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市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5398-5/2021-00106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7年02月17日 00:00
名  称: 2017年东方市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东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                           

会  议  文  件 (七)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2月15日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市长  邓  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9.55亿元,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07.2%,同口径增长1%;固定资产投资49.26亿元,增长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18亿元,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18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06元,分别增长8%和9.6%;城镇登记失业率2.84%。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一)着力推进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紧紧围绕十二个重点产业“三年成形、五年成势”目标,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由2015年的26.1∶47.6∶26.3调整为29.6∶40.4∶30。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60万吨柴油加氢项目顺利竣工投产,30万吨石脑油改质、20万吨丙烯腈等项目开工建设,油气化工产业链进一步延伸。现代特色农业蓬勃发展,调减甘蔗等低效产业2.46万亩,不断发展壮大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特色花卉、珍贵树种、生态经济兼用林等特色产业,种植甜玉米25万亩、冬季瓜菜21.8万亩、火龙果2.5万亩、菊花绿萝等花卉7300亩,实施品牌创建工程,重点打造东方黄花梨、火龙果、乳猪等十大农业品牌,“东方好味馆”品牌专营店正式运营,东方烤乳猪被评为“中国名菜”。房地产去库存成效显著,商品房销售面积66.48万平方米、销售额40.65亿元,分别增长170.5%和186.4%,增幅均排名全省第2,商品房库存去化期接近全省23个月平均水平。旅游业实现新突破,全方位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重点打造大田、东河、板桥、新龙4个特色小镇和八所镇上红兴村等15个美丽乡村,俄贤岭风景旅游区、仙居谷旅游区等景区景点正在加快建设,全年接待过夜游客71.6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63亿元,分别增长9.8%和15.7%。互联网产业加快发展,“智慧互联大美东方”、阿里巴巴淘宝村级服务站等一批“互联网+”项目达成合作。 

(二)强化项目投资驱动,发展基础持续夯实。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投资上项目,狠抓落实“六个一”责任制[注1],深入开展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出台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注2]和政府投资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项目审批事项一律纳入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实行联合验收制、承诺审批制、征地权力下放乡镇等新模式,切实解决项目审批慢、征地拆迁难等问题,加快推进项目投资建设。60万吨柴油加氢项目等3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46亿元,占计划的100.1%,上彩花卉产业基地等20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100%。“五网”[注3]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工业三横路一期 、园林东路已竣工通车,滨海中路等市政道路顺利推进,城区11个重点公共场所免费WIFI信号全部开通,行政村4G信号覆盖率97.2%,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等项目进展顺利,扎实推进八所城区天然气管网建设,提前一年完成天然气长输管道隐患整改三年攻坚任务,开工建设戈枕至八所供水管道工程、大广坝中干渠灌区田间配套工程等。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精心组织北京、厦门等地的招商现场推介活动,围绕十二个重点产业,签约了“五馆一院”[注4]等9个项目,签约额160亿元。全市纳入PPP[注5]项目库备选项目16个,计划投资104.94亿元,已签订框架合作协议5个。 

(三)注重体制机制创新,重点改革取得新突破。全力推进“多规合一”[注6]改革,编制完成《东方市总体规划》,为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奠定了关键性基础。持续深化“放管服”[注7]改革,清理、保留行政审批事项492项,精简率达40.8%。完成“两个清单”[注8]编制工作。建立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一张审批网”。全面推进登记注册“五证合一”[注9]改革,新增市场主体3120户。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通“12345”市民服务热线分平台[注10],初步实现“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最大限度优化便民服务”目标。完成市环保局、市卫计委等机构改革。全面实施“营改增”[注11],全年减税8550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打证5.56万户,面积58.08万亩,占确权任务的95.1%,完成进度全省排名第1。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企业和农户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贷款3135万元。殡葬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开工建设感城、三家、四更等乡镇生态公墓,迁坟5836座。在全省率先启动“村务信息公开平台”,实现全市村务公开信息网络在线查询。完成不动产统计登记制度改革年度任务。积极推进农垦改革,完成国营广坝农场医疗、环卫、教育和公安等社会职能移交地方管理。积极推进公车、医疗、供销、林场等重点领域改革。 

