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市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5398-5/2018-02747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08日 00:00
名  称: 2018年东方市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2月7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市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七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7.1亿元,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62.2亿元,增长26.2%,增幅全省第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亿元,下降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亿元,增长10.6%;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983元、13147元,分别增长8.6%、9.5%,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推进十二个产业,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三次产业由2016年的29∶40.8∶30.2调至27.7∶41.9∶30.4。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速发展,种植甜玉米24.8万亩,冬季瓜菜21.8万亩,火龙果3.1万亩,菊花4500亩,绿萝2120亩,建成哈密瓜、葡萄等一批特色水果基地,调减低效甘蔗地7000亩,投入1000万元实施品牌农业战略,东方火龙果、烤乳猪等十大农业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扩大。火龙果深加工项目加快建设,填补了我市农产品深加工空白。工业稳步发展,年产18万吨碳四异构化装置项目建成投产,20万吨丙烯腈、美景特种玻璃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开工建设边贸路、边贸一横路和园区双回路供电工程。全域旅游取得新进展,俄贤岭生态文化旅游区、鱼鳞洲风景区和金月湾旅游度假区等景区景点建设积极推进,全年接待过夜游客89.5万人次,增长25%,增幅全省第4;旅游总收入5.1亿元,增长37.9%。房地产“两个暂停”政策成效明显,房屋销售面积52.1万平方米、销售额36.8亿元,分别下降21.6%、9.5%,去化期为3个月;互联网产业取得新突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户我市,建成开业52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累计交易额2363万元。

(二)城乡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4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83亿元,占计划的90%;2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20个,开工率95.2%。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引进富力地产、永得雪茄等大企业进驻我市,全年签约项目7个,总金额155.2亿元,落地率86%。“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顺利启动,投入1.4亿元实施“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完成升级改造任务167公里。东府南路、滨海中路等市政道路实现功能性通车,3条城区主干道“白改黑”工程进展顺利。戈枕至八所供水管道、大广坝灌区田间工程等水利工程扎实推进。光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积极推进。“三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投入5901万元实施62个项目建设,网格化责任管理全面覆盖,城乡环卫一体化稳妥推进,农村居民建房报建工作全面铺开,省级卫生城市复审暗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涌现了“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报白村、“国家首批绿色村庄”马龙村、“第五届全国文明村”下通天村等一批美丽乡村。

(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坚持“多规合一”一张蓝图干到底,完成《东方市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编制成果,挂牌成立市规划委员会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设计、全域旅游及重大基础设施等九大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持续深化“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累计减少审批事项9项,减幅5%,新增市场主体户数4942户,增长68.4%。建成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子平台,互联网全流程“不见面审批”扎实推进。完成八所镇财权事权改革,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完成金月湾基础设施PPP项目社会资本方招标采购。农村综合改革纵深推进,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省级验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扎实推进。殡葬改革成效明显,感城、三家、四更等乡镇生态公墓基本建成。挂牌成立广坝、公爱、红泉3个居,农垦改革社会管理属地化全面落实。成立市信访服务中心,完成岛西林场、供销合作社、党政机关公车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顺利推进。

(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最优先位置,以铁的决心和过硬举措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变好,顺利通过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质量考核,是全省唯一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奖励市县。继续开展海防林修复和绿化宝岛大行动,共造林绿化1.78万亩,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27.1%;全面启动沿海300米基干林带退塘还林还湿工作,完成养殖塘清理158亩,投入3593万元对57个村庄5.95万人进行生态补偿。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治理,重拳整治违章建筑,拆除违章建筑259宗6.1万平方米,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深入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238条河、湖、沟全部纳入河长制范围,开工建设园区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和八所城区4宗污水管网截流并网工程,通天河、罗带河、感恩河、北黎河以及竹金沟、中心排水沟年度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全面推行“湾长制”,海岸带专项整治成效明显。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成华能东方电厂4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年度指标任务。划定开发边界线、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控制红线基本完成,制定实施生态环境责任追究制度,共问责党员干部42人。对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发现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非法采砂、城区畜禽养殖、露天烧烤、儿童娱乐场所等长效管理机制。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信访件32批115件,已办结105件;国家海洋督察交办信访案件8件,已全部办结。

