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贿赂之祸
  • 莲因洁而尊,人因谦而正
  • 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 1
  • 2
  • 2

把握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发布日期:2022-11-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新时代重大理论创新,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造、实践探索、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是我们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

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以及人与世界关系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方法论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原则和根本方法。不同的哲学,有不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其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也源于此。我们党走过百年,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洞察和思考中国的问题,不断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形成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从而指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获得辉煌成就。历史和实践有力说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集中体现在“六个必须坚持”上。其中,人民至上宣示政治立场,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出发点。自信自立彰显精神风貌,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立足点。守正创新凸显鲜明品格,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主要着力点。问题导向聚焦实践课题,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现实着眼点。系统观念蕴含整体逻辑,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关键统筹点。胸怀天下展现胸襟气魄,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站位点。“六个必须坚持”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思维方式、辩证的理论逻辑、整体的战略思考、清晰的秩序结构、鲜明的人民底色,是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

把握是前提,运用是关键。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和关键就在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用好“六个必须坚持”,不断解决新征程上遇到的问题。要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在性质宗旨、立场方向、原则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旗帜鲜明,特别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既以巨大勇气和魄力推进各方面改革创新,又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坚持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要统筹“两个大局”、纵览天下大势,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善于找到破局制胜之道。“六个必须坚持”既有各自定位又相互贯通联系,要想使其发挥出真正效果、展现出强大力量,就不能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停留在对一些概念和提法的死记硬背上,更不能囫囵吞枣、生搬硬套,必须坚持深学细悟、研磨精进,既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又坚持用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匡正党员、干部的“三观”,用这一思想的方法论指导新征程上的新实践,切实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附件:

主办: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协办:东方市监察委员会、中共东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