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市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分享到:
索 引 号: 00825398-5/2015-05748 分  类:  政府工作报告/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5年02月05日
名  称: 2015年东方市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东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

会  议  文  件 (七)

     

——2015年2月4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

东方市人民政府市长  邓  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扩开放、惠民生,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开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全市生产总值为138.7亿元,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4亿元,同比下滑12.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4亿元,增长20.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5.8亿元,增长4.9%。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4.2亿元,增长13.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63元,增长13.1%,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75元,增长9.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74元,增长12.9%。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42.5亿元,贷款余额50.8亿元,分别增长21.3%和41.3%。城镇登记失业率2.7%。人口自然增长率9.7‰。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深化重点改革,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精简行政审批事项242项,清理议事协调机构37个;推动工商注册制度改革,登记时限缩短为3至5个工作日;建立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推行网上审批及“三证合一”审批,网上审批覆盖率达60%以上,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乡镇全覆盖;实行“五个集装箱”并联审批,审批时限从589天缩短至37天。全面完成34家国有企业改革关闭工作,完成4家文化单位资产核实评估等前期工作。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外业测量71.48万亩,公示69.73万亩,签订合同40.38万亩,其中江边、感城、三家、新龙等乡镇基本完成颁证工作。完成农村集体土地共有宗地分割确权登记外业测量130.2万亩,约占总任务的94%。殡葬改革进展顺利,迁移 “三沿七区”坟墓1.4万座,启动马岭生态公墓三期及感城、三家、四更等乡镇生态公墓建设。落实“单独两孩”政策,21对夫妇“单独两孩”申请获批。食品安全监管职能从分头管理调整为统一监管,将镇村管理的小Ι、小Ⅱ型水库全部收归市管理,市森林公安分局从市级管理调整为省级垂直管理。

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东方边贸城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八所口岸作用,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18.7亿元,增长140%,外贸规模跃居全省第三,外贸增长实现新高。

(二)强化资源管控,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制定出台《城区私人住宅规划建设管理暂行规定》,积极调整《东方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完成新小线、新安家园等项目2270亩的征地任务;依法出让11宗848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价款7.56亿元;处置470宗477亩闲置土地,收缴土地闲置费6501万元。清理农村土地“三过”合同156宗,面积10.7万亩,挽回经济损失2029.7万元。绿化宝岛造林面积4.4万亩,占省下达任务的147%,森林覆盖率达57.6%;完成城区各类绿地面积118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2.8%,绿化覆盖率35.9%;加快推进滨海北带状公园、市民义务植树公园建设;发放生态补偿金613万元,四必湾红树林修复工程完成造林1000多亩,万亩黄花梨森林文化公园完成总体设计,种植珍贵树种2956亩。新建、续建文明生态村19个。

(三)加快城乡统筹,城镇面貌明显改观。完成新墩片区、滨海北片区、金月湾、高铁站站前广场等控规编制评审,启动城东片区控规编制。康明路、东安路、琼西路一期、感城至公爱农场道路改造工程竣工通车,北黎河大桥、新小线工程顺利推进,开工建设永安西路、福民南路、文体路等市政道路。开工建设工业园区出口路二期、工业二横路、工业三横路一期、疏港大道延长线一期和二环南路延长线改造工程,东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中心排水沟、罗带河、通天河等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投入1.2亿元开展创卫活动,增配445名保洁人员,取缔皇宁村、居龙村、岛西林场等非法农贸市场,拆除违建16.9万平方米,查处占道经营6500多宗,创建省级卫生城市通过考核验收。

(四)加大民生投入,公共服务日趋完善。全年民生支出近30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3%。基本兑现年初向社会承诺的10件民生实事,村邮站建设、四必湾保护区、孕优检查和地贫筛诊、八所旧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农业保险补贴、农村饮水、宽带村村通、村道硬化拓宽工程基本完成,公立幼儿园启动招投标,开工建设八所城区特色美食一条街,八所城区小街小巷硬化2.8公里。东方中学综合楼已封顶,6所乡镇标准化样板校建设基本完成,江边乡校车通车。惠民小区配租入住,完成300户农村危房改造,新安家园项目(一期)封顶。256套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引进教育系统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0人,完成人才公寓楼招投标工作。完成7宗2013年重点小农水工程,11宗小Ⅱ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投资2500多万元。实施23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27个村庄近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第一个加气站建成使用,公交车补贴力度不断加大。新开工建设40家村级卫生室,农村医疗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城镇居民新增就业5234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9312人。累计发放农民小额贷款1万多笔,发放贷款3.4亿元,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15.6%。投入3284.7万元实施精准扶贫和整村推进扶贫,减贫5610人。