(四)持续推进专项整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不动摇,下大力气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努力把东方绿水青山保护好、治理好。重拳整治违法建筑,全年拆除违法建筑172宗3.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112.5%。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清扫保洁收运体系,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5%和75%,“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持续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四河”[注12]、“四沟”[注13]治理工程,工程进度达89.6%,罗带河上游畜禽养殖废弃物排污、感恩河生活污水直排等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完成淘汰注销黄标车690辆,实现单位GDP能耗和工业增加值能耗双下降,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目标,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良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9天。开展土壤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和测土配方施肥,完成13家畜禽养殖场废弃物污染治理,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开展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行动,继续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累计造林 2.13万亩,占省下达任务的142%;投入3517万元对57个村庄5.82万人进行生态补偿。 

(五)举全市之力抓扶贫,脱贫攻坚首战告捷。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减少贫困人口10117人,减贫率112.43%,6个整村推进村脱贫工作圆满完成。紧紧围绕“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总目标,建立市、乡镇、村三级脱贫攻坚责任制,全市派驻工作队干部120人,“第一书记”63人,帮扶责任人2103人。全面落实“五个一批”[注14]“六个精准”[注15]要求,重点实施产业脱贫、生态移民脱贫、低保兜底脱贫等十大措施。切实加大扶贫投入,全年投入专项资金1.26亿元,增长371.5%。通过开办夜校、技能培训、示范带动等措施,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注16]问题,投入5599万元专项资金发展产业扶贫,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405人;将2016年D级危房和无房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提高到5.5万元,完成1013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对215户67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低保兜底,提高贫困户医疗报销比例,救助贫困患者366人,为741名残疾人发放阳光补贴222.3万元,为3311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财政全额缴纳新农合费用;继续免除农村公办学前教育和东方籍高中生学费,提高贫困户子女教育补助金标准,安排1399名教育扶贫移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到两所思源学校接受优质教育。 

(六)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民生支出累计36.89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5%,十大民生实事顺利完成。积极推进 “一市两校一园一院”[注17]工程,大力推进铁路中学高中部、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投入4600万元实施33个教育“改薄”项目,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市中医院综合门诊楼竣工投入使用,市人民医院综合门诊楼和东方医院创三甲项目顺利推进,建成新街等7家标准化卫生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由380元提高到420元,全民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完成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8750人,城镇居民新增就业5394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成功举办2017年全国自行车业余精英赛暨首届东方环城自行车等赛事活动。开通四更镇校车和城区学生返乡返校免费接送专线。新投放城区公交车52辆、出租车100辆、城乡公交37辆,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农民小额贷款走在全省前列,发放1.49万笔、4.96亿元贷款,有力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12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00户。实施11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14个村庄1.1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菜篮子”建设初显成效,加大对八所城区周边农户种植叶菜补贴力度,建成常年蔬菜基地6000亩,自给率81.8%。 

深入开展“城市交通秩序百日大行动”、“三年禁毒大会战”, 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4名,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注18],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成功处置“丰盛油8”闪爆事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肃查处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对中央投资项目、省市重点项目推进不力的17个单位22人严肃问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弛而不息改进作风,全年监察机关立案57宗59人,给予政纪处分59人,办结率100%。自觉接受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0件、政协委员提案99件。 

