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贿赂之祸
  • 莲因洁而尊,人因谦而正
  • 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 1
  • 2
  • 2

主动履职担责 强化行业监管

发布日期:2020-07-07    来源:海南日报

  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中,精准有效把好行业监管“关口”,是推进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全过程跟踪监督的基本要求,也是全省各级行业监管主责部门践行“两个维护”,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护航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具体抓手。


  6月中旬,全省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电视电话会召开后,省级各行业监管部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传达部署,压实各级监管责任,通过制定工程项目廉洁风险防控行业监管方案、定期对监管事项开展监督检查、对工程项目廉洁风险点进行梳理、研究制定防范化解廉洁风险措施、建立廉洁风险防控监管清单、适时组织专项治理等方式开展监督,有力发挥行业监管作用。


  省政务中心以“标准化建设”为监管切入口,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形成全省范围内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在对项目登记材料实行清单管理的同时,推进各级平台标准化建设,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法制化、规范化、透明化。


  此外,省政务中心会同各行政监督部门对部分在库专家评标专业过多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清理,强化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和平台评标区域的管理。


  “对在平台发生的一些重大项目投诉案件,我们协调各行业监管部门及时进行处理。”省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积极研究提升在线监管平台功能,规划将电子监督平台联通到行政主管部门,并会同省发改委推动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信用联合惩戒,逐步建立完善我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信用评价体系。


  “我们督促各业主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创建廉洁工程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各业主单位建立廉洁风险防控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对立项、竞标发包、物资采购等关键环节的全过程监管,前移监督关口,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厅通过督促制定工程项目廉洁建设跟踪监督清单,定期对工程项目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和分析,将全面从严要求传达至每一位参与工程和土地项目建设的人员,让监督工作贯穿到项目建设各环节、全过程。


  对省本级目前在建和今年计划建设的296个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省财政厅按照预算归口管理的原则对相关工作事项进行细化,明晰责任分工,为“牵头抓总”和“分级负责”“监督”和“再监督”做好了基础性工作。同时,要求与此项工作密切相关的综合规划处、经济建设处以及归口管理省直各单位预算编制执行的支出处室紧盯决策立项、竞标发包、验收支付和土地审批、挂牌、征地拆迁补偿等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推动跟踪监督工作形成合力、取得实效。

  为畅通举报渠道、强化群众监督,深入推进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各行业监管部门还同步设置了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鼓励各级媒体、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监督,共同推动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附件:

主办: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协办:东方市监察委员会、中共东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