,中国人民从此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从根本上改变了人民的地位,实现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是破天荒的。

通过党的百年奋斗,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吃不饱穿不暖的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的物质生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679.1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01.6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几十美元增至2020年的超过1万美元,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历史性跨越。中国人民过上了日益富足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通过党的百年奋斗,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不断充实。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需求是多层次的,除了物质生活的需求,还有精神生活的需求。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人的发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是党百年来不懈的价值追求和实践主题。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党的百年奋斗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历史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记者: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龚云:两大奇迹的创造,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新中国成立以来,既经历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变迁,也经受了不少重大考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党和国家不但胜利渡过了一系列难关,而且有力巩固了人民政权、持续保持了国家政治和社会大局稳定,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有这样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掌舵,中国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能够得以持续推进并不断完善,把群众安居乐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的历史期望变成了现实。

中国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今天,中国是一艘巨轮,体量越大,风浪越大,掌舵领航越重要。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党的百年实践,极大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记者: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是如何在中国体现的?党的百年奋斗对世界马克思主义事业做出了怎样的贡献?

龚云:马克思主义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出了人类发展的方向。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很自觉地认识到必须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解决中国问题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也不断得到体现。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三次飞跃。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百年实践,极大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证明马克思主义是引导人类走向解放的科学的学说。中国的成功充分证明,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党的百年奋斗,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记者:如何理解“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龚云: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开始,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具有强大历史使命、人类使命的政党,是世界追求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是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也代表了世界进步力量。中国共产党通过革命建立了一个人民民主的政权,明显壮大了当时进步的革命力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经验。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公平正义,不懈推动人类自由解放,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反对干涉内政,反对以强凌弱。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共产党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互利共赢的战略,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赢得新机遇。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要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记者:怎样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党历经百年风雨仍然走在时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根本原因是什么?

龚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如今的中国共产党,如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具有不断成长的内生动力,具有抵挡任何风雨侵袭的强大力量。

党历经百年风雨仍然走在时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根本原因在于党不但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注意解决党的自身建设同伟大社会革命不适应的地方,注意解决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加强磨砺、锤炼、锻造。必须深入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认识,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必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附件:

主办: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协办:东方市监察委员会、中共东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