全力支持国防建设,军民融合发展成效明显,民族宗教、人民防空、优抚安置、老区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审计、统计、畜牧兽医、地震、物价、外事侨务、三防、档案、海防与口岸、对台、质监、食药监、气象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妇女儿童、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边防、海关、海事、边检、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以上这些成绩是在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在遭遇强台风、强降雨等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在外部需求疲软,油气化工业产值明显下滑的情况下取得的,实属不易。取得这样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统揽全局,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和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市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司法干警,以及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东方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改革发展的任务还很繁重。一是经济总量小,仍属欠发达地区,扶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二是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第三产业规模不大,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城市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教育、卫生、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短板有待补齐,征地拆迁、违章建筑整治等问题需进一步解决。四是固定资产投资不足,拉动经济发展的大项目不多。五是一些干部作风不实,执行力不强,责任担当不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总体要求和工作安排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实施全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奋斗目标和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注19]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注20]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下大力气调优做强绿色实体经济,强化社会治理管理,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居民消费品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今年将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重点产业成形成势。

大力发展现代绿色农业。持续加大投入,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积极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深入实施农业品牌创建工程,开展“三品一标”[注21]认证和品牌营销推介,打响东方十大农业品牌。下大力气调精调优农业结构,调减甘蔗、桉树、近海养殖捕捞等低效农业生产规模,积极引导种植槟榔、菠萝蜜等高效作物,大力发展火龙果、凤梨、莲雾等热带特色水果,扩大菊花、兰花和绿萝等特色花卉种植规模,建设全国最大的冬季菊花出口基地,增加热带特色高效农产品有效供给。着力发展乳猪、豪猪、黑山羊为代表的特色养殖产业,大力推进三家、四更乳猪养殖基地建设。推动农业产业链延伸升级,重点扶持火龙果深加工基地、绿萝产业旅游观光园、现代农业示范园、菊花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海洋经济,重点抓好水产原种场和良种场建设。加快八所中心渔港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提升渔业生产服务水平,积极打造渔业风情小镇。实施新一轮农民增收计划,打造大田、板桥等互联网农业小镇,加快“互联网+农业”电商平台建设,积极实施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成1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带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积极打造新型工业升级版。以发展海洋油气产业为主攻方向,坚持走转型发展、集聚发展、绿色发展之路,深化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全力打造东方工业经济升级版。加快发展高新科技型、环保型、高附加值型工业产业,积极壮大龙头企业,发展配套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油气勘探、开发、加工、仓储、管道运输、销售等产业。积极跟踪服务好东方13-2气田群开发工程项目,重点推进30万吨石脑油改质、20万吨丙烯腈项目建设,力争美景特种玻璃研发加工基地、18万吨碳四异构化联产等项目年底竣工投产,积极发展海洋油气配套设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建设南海开发后勤服务保障基地,打造临港经济产业园。加快东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疏港大道延长线一期、边贸路、边贸一横路、建设路十所村安置区段等道路建成通车;开工建设园区污水处理升级改造项目和疏港大道跨罗带河大桥,夯实园区发展基础。 

优质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程,编制完成全域旅游规划,着力加强“点、线、面”建设,重点推进仙居谷旅游区、俄贤岭风景旅游区、热带樱花园、三月三文化旅游区等景区景点,争创一批A级景区。积极推进板桥、新龙、大田和东河特色产业小镇建设,集中力量连片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加快建设东方高铁站、八所高速路出入口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旅游大数据中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继续实施“两个暂停”[注22]政策,加大房地产去库存力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决打击各类扰乱房地产市场的违建行为,加强城市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贯彻落实商品房精装修政策,着力发展高端住宅、旅游地产、商业地产,不断提升房地产品质。积极推动商贸业发展,积极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快推动对越集装箱航线开通,利用好边境小额贸易政策,做大做强边贸产业。 