(五)加强法制建设,反腐倡廉扎实推进。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参政意见。全年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6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06件,办复率100%。全年信访359件次,同比减少46件次。为2431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634万元。投入390万元建设社会管理服务信息化系统平台一期工程,海岛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展顺利,以永安社区为试点的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加大对刑事案件的侦破力度,抓获犯罪嫌疑人435人。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组建市法律顾问团,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0余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和纠正“四风”问题,政风行风明显好转,政府与群众关系进一步密切。加强对工程建设、涉农资金、土地利用等领域的专项治理,共查办涉农腐败系列案件14件15人,挽回经济损失95.6万元,全年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56件次,立案56宗6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9人,涉及科级以上干部25人。

盘点一年来的政府工作,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一)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得到全市上下的支持,顺利通过省创卫专家组的考核验收;(二)我市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社会矛盾不断减少,广大农民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三)在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经济增长10.8%,排名全省第一。

与此同时,安全生产、统计、物价、科技、双拥、质监、药监、档案、气象、地震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侨务、对台工作进一步加强;优抚、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海事、海关、边防、出入境检验检疫、动物防疫、农机推广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人大、政府、政协正确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和各条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驻市部队、武警官兵及所有为东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产业基础薄弱, 经济总量小,欠发达的市情尚未根本转变;二是一些干部工作落实不力、服务效率不高、为政不勤不廉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教育、卫生、交通等方面还比较滞后;四是影响社会稳定的潜在因素仍然存在,“两抢一盗”、土地征收、违建拆除、国企改革遗留问题等需进一步关注和解决;五是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任务艰巨。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巩固我市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国际上看,虽然欧元区和日本经济有所回落,但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从国内来看,我国进入了经济新常态,经济基本面仍然向好,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政策效应逐步释放,为我国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从全省来看,我们既没有产能过剩的包袱,也没有治理污染的历史欠账,体制机制灵活,特色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一流,具备良好的发展机遇和条件。我们要抢抓机遇,在新常态下有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六届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改革创新,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依法治市,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7‰以内;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控制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扎实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省里的部署,启动第9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扩大负面清单实施范围,研究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大力推行OA办公系统。实现网上审批全覆盖。加强审批监督,将审批网络上接纪检监察系统,下联千家万户百姓,接受全方位的监督。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力推进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政府各职能单位要配合市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开展各项工作,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确保我市司法体制改革任务能够如期完成。

深化行政机构改革。进一步整合政府机构职能,明确职能定位,理顺管理关系和方式,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将市国土环境资源、农业、林业、水务、海洋渔业等部门涉及生态环境规划和保护的有关职责进行整合,划入即将组建的市环境保护局。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机构分类改革。

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网络,引导和规范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坚决禁止耕地“非农化”,设立农村土地流转补贴基金,调动农民种植经营和土地规范流转积极性,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争取今年完成全市农村集体土地共有宗地分割颁证工作全面铺开农村土地“三过”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市政府法律顾问团作用,对“三过”等涉农案件实行政府法律援助。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重新梳理现有土地审批政策,完善征地制度,规范征地程序,落实征地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对各类闲置用地的清理,力争今年完成八所城区历史遗留闲置土地的处置工作。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坚决贯彻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压缩一般性支出的原则,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切实加快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效率。合理控制债务余额增长的规模和速度,优化债务结构,缓解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

推进社会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巩固殡葬改革。推动马岭三期生态公墓和三家、四更、感城等乡镇生态公墓建设,启动建设马岭经营性公墓项目。加大支农信贷服务力度,积极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林权证抵押贷款,发展农村经济。建立健全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积极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公益性项目的投资和运营。全面完成4家文化单位的体制改革工作。抓好公车制度改革,规范公务用车运行管理,有效降低行政成本。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对本市居民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八所城区落户限制。在推进以上重点领域改革的同时,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教育、卫生、生态文明等其他改革。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力争取边民互市贸易政策落地。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借鉴广西、云南边贸的成功经验,推动我市参照试行边民互市贸易政策,争取开通边贸客货船航线,加快融入东盟自由贸易区。以八所港为依托,大力发展东方临港经济,做大海洋运输业,培育海运企业集约发展、规模经营,完善陆海联运体系,积极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二)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夯实长远发展基础。

