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我市符东影获得第五届全省道德模范诚实守信表彰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2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符东影,女,汉族,198412月出生,群众,东方市民族中学高中毕业,现在东方市大广坝公交站经营报刊亭。先后获得2014年度东方市“三八红旗手”、东方市“拾金不昧好市民”、“海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诚实守信乃立身之本”,这是符东影同志对人生的诠释。

    符东影同志20039月高中毕业,而后前往广州等地打工,后因父母年事已高,为便于照顾回到家乡。现在东方市大广坝公交车站经营一家报刊亭,她诚实低调做人,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被周边的人称赞为“助人为乐的好同志”。

    ——勤奋学习。在广州刚参加工作时,因地域人文环境的区别,工作的方式方法完全跟海南不一样,什么都觉得很难,但她不气馁,始终把学习放在了第一位,在追求进步中不断超越自我,第二年在公司遍地都是大学学历的环境下以高中文凭获得广州立新有限公司“优秀员工”称号。

    ——勤劳、顾家。2010年,因父母年事已高,为便于照顾,她回到家乡务农。婚后,她与爱人勤劳耕作,照顾老人,与邻里关系和睦,邻居有红白喜事或者别的困难,她都能到场帮忙。2012年,随着大儿子的出生,经过与爱人的商量,为了给孩子和老人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决定搬到八所镇居住,刚到八所,租住在民房里,做点小生意,生活过的较为困难,但她的热心肠依然没变,只要邻里有困难,她都愿意帮助,很快就与新邻居的关系打得火热。因公公、婆婆与他们一起居住,且夫家有一个哥哥尚未婚娶,虽然自己的生活过的不宽裕,但为了能有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他们决定盖一间自己的房子,经过多方借贷,筹集到50万的资金,但因为建筑材料和工价的提升,现在只建好房子框架。她说,虽然只是成框架,但总归是自己的房子,公婆也可以在这里放心居住。

    ——诚实守信。2012年,她与爱人拿下了东方市大广坝公交车站报刊亭的经营权,家里的一切生活开支全都靠这个店面维持,每日的收入不过一百来块钱。2014930日下午5点左右,两名30多岁的司机来到报刊亭,买了2瓶矿泉水后匆忙驾车离去。当她起身准备整理报刊亭时,发现不远处的路面上有一个红色塑料袋。在好奇心驱使下她上前捡起来,发现里面竟然装着成捆的100元和50元面值的钞票。她随即将它拿回报刊亭并细心保管,等候失主前来认领,随后,此前来买水的货车司机返回报刊亭,询问她是否捡到一只装有15万元现金的红色塑料袋。经过认真确认后,她毫不犹豫地将红色塑料袋交给了司机。有人觉得她傻,她的回答是:“因为这个钱不是我的,如果我拿来花心里会不踏实。”

    东方市委、市政府为表扬她拾金不昧的行为,为她颁发的“东方市拾金不昧好市民”荣誉称号牌匾和3万元人民币的奖励;阿里公益听闻事迹后,也奖励了1万元。但她丝毫没有想到家里还背负的50万元债务,而是表示要从4万元奖金中拿出3万元捐助给生活困难的群众。

    符东影同志的事迹,为东方市的青年塑造了一个“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爱家顾家、恪守孝道”的生动形象。她以朴实的生活方式,诠释了新一代农村青年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附件:

主办单位:东方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四号楼一层  电话:0898-25539426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