(二)积极统筹城乡发展,建设优美宜居东方。

提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继续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开展城镇规划修编,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和管理信息平台,严格执行城乡规划,强化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的管控,加强对城区、特色小镇和民居民宅建筑层高的管控力度,全面开展农村居民建房报建工作。重点抓好滨海北片区等旧城区改造。持续抓好小街小巷建设,切实解决黄土裸露问题。完成城市地下管线综合规划编制,扎实推进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作。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滨海中路、东府南路、园林西路、福民南路等市政道路建设,积极推进城区主干道“白改黑”[注23]工程建设,加快推动板桥金月湾基础设施、广坝农场至东河镇墟公路改造等道路项目建设,建成东方通用机场互通立交桥。启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工程,继续组织实施“交通扶贫六大工程” [注24],完成自然村道路硬化40公里、窄路面拓宽99公里。加快推进“光网智能岛”[注25]和“无线宽带东方”[注26]工程建设,实现全市光网、4G信号全覆盖,重点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部开通。完善八所城区天然气管网建设。重点抓好大广坝中干渠斗农毛渠贯通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田间灌溉配套设施。开工建设大田净水厂,完成戈枕至八所供水管道工程、陀兴水厂至白穴村输水管道工程建设。 

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认真落实“六个一”责任制,切实加强领导,增强部门协调配合,强化用地、用林、用海、报建等要素保障,突出抓好项目前期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今年48个省市重点项目力争实现开工率100%和投资完成率100%的目标任务。积极参加省政府组织的北京、厦门、三亚等招商活动,加大招商力度,全面完成招商目标任务,切实提高招商项目签约注册落地率和开工率。 

(三)继续深化重点改革,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清理砍掉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大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多图联审、联合验收”[注27]等模式。继续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注28]监管工作。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注29]机制,全面实行工业园区“极简审批”模式,实现“一张网审批”覆盖到村、到园区。进一步推进价格改革,清理整顿行政中介服务、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企业成本。完善“12345”政府服务分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多证合一”,取消更多涉企证照。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扩大联合执法,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扎实推进农村农垦改革。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力抓好迎接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省级验收工作,巩固确权登记成果。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抓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农村宅基地确权颁证工作。不断深化殡葬体制改革,确保马岭三期、感城、四更、三家等生态公墓竣工使用。继续推进农垦改革,全面完成农场社会管理属地化改革,规范农场农业用地管理。基本完成国营岛西林场改革工作。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坚持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作为投资重中之重来抓,出台财政奖补政策,加快推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城东片区生活污水处理厂、西湖湿地公园等PPP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银企合作对接机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各类企业运营成本,确保有一批PPP项目年内开工建设,有效破解政府投资不足难题。深化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市民政局福利扶贫公司等企业改制关闭工作。积极推进公车改革。加快推进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服务改革,提高税收征管和服务水平。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在旅游、教育、医疗健康等8个重点领域加大创新力度,承接落实省政府和省直部门安排的目标任务。 

(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全面实施“双修”[注30]工程。深入推进生态修补工程,继续实施“绿化宝岛”大行动,突出抓好山体生态修复和万亩红树林修复工程,加大对黑脸琵鹭及其栖息地保护。继续扩大实施生态补偿范围。全面实施“河长制”,全面完成“四河”、“四沟”整治。继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城市扬尘和工业废气排放,完成九龙大道沿线搅拌站搬迁工作,抓好黄标车淘汰等工作,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深入推进城镇修补工程,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坚决打击非法采砂,严格控制300米海岸带生态红线的开发建设。开展提升城镇功能专项行动,大力推进棚改安居工程,健全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开展塑造城镇特色风貌行动,加强城市设计和城镇建筑设计管理。严厉整治违法建筑,开展“无违建创建活动”,坚决控制新增违建,完成4.3万平方米的存量拆违工作。 