(五)保障和改善民生迈上新台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全年民生支出累计39.5亿元,占支出的86.9%,26件省市民生实事如期全面完成。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2.4亿元,累计发放1.13亿元扶贫小额贷款,推进153个扶贫产业项目顺利实施,投入5654万元对13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贫困户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乡村两级门诊实现100%报销,市内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全面落实教育扶贫系列优惠政策,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共减少贫困人口13043人,7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出列,如期完成省下达任务。建立农业保险体系,发放农业保险补贴资金1996.7万元。6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完成,解决3.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东方市创业孵化基地建成投入使用,城镇新增就业584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90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提高到每月600元,共发放716.8万元,建成新安家园等保障性住房1052套,有效改善中低收入居民住房需求。大力推进“一市两校一园一院”工程,投入1.69亿元继续实施“全面改薄”工程,特殊教育学校建成办学,铁路中学高中部项目扎实推进,完成4所公办幼儿园建设。三甲医院、市人民医院综合门诊楼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投入515万元在全省率先为肺结核、重症精神病和肾衰竭病人免费治疗,村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积极发展文体事业,成功举办第四届东方黄花梨文化节暨“三月三”、第十七届中国职业模特总决赛、“金钟之星”慰问演出等活动,千人织黎锦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荣获“黎锦旗袍之乡”称号。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力推进,出台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办法,启动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出岛瓜菜检测合格率达99.7%。狠抓落实“菜十条”措施,综合食品价格指数下降5.7%,下降幅度全省第1,食品价格调控成效显著。

(六)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抓实抓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成果丰硕,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制度,定期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报告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工作。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年监察机关立案40宗43人,给予政纪处分43人,办结率100%。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17件、政协委员提案224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深刻吸取“丰盛油8”闪爆事故经验教训,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安全生产责任年度目标考核得分排名全省第4。深化平安东方建设,信访积案化解取得良好成效,市领导包案化解信访案件190件,办结183件,办结率96%。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查处治安案件2225起,侦破各类刑事案件721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74人。实施禁毒三年大会战“八严”工程,完成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阶段各项量化指标,有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积极支持国防建设,军民融合发展呈现新局面,民族宗教、人民防空、优抚安置、老区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审计、统计、畜牧兽医、地震、外事侨务、三防、档案、海防与口岸、对台、气象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妇女儿童、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消防、边防、海关、海事、边检、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发展历程,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统揽全局,市人大和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结果。一年来,同志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一年来,同志们勠力同心、实干担当,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一年来,同志们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民生实事。在这里,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市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司法干警,以及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东方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经济发展基础比较薄弱,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调整优化;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市内涝、污水处理、征地拆迁、控违打违等问题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解决;社会事业还相对滞后,教育卫生、公共交通等短板有待补齐,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尚待完善;一些干部作风不实、履职不力,责任担当精神不足,创新意识、服务意识不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缓慢,个别地方和领域消极腐败现象还时有发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全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历次全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着力加快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优化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热带滨海花园城市。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加大创新发展力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居民消费品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下;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切实加快旅游业发展。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把旅游业发展作为全市经济的重要发力点,加快建设俄贤岭生态文化旅游区、鱼鳞洲风景区和金月湾旅游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力争年内建成运营。积极推进边贸城特色商业购物街建设,加快推进东方牧歌至樱花基地等6条旅游资源道路建设,全力支持环岛旅游公路东方段建设,同步建设骑行道、步行道,优化提升滨海景观,深入实施“旅游+”工程,依托特色农业、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积极推进西线铁路旅游化改造,基本形成“点线面”的全域旅游格局。实施旅游标识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建成东方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完善“1+3”旅游综合管理和综合执法模式,提升旅游管理水平。积极创建黎锦文化品牌,办好各类文化旅游活动,提高东方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发展服务消费,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教育、文化、养老、医疗、家政等服务,扎实推进大型批发市场项目建设,促进带动消费。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办好东方第三届网购节,带动电子商务发展。

