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贿赂之祸
  • 莲因洁而尊,人因谦而正
  • 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 1
  • 2
  • 2

蓝佛安: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发布日期:2019-08-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独特优势和优良传统。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肩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落实的每一项职责,都指向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都指向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都指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政治监督是具体的、现实的,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通过具体化常态化监督,督促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精准落实,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贯穿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是我们破解复杂问题的“金钥匙”。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是“监督的再监督”,监督涉及面广,政策性、业务性很强,只有政治站位高,从大处、高处着眼看问题,才能把隐藏在业务背后的政治问题找出来。

政治上要站位高,学习就要学得深。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要每次都有新进步、新体会,日积月累,边学习、边实践,边实践、边学习,在学懂弄通中促进做实,在做实中深化学懂弄通。政治上站位高,学习还要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论述的学习领悟,做到持之以恒、常学常新、融会贯通,通过学习站稳政治立场,找准政治方向,切实提高履行政治监督的能力。

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党高度认可、人民衷心拥护。“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来讲,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有权威,既是党中央团结统一的保证,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保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将“两个维护”作为初心、初衷,任何时候都不能模糊、动摇、放松。要通过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宣布、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于海南来讲,最重要的就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海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创新精准政治监督机制,实行“清单化”管理,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细化为123项可检查的监督清单,纳入纪律、监察、派驻、巡视监督中一体推进,“四个监督”形成的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成果共享,构建了立体化、多维度、全方位的政治监督格局,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落具体。

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战略安排、重要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描绘了美好蓝图,是全党的方向、行动的号令、工作的遵循。推动党的十九大各项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是各级党组织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根本着力点。当前,党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必须站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范例。要始终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着重围绕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已经成为当前党内突出问题,必须从政治的高度来破解。现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多的是从控制会议、文件数量等可量化的情况入手,对那些不担当、不作为等隐性问题破解的招数还不多,而这类问题危害性甚大,从根子上败坏了我们党的作风。加强政治监督,就是要站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盯紧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甚至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党中央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维护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章党规“守护者”、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必须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发现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推动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坚决纠正,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不断培厚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土壤。

 打造政治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这是纪检监察机关所处的特殊位置和承担的重要职责决定的,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监督是政治监督,审查是政治审查,巡视是政治巡视,问责也聚焦政治责任,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政治过硬就是要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忠诚融入血脉、融入骨髓,不断磨砺政治品格和斗争精神,培养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本领高强就是不断提升忠诚履职的政治本领,自觉在思想上绷紧政治这根弦,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融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问责追责、巡视巡察等各方面和全过程,做到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谋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作者蓝佛安系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附件:

主办: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协办:东方市监察委员会、中共东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