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贿赂之祸
  • 莲因洁而尊,人因谦而正
  • 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 1
  • 2
  • 2

评论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让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发布日期:2022-12-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1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46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47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390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党中央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放在整治“四风”的突出位置,是作风建设的再部署、再出发、再深化。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经常性工作来抓,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一抓到底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纠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表态调门高、口号喊得响、行动不落实,甚至与党中央决策部署背道而驰、南辕北辙的问题,纠正文山会海、检查过多、过度留痕的问题,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和治理,形成了新时代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成果。
  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隐蔽性和变异性,稍有时机就会变换“马甲”反弹回潮,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
  近日,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影响安全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严肃查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11月17日,辽宁省大连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后牧村原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世胜等人因乱决策、懒政怠政等问题分别受到相应处分,释放了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露头就打的强烈信号。
  “当前,纠治‘四风’已经进入深水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是损害党群关系、败坏党风政风的顽疾,是纠治‘四风’的重中之重。”大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世海说,要认真分析研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的具体表现,重拳整饬履职不力、作风不实、推诿扯皮等执行梗阻问题,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治靶向纠治

  当前,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老问题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表现。
  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级分类精准施治,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整治,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聚焦“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重庆市九龙坡区纪委监委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多部门联动协作着力纠治强行推广使用、滥用通报排名等方面问题,及时关停、整合政务APP、信息平台17个,清理工作微信群、QQ群142个,切实为“指尖”松绑。
  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安徽省纪委监委紧扣“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等6个方面干部作风问题,在全省部署开展“六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严纠治“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以来,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监督检查8192次,调研督导1782次,查处相关问题1059件,处理173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75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复杂的系统性问题,隐蔽性强、不易监督,必须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效能。河北省纪委监委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后奥运时代发展、首都“两区”建设等方面,研究制定了35项监督意见,每项都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明确整治重点和措施,同时,要求派驻机构根据监督意见制定监督清单,确保监督到位。
  紧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庆市纪委监委在查处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原书记肖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时发现,其不顾实际大肆违规举债、盲目举债,极大增加政府债务风险,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相关案件承办部门在办理该案过程中,坚持对案件中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循线深挖,不断铲除‘四风’与腐败交织的现象。”重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标本兼治,推动作风建设走向深入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是其必然要求,必须用“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达到治标与治本的有机统一。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案件治本功能,督促指导40家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134件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深入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顽疾背后存在的制度机制问题,为加强监管、促进整改、完善治理提供精准靶向,实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的效果。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治理体系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必须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机制,压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空间。
  河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深化基层减负监督工作的意见》,聚焦理论学习走形式、文风会风不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督查检查考核过多等7项基层“痛点”,健全长效机制,让基层干部轻松上阵。
  重庆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督查机构在7个区县设立基层减负监测点,实时监测和动态跟踪基层减负情况,目前已梳理多头报送、重复报送材料和过度留痕等具体问题112个,督促11家市级部门深入分析整改,不断巩固拓展为基层减负实效。
  注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推动办案成果向警示教育深化运用,编发《省管干部忏悔录》《每季一案》剖析警示材料,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以典型案例为镜鉴。河北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党员干部中组织学习先进典型,推动党员干部履行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的职责,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领导责任。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必将不断巩固拓展,广大党员、干部必将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附件:

主办: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协办:东方市监察委员会、中共东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