全面开展“三创”[注31]工作。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开展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行动,加快推进感恩生态公园、北黎河公园等“八大公园”[注32]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全面推进提升市民与社会文明程度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实施城区主干道两侧建筑美化亮化工程,不断提高市民和社会的整体文明水平,提升城市品位。积极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大力抓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高标准建设好国防教育训练基地,抓好海上民兵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及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官,推进军民共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积极争创国家级卫生城市,巩固和拓展省级卫生城市成果,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大力推行城区主干道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下大力气整治城市“八乱”[注33],持续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加快推动镇墟及村庄污水设施建设,继续抓好罗带河上游畜禽养殖废弃物排污,感恩河生活污水直排等整治工作。在三家、四更、新龙、大田等乡镇开展农村整洁庭院行动。到2017年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通过国家评估考核验收。进一步加强海岸带的卫生保洁工作,还市民和游客一片干净整洁的沙滩。力争通过2至3年的努力,顺利实现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的目标。 

(五)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完成12324贫困人口脱贫和8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任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1384户危房改造任务,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兜底保障政策,小康路上一个贫困人口都不能掉队! 

突出“精准”抓脱贫攻坚。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做好扶贫对象的动态调整,实现精准识贫。继续实施精准扶贫“十大措施”[注34],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全部下放各乡镇和华侨农场,切实加快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进度和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加强扶贫资金监管,严肃查处违规违法行为,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突出抓好医疗保障、义务教育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实现精准扶贫。推进两所思源学校学位工程建设,建立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建立脱贫退出动态核查机制,不搞虚假脱贫,不搞数字脱贫,实现精准脱贫。 

落实两个责任。落实扶贫主体责任,层层压实镇村、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帮扶干部责任,做实“人盯人”、“人帮人”责任制。强化扶贫对象自身责任,办好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增强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意识和能力。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教育“全面改薄”和标准化学校建设,深入推进“一市两校一园”和“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注35],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创办一所高水平学校,加快铁路中学高中部建设,积极推进国际教育旅游海岸项目建设。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抓好“一市一院”和“好院长、好医生”引进工程[注36],加快东方医院创三甲项目等卫生设施建设,实施“妇幼双百”[注37]人才引进项目,加强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下大力气补齐教育、医疗短板。进一步完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建成市公共体育场和“三月三”广场全民健身中心,加快推进“五馆一院”项目和江苏省南方体育训练基地建设。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住房保障机制,加大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力度,加快解放西路、糖烟酒公司等城市棚户区改造步伐。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成乡镇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落实“六个统一”[注38]政策。着力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积极调控稳定蔬菜价格,加强农药残留检测,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菜、平价菜。加大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力度,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社会治理。持续开展“护航行动”、“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打击盗抢骗行动”等,强力打击毒品、“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公共安全设施建设和管理投入力度,积极推进标准化戒毒所建设,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不断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着力解决征地拆迁、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突出信访问题,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封闭运行,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和非煤矿山等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能

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公仆,努力推动东方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坚持依法履职。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认真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公示、听证制度,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推进政务公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设法治政府。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坚持廉洁履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资金的专项审计,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举措正风肃纪,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当好人民公仆。 

坚持担当履职。要从严从实抓好政府作风转变,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勇于担当负责,建立激励和容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蔚然成风。强化督查问责,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推进中央投资项目、省市重点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和责任人,坚决严肃问责。 

各位代表,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全面完成今年政府既定的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主要名词解释:

1.六个一责任制:一个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 

2.项目代建:指政府通过招标的方式,选择专业化的项目管理单位(以下简称“代建单位”),负责项目的投资管理和建设组织实施工作,项目建成后交付使用单位。代建期间,代建单位按照合同约定代行项目建设的投资主体职责,有关行政部门对实行代建制的建设项目审批程序不变。 

3.五网:路网、水网、电网、气网、光网。 

4.五馆一院: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室内灯光球馆、室内游泳馆和歌舞剧院。 

5.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即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以特许协议为基础,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6.多规合一: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海洋功能区划、林地保护规划、生态保护红线规划等六大类空间规划统一到一个空间规划体系,统筹优化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为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奠定了关键基础。 

7.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8.两个清单: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9.五证合一:在全面实施企业“三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基础上整合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加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不再另行发放。 

