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贿赂之祸
  • 莲因洁而尊,人因谦而正
  • 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 1
  • 2
  • 2

中国纪检监察报:海南推进延伸巡察村社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02-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期,海南省万宁市委派出3个巡察组对龙滚、东澳等12个镇下辖212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重点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文明建设等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巡察。

海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推动巡察工作向村居党组织延伸的实施意见》,在明确巡察内容、组织方式的同时,明确提出实现市县区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截至目前,海南已对全省96%以上村(社区)进行巡察,共发现问题18358个,完成整改16120个。

海南全省共有村(社区)3209个,为实现巡察全覆盖,该省各级巡察机构采取“1托N”措施,灵活运用专项巡察、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和“回头看”等方式,着力发现村(社区)党组织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乡村振兴、村资管理和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针对发现可立即整改的问题,要求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对于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坚持边巡边查,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同时,村(社区)巡察执行“双反馈”,既向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反馈,也向所在乡镇党委反馈。乡镇、村同时建立巡察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主体责任、整改时限。将巡察整改内容纳入日常监督和年度专项检查,适时开展村(社区)巡察整改专项“回头看”,定期“对账”“核账”“销账”,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为防止照抄照搬巡视的做法,在各级巡察机构结合村居数量多、驻地分散、风俗各异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巡察的基础上,省委巡视办采取专题调研、重点检查、会议交流等方式加强指导,确保巡察质量和巡察工作有序推进。”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省委巡视办每年定期组织召开巡察办主任座谈会,指导各市县区制定村(社区)巡察工作计划、巡察工作方案,督促市县扎实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精准开方,对症下药,全程监控,切实抓好成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压实到村(社区)党组织。”海南省委巡视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全面分析村(社区)巡察工作形势,查找存在问题,总结成功经验,推动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附件:

主办: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协办:东方市监察委员会、中共东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