加快建设临港经济园区。引导油气产业向新材料、精细化工延伸,完善油气石化产业链,形成油气化工产业集群。积极推动8万吨甲醛、华盛PC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年产20万吨丙烯腈建设,力争美景特种玻璃项目年内投产。投入2.8亿元启动建设八所港2万吨石化泊位,积极打造现代化的南海油气资源加工和服务保障基地。全面实施工业园区“极简审批”,不断完善工业园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力争十所村搬迁项目实质性开工,边贸路、边贸一横路等道路年内建成通车,进一步提升园区吸引力和承载力。完成工业园区雨污、公共管廊等专项规划编制,全面实现园区封闭运行管理。

全力打造热带高效农业“王牌”。优化种植养殖结构,推进特色农产品调优增效,积极推进雪茄产业园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调减9700亩甘蔗和调优3万亩水稻,复耕500亩撂荒地,种植甜玉米25万亩,冬季瓜菜22万亩,火龙果3.5万亩,菊花、绿萝等花卉9050亩。引进广东温氏集团,发展环保型现代化畜禽养殖产业。着力推进八所中心渔港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调整优化渔船结构,积极发展外海捕捞。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积极推进感城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建成新龙火龙果深加工基地,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持续推进农业品牌创建工程,加强产地认证、品牌设计和宣传推介,打响东方火龙果、烤乳猪等十大农业品牌。不断扩大农业保险险种覆盖面,降低农业生产风险。

(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施市总体规划,构建“多规合一”综合信息平台,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建立供地联席审查制度,推行最严格的集约节约用地制度,设定土地单位面积投资强度、产出效益和税收标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大数据政府信息共享,实现共享率100%,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实现80%的项目网上审批,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全面深化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全覆盖。认真实施新的分税制改革,扎实推进财权事权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支持市农信社改制成立农商银行。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着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北部湾城市群发展等国家战略,完成编制《北部湾城市群东方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大力推进服务贸易发展,积极发展化工产品、花卉、海产品及农产品等出口业务,承接落实省政府和省直部门安排的各项任务。探索建设八所港保税仓库和保税码头,提升面向东南亚国际航线的服务保障能力。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认真落实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与应急预案,加强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监测,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注重化解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风险,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坚决贯彻落实“两个暂停”政策,切实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严格执行预售许可证、价格备案、公建配套等制度,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止高地价推涨房价,坚决遏制土地投机炒作。

(三)统筹推进城乡发展

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坚持以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加快推进开发边界内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调整,对总体规划实行最严格管控。持续深入开展“三创”活动,全面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创新环卫保洁模式,从政府投资项目起步,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继续抓好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管控,像“绣花”一样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滨海北片区棚户区改造、西湖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继续重拳整治违章建筑,坚决遏制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减少违法建筑存量4万平方米,努力实现违建“零增长、减存量”目标。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认真落实网格化责任管理制度,大力整治城市“八乱”。继续实施小街小巷硬化工程,有效解决城区黄土裸露问题。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和城市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着力抓好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指挥平台建设。

完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升级改造任务。加快推进金月湾基础设施项目、“白改黑”工程建设,完成西线高速大田互通立交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创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工作。基本完成罗带河和北黎河防洪堤以及中心排水沟等“四沟”建设,切实解决城区内涝问题。基本完成大广坝中干渠田间工程、马岭河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完成戈枕至八所供水管道工程建设,启动市自来水厂二期建设,改善城区缺水状况。继续推进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完成城区39公里电力电缆管沟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天然气管网建设,提升城区天然气管网覆盖率,推进燃气下乡进村“气代柴薪”工作。完成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普及4G网络,向偏远地区延伸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光网覆盖率。

扎实抓好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优化投资结构和质量,省市重点项目安排产业性项目占50%以上。狠抓落实“六个一”责任制,加快推进44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投资47.2亿元;加强项目管理和督查考核,力争完成开工率100%、投资完成率100%的目标任务。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实效,积极参加省政府组织举办的各类招商活动,坚持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坚持不破坏环境、节约使用土地,坚持就业优先、税收为重,注重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切实提高招商项目的履约率、落地率,确保每一个招商项目真正落地开工。