加快发展热带高效农业。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感恩平原热带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和东方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大力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尽快提升我市农产品的加工能力,开工建设八所、感城两个农产品集散中心。加快推进大田、感城、板桥、四更等乡镇田头预冷、田头农产品服务站建设,不断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实施品牌富民工程,着力培育一批质量过硬、特点鲜明的品牌。进一步扩大菊花、兰花、红掌等花卉品种出口规模,提升对外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东方花卉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发挥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引导农户与龙头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超市建立长期协作和联盟关系,形成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化解农业生产和经营风险

加快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认真编制“十三五”规划,加强项目库建设,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全面启动园区电力等5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大力发展油气化工、精细化工、清洁能源和海洋工程等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今年安排省市重点项目45个,计划完成投资57.5亿元,其中竣工项目8个,续建项目8个,新开工项目24个,预备项目5个。要进一步强化“六个一”工作机制,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尽快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促进项目早日开工。全力推进30万吨高精度铝板带箔加工、国际游艇产业园、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国家成品油储备库广东651工程、东方石化30万吨柴油加氢、和美再生资源等项目落地建设。全力推进十所村搬迁工作。加快完善水、电、气以及污水管道等园区基础设施,确保园区出口路二期、工业二横路、工业三横路一期、二环南路延长线改造、疏港大道延长线一期等5条道路竣工通车。为进一步拓展园区发展空间,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争取将“东方工业园区”更名为“海洋经济开发区”。

加快旅游业、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突出我市文化、地理、气候、交通区位等优势,加大房地产岛外宣传促销力度,进一步丰富销售渠道,消化存量商品房。加快推动海·东方、龙城·花梨湾、东方海岸·金月湾、东方·金泰湾等旅游房地产项目建设。加快推动雅龙小桂林、白查船型屋、大田坡鹿、鱼鳞洲风景区、现代农业观光园、中沙仙居谷旅游区等重点旅游景点建设全力服务好“北纬18°·东方索契”俄罗斯文化旅游项目,推动我市与索契市结成友好城市。扶持建设一批特色风情示范小镇,推动大田黎族风情小镇、天安特色旅游风情小镇、板桥旅游风情小镇建设,形成一批具有浓郁特色的乡镇集群,带动我市乡村旅游的发展。继续推动黄花梨产业化发展,做大“花梨之乡”品牌,办好第三届东方黄花梨文化节。

加快壮大海洋经济。大力发展现代远洋捕捞,逐步压缩近海捕捞,加快组建捕捞、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大型现代化远洋渔业公司,提高远洋捕捞水平。促进传统海产品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加大扶持标准化养殖池塘改造,在品种选育病害防治绿色生态养殖技术开发等方面寻求更大的突破,推动海水养殖行业的健康发展。紧抓南海琼东南盆地北部发现大型油气田契机,借助东方工业园区平台优势,加快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规划建设,争取将油气田项目终端落户东方。

(三)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按照“规划做齐、功能做全、水系做活、城市做靓”的要求,完善供电、供水、污水、雨水、燃气、通信等配套管网建设,规划建设商业街、商业广场、“农超”市场、家私城、建材城和汽车城等,逐步完善城市功能。打通人民北路、文体路、福民南路等一批断头路,开工建设园林东西路、滨海中路、琼西路二期、光明路、安居路、东府南路。开工建设金月湾配套基础设施、西环高铁八所站及板桥站站前广场和连接道路。抓好中心排水沟、龙须沟整治工程。完成污水处理配套管网二期工程,动工建设戈枕至八所供水管道、污水处理配套管网(三期)及出户管道工程。推进东方汽车客运总站开工建设,完善城区公交车、出租车的运营管理和补贴机制,公交线路覆盖解放东路、东安路、边贸城、八所高铁站等,争取新小线道路、北黎河大桥建成通车。实施琼西路、二环路、解放东路等城市主干道两旁建筑的规划建设控制,强化私人住宅规划管理,逐步形成独具个性的城市建筑风格。改善市区夜景效果,积极推动城市主次干道、广场、公共绿地、重点桥梁等美化亮化建设,形成独具东方特色的现代城市夜景。

