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贿赂之祸
  • 莲因洁而尊,人因谦而正
  • 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 1
  • 2
  • 2

海南纪检监察机关织密风险防护网让廉洁融入自贸港建设全过程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在位于海南省海口市江东新区的省中医院新院区建设现场,省中医院院长告诉记者,按照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的工作部署,医院方面认真履行公共工程项目业主单位主体责任,与新院区建设代管方、代建方分别签订了廉洁责任书,制定了廉洁风险防控方案。


  海南省委前不久通过的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指出,坚持正风肃纪反腐,着力织牢廉政风险防护网,防范在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产生腐败和不廉洁的行为。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发现、坚决纠正和化解自贸港建设中的廉洁风险,为自贸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为海南自贸区第四批集中开工项目之一,现在项目进展顺利,我们正加紧施工,争取早日把工期抢回来。”6月12日,昌江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开展电话回访时,该县亿铭香洲项目负责人表示。


  此前,该项目自去年4月启动后,由于村民住房占用项目东北侧建设用地,施工并不顺利。“按规划那里要建设消防通道,不照规划建设会造成隐患。”项目业主向当地政府递交协调解决报告已经半年,问题却迟迟得不到彻底解决,政府部门服务基层、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三服务”流于形式。


  去年11月,海南省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和集中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抽调333人成立8个检查组,选取优化营商环境、集中开工项目建设等8个专题,对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项目进行“全链条式”专项检查。


  事情因此迎来转机。检查组将亿铭香洲项目相关问题反馈给地方党委,全程跟踪督导解决。经过相关部门的协调,当地村民顺利搬迁,该项目遇到的梗阻问题被打通。


  这次专项检查还发现1035个问题,推动202个问题立行立改,向海南省委提交了关于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报告和8个专题报告及问题整改清单。经省委同意,省纪委监委建立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每年开展一次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至今已开展两年。


  建设自贸港是全新探索,没有先例可循,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方向不偏、路子不歪、健康发展。海南纪检监察机关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任务,进行监督清单再造,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


  该省印发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的实施方案,紧紧围绕自贸港重点项目开展重点监督,将廉政风险防控“关口前移”。省纪委监委做好重大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的跟踪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好相应地区或领域项目的跟踪监督,实现跟踪监督全覆盖。


  “统筹协调各级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力量,形成合力,确保监督责任落实到位。”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责,保障自贸港建设每个项目建设落实落地。


  在推进自贸港建设中,政绩观扭曲,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在服务、保障、推动项目建设中,主动履职不到位、推诿扯皮,以及吃拿卡要……近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印发2020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监督清单的通知,进一步细化监督内容,突出监督重点,明确监督方向。


  据了解,该省纪委监委将20个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每一项都明确相应措施及责任单位,并要求于7月和12月中旬报送监督清单落实情况。


  业主单位申请审批项目后,行政审批部门主要领导久拖不批,延误53天,造成企业负担加重和项目进展缓慢。这是典型的不作为、慢作为。海口市秀英区纪委监委此前查处了一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并被调离原岗位。


  海南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对自贸港建设中防范化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部署,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重点人,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纪检监察机关也要把自己摆进去;突出重点事,严厉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等突出问题;突出重点环节,坚决搬掉自贸港建设的“绊脚石”。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各项工作放到自贸港建设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通过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推动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表示,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5起40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77人、组织处理223人。

附件:

主办: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协办:东方市监察委员会、中共东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