(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30条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问题的整改落实,严肃查处环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完成市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小岭村等4个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基本完成城区污水管网主体工程。完成市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改造工程,实现达标排放。协调落实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异地补地工作。编制完成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划定水产养殖区、限养区和养殖区。摸清底数,依法封堵、拆除非法或设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加快推进沿海300米基干林带退塘还林还湿工作,完成退塘1000亩。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继续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完成植树造林1万亩,完成红树林修复100亩,继续抓好黑脸琵鹭及其栖息地保护。进一步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补偿绩效考核机制。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逐步淘汰老旧车,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启动加气站及充电桩项目建设,强化工业废气排放、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全面禁止垃圾、秸秆等露天焚烧,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实施“河长制”,启动城乡污水一体化建设,完成罗带河、北黎河和“四沟”污染治理,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确保水质达到IV类以上,完成滨海北路等污水提升泵站建设,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均达到Ⅲ类以上,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积极落实“湾长制”,严格控制围填海,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强化自然岸线管控,打造蓝色海湾。积极推进垃圾焚烧厂项目建设,完善乡镇垃圾转运站、农村垃圾收集点建设,实施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确保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10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90%以上。加快推进大田短草村采石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继续推进二甲金矿修复治理工作。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保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力争持续下降。完成8家规模养殖场环保改造任务。全面通过2018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校核优化工作,推进环境保护税征收工作。严格落实环保执法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违法行为。完成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体制改革,切实加强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配齐配全各类监测设施。实行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落实“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罚”工作机制。强化环境保护责任考核,对履职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

(五)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好扶贫攻坚战。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完成5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出列,1万贫困人口脱贫。突出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切实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加快扶贫产业项目的实施,推进组织化产业帮扶全覆盖,使贫困户都有稳定增收产业。办好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注重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加强贫困户就业培训,增强内生自我发展动力。落实贫困户危房改造、多层次医疗保障和教育帮扶全覆盖,抓好两项制度衔接,确保农村低保户、农村特困人员享受扶贫政策保障。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督查巡查审计力度,严查扶贫领域违法违纪行为。

全面推进百镇千村建设。突出文化特色、产业特色、地域特色,全力推进东河黎锦小镇、八所盐谷小镇、新龙果果小镇、板桥花卉小镇4个特色小镇建设。编制美丽渔村建设规划,加强产业引导,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吸引大企业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打造一批星级美丽乡村。加快推动镇墟及村庄污水设施建设,开工建设1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完成56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加大城乡厕所和景区景点旅游厕所建设力度,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及改造普及率提高6%,不断提升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确保所有厕所达标。加强农村房屋建设规划报建和宅基地管理,全面推行逢建必报制度,新建农村住房高度不得超过3层或12米。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大力支持发展农业休闲观光、乡村民宿、美丽渔村等旅游点。

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农民增收计划,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农民外出务工组织力度,转移就业7000人,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确保惠农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大力支持汇利、北纬十八度、小岭农民专业合作社等3个省首批共享农庄试点,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

(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完成“全面改薄”任务,确保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继续推进“一市两校一园”工程,深入实施“好校长、好教师”培养工程,积极抓好职业教育,切实提高城区学位供给,新建广坝农场等3所公办幼儿园,年底前基本消除义务教育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培养骨干校长6名、骨干教师400名,培训乡村小学教师1000名,加快推进教师周转宿舍、偏远乡村小学教师公共厨房、铁路中学高中部等项目建设。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分类推进游泳池建设,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产业,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办好“欢乐节”“三月三”等活动。开工建设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歌剧院等项目。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建设和免费开放。

加强医疗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建设。协调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医疗联合体和家庭签约服务为抓手,推进分级诊疗。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大力推进三甲医院、市人民医院综合门诊楼、乡镇医护人员周转房等项目建设,引进国内优质医疗资源进驻我市。实施优生优育工程,完善计生服务管理,继续办好地中海贫血筛查,免费治疗重症精神病和肾衰竭病人等民生实事。建立按总额预付、按病种付费等医保支付方式。实施乡镇卫生院(室)提升工程,强化疾控机构标准化、妇幼服务体系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完善就业社保体系,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加快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建设。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完成棚户区286套和农村危房1700户改造任务。启动农贸市场三年攻坚行动,加快推进新街等4个农贸市场建设。继续落实好“菜十条”等物价调控监管措施,确保物价基本稳定。落实食品药品监管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积极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管理“三位一体建设”,继续实施禁毒三年大会战“八严”工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整治。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扎实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加强消防、应急救援和专业化装备配置,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海防和后备力量的建设,推进“双拥”共建,顺利通过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市考核验收。继续做好外事侨务、对台、民族宗教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老龄、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发展。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人民对生活美好的向往,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新期盼,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努力完成政府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东方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打造学习服务型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大兴学习之风,加强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请教,关心群众冷暖疾苦,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当好人民公仆。完善“12345”政府综合服务平台,提高运用新科技推动各项工作的能力,坚持学用结合,务求实效,不断提升全局性、系统性、科学性谋划工作的能力。