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完善城市管理监督体系,加大《城乡规划法》的宣传和实施力度,提高城市管理队伍人员素质,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方向延伸,依法拆除违法(构)物。统一规划沿街广告牌,整治解放西路东海路东方大道等主要路段沿街广告。创新管理模式,逐步将城市主干道的保洁、绿化推向市场运作。将城中村发展融入城市整体规划,大力支持利用集体建设预留地实施商业开发,科学谋划产业发展,壮大城中村集体经济实力。

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一事一议及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农村沼气池建设力度。做好乡镇污水处理厂规划工作。抓好罗带河、北黎河及感恩河、通天河治理工程建设,加快建设新园桥、华王三桥、振兴村桥、新明二桥和江边村桥,实施12公里农村公路连通工程,加快推进二甲水厂建设,继续完成毛号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新增进村管道工程任务。推动板桥镇本廉田洋基本农田整理和感城镇不磨村等3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开工建设,做好三家田洋、酸梅田洋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前期工作。

(四)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强涉农补贴资金监管,完善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制度,确保农机购置、良种推广、预冷库、养殖、设施大棚、渔船柴油、农田水费等补贴落实到位。把自然灾害、动物疫病、农作物病虫害等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继续加大农民小额贷款财政贴息和奖补力度,解决生产资金难题。组织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定点包户扶贫,对天安乡陈龙村、大田镇罗旺村、板桥镇田头村、江边乡俄查村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今年计划减贫5610人。

加强物价调控。严格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扩大本地蔬菜种植面积,抓好5个常年蔬菜基地建设。适时启动物价补贴联动机制,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加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重点对农副产品价格实时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动态,健全平价商店准入和退出机制,充分发挥平价商店维护农副产品价格稳定的职能。

完善就业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提高老年人高龄补助标准,发放范围扩大至80岁以上老年人。加大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力度,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等模式,完善困难群众就业再就业援助机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落实劳务派遣制度,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确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农村转移就业7000人、下岗再就业50人年度目标任务。

强化教育优先工作。着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集中资金重点推进6个乡镇10所标准化学校建设,合理调配师资,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撤并部分教学水平低、教育资源严重浪费的村级小学;加快高中学位扩容工作,建设东方中学综合楼、铁路中学高中部。积极推进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探索多元开门办学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发展我市教育。

加快推进住房、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做好新安家园(一期)的分配入住工作,加快推进人才公寓楼建设,启动新安家园(二期)工程建设。建立市、镇、村医疗技术人才一体化使用机制。推动市人民医院、东方医院、中医院培育特色科室,提升市级医院的服务水平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和基层综合医改试点,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行医师多点执业。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继续提高新农合制度保障能力,人均筹资水平提高到450元。启动五馆一院(即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灯光球馆、游泳馆和歌舞剧院)前期工作,加快推动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纪念碑等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乡镇文化站、村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人员管理和配套设施建设。

办好10件民生实事。一是进一步扩大生态补偿范围,补偿范围扩大到库区移民村庄,新增惠及村庄18个、4222户17975人。二是实施板桥镇、天安乡和华侨农场取水、净水及输配水管道工程,解决26个村庄17584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动工建设大广坝二期(灌区)新龙镇、华侨农场的斗、农、毛渠贯通工程。三是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00户,解决400户农户的住房问题;动工建设解放西路棚户区改造工程。四是提高职业教育助学金标准,每人每月从400元提高至550元,并延续发放到第二学年。五是动工建设东方三甲医院、市人民医院综合门诊楼、东河中心卫生院和感城中心卫生院综合门诊楼;开展“两癌”筛查,免费为我市10000名农村育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六是动工建设永安东综合农贸市场、二环北综合农贸市场、八所居龙村润泽农贸市场。七是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300件以上,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000人次以上。八是动工建设滨海北片区110千伏输变电站、工业北110千伏输变电站。九是全面规范全市街、路、巷命名和门楼牌编号,完成全市行政区域内门楼牌清理安装工作。十是动工建设八所城区小街小巷硬化工程10公里。

