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贿赂之祸
  • 莲因洁而尊,人因谦而正
  • 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 1
  • 2
  • 2

海南完善“四个全覆盖”格局——扛起第一职责 放大监督效应

发布日期:2019-08-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已开展集中学习教育14场覆盖2000余人,制定完善民主监督、财经纪律管理规定等十余项制度;为驻在部门及其事业单位159名处级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日前,海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在审查调查部门查办驻在部门下属单位腐败窝案后,该组结合驻在部门实际和省纪委监委监察建议书要求,发挥派驻机构就近监督、深入监督优势,就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


  这是海南省着力提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合力的一次实践。今年以来,海南省纪委监委统一调配人员,加强相互协作,推动“四个监督”密切配合,不断推进监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整合力量: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共促合力


  三亚、琼海、五指山……海南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设立后,作为负责人的廖检保及时带队赴5个联系市县开展座谈,与市县党委、纪委监委共同研究制定监督联系机制,确保日常监督有序有效运转。


  除了掌握联系市县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职责情况,各监督检查室还负责对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指导、检查和督促,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我们对49家监督单位省管干部底数进行调查统计,同时注重依靠派驻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的‘探头’优势,了解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海南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该室进一步细化监督检查清单,着力找准被监督单位的廉政风险点。


  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熟悉情况,还能助力巡视组在有限的时间内更精准地发现问题。驻巡结合、取长补短,是该省建立联合协作机制的一种新探索。


  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巡视组提供监督检查报告,帮助巡视组更加准确掌握被巡视单位政治生态和存在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巡视进展汇报会,报告派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进度;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参与巡视工作,锤炼干部政治品格和能力素质……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巡视机构正形成监督合力。


  “每一轮巡视之前,我们都要和监督检查部门、审查调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对接,征求意见建议,通报有关情况,综合各部门的意见,以便推动巡视工作更好发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作用。”海南省委巡视办负责人表示。


  靶向出击:突出监督重点,精准提升质效


  “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巡视机构要发挥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作用,持续强化日常监督,开展集中监督和专项检查,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6月14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印发方案,部署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这是自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后,海南省纪委监委开展的第二次专项监督检查。2018年底,省纪委监委成立以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为主的38个检查组,对全省19个市县党委、94家省直单位党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对海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1316个问题,形成110份监督检查报告。


  “检查要突出政治定位,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以查促改。”透过业务查找政治偏差,是省纪委监委对此次监督检查的要求。


  相对于日常监督的近距离、常态化,专项监督更具有侧重性和震撼力。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是海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们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一卡通’的专项治理,目前已立案6件6人,追缴违纪违规资金60余万元。”琼中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正着力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


  这项工作源于今年4月省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该省要求对扶贫领域物资采购、公共工程、产业项目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四个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为进一步落实落细监督职责,各市县区纪委监委都结合实际拟定了具体监督方案。


  标本兼治:衔接审查调查,推动案后整改


  确保监督不“走过场”,关键看整改落实是否到位。海南省纪委监委始终把解决问题、落实整改责任作为监督工作的落脚点。


  “整改还存在标准不高、整改不到位问题,党委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坚决克服过关思想,确保整改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6月20日,七届省委第四轮巡视整改汇报会上,参加会议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照巡视问题清单和监督整改台账,对驻在部门巡视整改提出要求。


  坚持一案一整改。审查调查部门完成案件查办后,做剖析,找原因,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着力促整改、堵漏洞、建机制、压责任。


  2019年3月,海南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报账会计柴超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处罚金45万元。“要形成‘发现问题——监督问责——堵塞漏洞’的闭环,逐步实现标本兼治。”省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负责人表示,在对案件深入剖析的基础上,为了达到查处一案、规范一方的效果,省纪委监委就该案反映出来的会计核算监督审核不力问题,向省财政厅党组发出了监察建议。


  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纷纷行动,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该案虽是个案,却暴露出省人防办在管党治党和财务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在省人防办针对柴超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意见。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部门对三个会计核算站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省财政厅、省财政国库支付局采取了调整充实会计核算站力量、完善会计核算站自查工作机制和开展警示教育等系列整改措施。

附件:

主办: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协办:东方市监察委员会、中共东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