打造诚信法治型政府。建立健全政务诚信体系建设的相关制度,实施诚信政府考核评价,建立政务诚信监督和失信惩罚机制。加强政府采购、招投标、招商引资、项目合作、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的政务诚信建设,加快建设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机关的信用信息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统一互联、共享的行政执法信息和监督网络平台,构建跨部门综合执法体系,严格行政执法责任追究。认真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意见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水平。

打造廉洁实干型政府。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严和实的作风抓好政府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要严厉查处和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行为。要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下大力气整治文山会海,杜绝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和项目一线解决实际问题。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强化督查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推进省市重点项目、民生实事和中心工作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勇为、锐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的热带滨海花园城市而不懈奋斗!

主要名词解释:

1.两个暂停:即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用地审批,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

2.五网:即路网、水网、电网、气网、光网。

3.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包括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窄路面拓宽工程、县道改造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工程、旅游资源路工程。

4.白改黑:即水泥路面改为沥青路面。

5.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到2019年底,全省户均停电时间将从43小时降至20小时以下,全市电网各项关键指标均比当前提升一倍以上,大幅增强供电保障和防风抗灾能力。

6.三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省级双拥模范城。

7.多规合一: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海洋功能区划、林地保护规划、生态保护红线规划等六大类空间规划统一到一个空间规划体系,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8.放管服: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9.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即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以特许协议为基础,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10.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11.湾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湾长”,建立健全陆海统筹、河海兼顾、上下联动、协同共治的海湾治理的新制度。

12.两不愁三保障:《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2011-2020)》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

13.一市两校一园一院:在“十三五”期间,全省每个市县通过引进省外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至少办好1所优质中学、1所优质小学和1所优质幼儿园和1所省级水平医院。

14.全面改薄:2014年,国家为了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而启动的重大教育工程项目。

15.菜十条:扩大蔬菜基地种植面积;减少流通环节;增加蔬菜批发网点;鼓励支持在主要社区建立直销渠道;完善城乡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坚决打击各类型“菜霸”及欺行霸市行为;增加省外蔬菜调入数量,建立蔬菜供应调节机制;依法严惩囤积居奇、操纵物价、恶意涨价等行为;加强正面引导,及时发布准确信息;加大财政对菜价调解力度。

16.两学一做: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

17.大研讨大行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研讨活动。

18.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是指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承担的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本岗位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党政同责是指各级党委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与同级政府负有共同的责任。

19.禁毒三年大会战“八严”工程: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

20.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21.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

22.“1+3”旅游综合管理和综合执法模式:“1”就是旅游委员会,“3”分别是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分局。即建立健全旅游综合协调、旅游案件联合查办、旅游投诉统一受理等综合监管机制。

23.极简审批:2015年起,我省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实行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改革试点,主要内容包括“六个试行、一个授权”,即试行规划代立项、园区区域评估评审取代单个项目评估评审、准入清单和项目技术评估制度、承诺公示制、联合验收机制、项目退出机制,对产业园区管委会充分授权和优化政府服务。

24.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5.一带一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 丝绸之路”。

26.装配式建筑:建筑的部分或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将构件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组装而建成的建筑。

27.八乱:摊点乱摆、污水乱排、广告乱贴、工地乱象、违建乱搭、车辆乱行乱停、农贸市场脏乱、小街小巷小区杂乱。

28.四沟:中心排洪沟、龙须沟、竹金沟、老福根沟。

29.厕所革命:是指改善厕所卫生状况,对现有的厕所进行改造升级,提高厕所的合理布局和现代化水平的一项举措。

30.两票制:指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目的是减少药品流通环节,使中间加价透明化,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31.八种本领:即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本领。

相关文件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0898-25514262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m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25514262 举报电话:25501336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n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