(五)努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东方。

继续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强化政府在“绿化宝岛”中的主导地位,突出抓好红树林修复、通道绿化、珍贵树种造林和经济生态兼用林绿化等四大重点工程,重点抓好英显港、黑树港、四必湾、通天河等港湾河道2000亩红树林修复工程,完成高速公路两侧3000亩菠萝蜜树种植工程及国道、省道、县道两旁绿化工程,打造富有东方特色的绿色长廊。积极推动欧投贷款珍稀优质用材林可持续经营项目,加快开发万亩黄花梨森林文化公园。启动2万亩大田镇生态经济兼用林示范基地建设。通过生态补偿方式推进大洛坡造林项目,进一步提升森林覆盖率。

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继续加大投入,实施城区黄土裸露整治工程,不断完善社区环卫设施建设。规范居民垃圾的收集分类,进一步加强落实“门前三包”工作,重点抓好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的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将城市创卫成果向乡镇和农村辐射,切实改变镇村环境面貌,以创建生态乡镇和生态村为载体,加快推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今年新建、续建16个文明生态村,确保文明大行动第三阶段工作顺利完成。强化农贸市场经营和卫生管理,升级改造新街、三家等11家乡镇农贸市场。完善创卫管理长效机制,为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加强推进东方生态市建设,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责任制,划定保护红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监察监测,加快完成工业园区空气质量监测子站房建设,重点加强对工业园区的环境监测力度。明确重点用能企业指标,控制企业生产用能加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严控高耗能工业项目上马。制定低碳发展方案,建立健全低碳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编制二氧化碳排放清单,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确保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

(六)合力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建设平安东方。

强化社会维稳工作。把涉法涉诉信访件纳入司法途径解决,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社会行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全方位、全天候的巡逻防控网络,持续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问题整治行动,加大对命案、涉黑等重大案件的侦破工作,强力打击“两抢一盗”等侵财犯罪案件,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加强对影响社会稳定因素的分析和把握,加强源头治理,充分发挥信访、调解作用,紧盯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积极推动社区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建设,力争3-5年全面建成社会管理服务信息化系统平台,加快构建海岛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抓好国防动员宣传,进一步落实拥军优属政策,为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持隐患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继续深化企业安全生产和政府安全监管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行动,强化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加大危险源监控、事故隐患整改和安全资金投入力度,大力防范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事故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应急一体化平台,形成预防和保障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大查处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严禁摩托车、电动车等非法载客营运,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突出诚信建设,全面建立各类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单位的信用档案,完善食品安全信用评价制度,建立健全食品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大力开展学校食堂的监管和学生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以“五无”食品、儿童食品为重点,将无证小餐饮纳入监管范围,严厉打击“黑窝点”。进一步强化各类药店尤其是医疗机构药房、诊所的监管,加快完成药品零售企业再认证工作。加大瓜果菜基地、瓜菜收购点、农贸市场及农资经营店农残检测工作,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相关规定。

三、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提高依法治市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规范各乡镇、各部门之间的职能和权限,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和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重点规范行政许可、处罚、征收等执法行为。着力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坚持民主决策,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机制,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和监督体系。党员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不断增强公民法治观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德治促法治,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正气彰显的社会氛围,东方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改进工作作风。继续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二十条规定和市委三十八条规定,持之以恒开展“庸懒散奢贪”、“吃拿卡要拖”整治活动。严格执行关于办文办会审批的有关规定,改进文风会风。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严查违纪违法行为。密切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严禁各行其是,确保政令畅通。抓紧抓实“不干事、不担事”突出问题专项检查,下大力气解决干部不作为、不担当现象,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形成震慑,建设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三)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强化廉洁自律。不折不扣落实好两个责任,强调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定额公用经费、定额小车经费压缩15%,“三公经费”支出原则上实行“零增长”。把有限的资金优先用于改善民生,今年民生支出要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以上。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行政问责,强化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查办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加大对教育、医疗、住房、扶贫、社保等民生领域的执法和监督力度,对违纪违法的反面典型公开曝光严肃处理,建设高效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做好政府今年的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责任重大!我们要信心百倍,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广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力量,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平安、文明、富强的新东方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件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0898-25514262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m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