10.“12345”市民服务热线分平台:指省政府整合全省以“123”开头的政府职能部门和部分公共服务热线在市县下设的分平台,涵盖消费维权、经济行为违法举报、民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等职能的统一的“12345”政府综合服务平台。 

11.营改增: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简称,指将一部分原来征收营业税税目的的服务业务项目纳入征收增值税的范围,是国家实施结构性减税的一项重要举措。 

12.四河:罗带河、北黎河、通天河、感恩河。 

13.四沟:中心排洪沟、龙须沟、竹金沟、老福根沟。 

14.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15.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16.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 

17.一市两校一园一院:在“十三五”期间,全省每个市县通过引进省外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至少办好1所优质中学、1所优质小学和1所优质幼儿园和1所省级水平医院。 

18.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是指各级党委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与同级政府负有共同的责任;一岗双责是指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承担的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本岗位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19.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指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20.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 

21.三品一标:是指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2.两个暂停:2016年2月23日,我省实施“两个暂停”政策,即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用地审批,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 

23.白改黑:水泥路面改为沥青路面。 

24.交通扶贫六大工程: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窄路面拓宽工程、县道改造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工程、旅游资源路工程。 

25.光网智能岛:到2017年实现全岛城镇光纤网络覆盖率100%,形成100M宽带接入能力,行政村光纤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形成10M宽带接入能力。 

26.无线宽带东方:分别实现全市城镇、村庄无线宽带网络覆盖率100%,99%的计划。 

27. 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多图联审、联合验收:多评合一指对涉及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碳排放影响评估、安全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相关评估由串联方式调整为并联方式开展,实行统一受理、统一评估、统一评审、统一审批的服务新模式;多审合一指对建设、人防、气象、消防等施工图实施统一审查,设置统一对外的联合审批受理窗口与网上申报平台,对施工图审批实行一次申报、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集中反馈、统一发证的服务新模式;多图联审指对企业投资的新改扩建房屋项目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审查、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防雷装置设计审核、消防设计文件审核、卫生审查、通信基础设施设计文件审查等审查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并联审批;联合验收指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后,经建设单位自愿申请,将各相关部门独立实施的专项验收转变为统一受理、统一现场验收、统一送达验收文件的竣工验收方式。 

28.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9.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号”申请,充分发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作用,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唯一标识,建成电子证照库,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等;“一窗”受理,整合构建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建立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务服务信息系统,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一网”通办,建成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推进群众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多点互联”,实现多渠道服务的“一网通办”,大幅提高政务服务的便捷性。 

30.双修:生态修复,城镇修补。 

31.三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争创国家级卫生城市。  

32.八大公园:滨海带状公园、剪半园市民休闲公园、罗带河市民绿化公园、北黎河河心湿地公园、感恩生态公园、万亩黄花梨文化公园、万亩菠萝蜜公园、北黎烈士生态公园。 

33.八乱:摊点乱摆、污水乱排、广告乱贴、工地乱象、违建乱搭、车辆乱行乱停、农贸市场脏乱、小街小巷小区杂乱。 

34.十项扶贫措施: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发展乡村旅游脱贫;发展电子商务脱贫;引导劳务输出脱贫;加强教育和文化建设脱贫;实施卫生健康脱贫;实施科技、人才引领脱贫;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脱贫 ;生态移民、生态补偿脱贫;实施社会保障兜底脱贫。  

35.“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省政府决定从2015年起,用三年时间,实施面向全国引进中小学优秀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工程,努力提升全省基础教育人才队伍质量。 

36.好院长、好医生”引进工程:省政府决定从2016年开始,以紧缺岗位为重点,面向全国范围内的省二级以上医院引进优秀院长和业务骨干医生,推动全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37.妇幼双百:省政府体决定从2017年开始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儿科、妇产科医生各100名。 

38.六个统一:建立统一经办服务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与城镇职工医保、大病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衔接。即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 


相关文件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0898-25514262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m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25514262 举报电话:25501336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n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