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东方花梨根艺创作艺术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5-1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雕刻型根艺与自然型根艺已形成一门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根艺美术,是人类利用自然材料还原自然和提高自然美的创作艺术手段,是人类与自然界“天人合一”的和谐艺术。尤其是利用东方花梨枯朽腐烂树头、树根为原料的根艺美术创作作品更是锦上添花,其以质、色、香、美、巧、绝而闻名于世。东方花梨是世界上最珍贵的树木,是上帝唯一赏赐给中华民族的宝贵树木资原,是世界一绝,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和自豪。

  全国中草药汇编1765,降真香目录中阐述:花梨(花梨母Dallbegia odorfera-Toehen),中医学名降真香,为芸香料山油柑属植物降真香Acrony ehia pedunulala(L)Miq.,c以根、心材、叶、果人药。

  叶含a-蒎烯及柠檬烯,基皮含三萜类化合物鲍尔烯醇(bauerenol,C3Lh520)并含有草酸钾,心材含B-谷甾酸。本植物含挥发油及山油柑碱(acronycine,C20H1903N),山油柑碱有抗癌作用,降真香能显著缩短血浆再钙化的时间,东方花梨有着抗癌等重要的药物作用。在本草纲目木部第三十四卷中,朱辅溪蛮丛笑云:鸡骨香即降香,本出海南,今溪峒僻处所出者,似是而非,劲瘦不甚香。而东方花梨是世界上稀少而珍贵的药材乔木。乃吉祥、神灵之木、亦称东方神木。

  东方花梨终年生长在热带原始森林中,长年四季如春,阳光水分充足,环境优美,土壤肥沃,水源丰富。此外,地理位置,地球的经度纬度定位,对花梨树种植的效果是至关的重要,花梨树离开海南或东方的地理位置种植,其树必变异越大,甚至无香味。例如越南花梨,香中含酸,色调阴沉零乱,纹理欠佳,色泽平淡乏味,木质粗而松弛。

  东方花梨含油量高极纯,油香四溢。闻之,香中留香清神醒脑,安神静心,有舒心畅气之感觉;观之,色调分明清泽,按色调分类有黄花梨、红花梨、紫花梨、油花梨、色泽光亮,鲜明而朴实。纹理细腻,美观清晰,丰富变化奇妙。触摸之,光滑溜手,掂而沉重,质感密度强而坚韧。

  所以,东方花梨适合度大,用于家具、文房用具、药用用具、实用品、艺术精品、赠送礼品、仿古家具、修复古董、雕刻艺术等都是最佳的用材。古老的东方花梨树头树根历经数十年、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历史洗礼,风雨锤炼,神鬼斧,形成皱、透、瘦、漏奇根异木。有曲真、聚散,有节奏韵律的奇特美感。加之纹理色泽让人们感到美的愉悦,无需上色,无需雕刻,只通过自然加工打磨,不留人工造作之气,就可以成为一件令人陶醉的自然型根艺佳作。作品原料来自自然,又还原自然,使作品雅洁古朴,回归自然美。

  充分利用东方花梨的天然素质,其质坚韧,纹理细腻美观,色泽光亮稳朴,色调丰富多彩,形态变化多样,想象无穷无尽。只有顺其自然、塑造自然、回归自然。进行“天人合人”,使自然美与人工的艺术美得到和谐统一,使雕刻与不雕之间有机融合,气脉贯通。运用根材外形、孔洞、线条、肌理结构巧妙构思进行雕刻,争取达到返璞归真,保留自然真迹,神韵活现的雕刻型根艺艺术效果。

  花梨根艺的创作有意象、抽象、具象、具象又抽象,其作品只要通过艺术构思和取舍,还原和体现花梨自然根材的本来美,都是自然美的作品。

  巧妙运用适当根材制作包含有实用价值的实物,又有观赏艺术价值的东方花梨根艺美术作品,其价值是可观的。东方花梨作为世界上特殊珍贵树木资源,是国家二级保护树木。充分利用枯朽腐烂根木,化腐烂为珍宝。其价值有着深远的意义,值得我们研究和探索。

  注:作者钟振中系中国根艺美术大师、海南省根雕文化艺术协会副会长。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0898-25514262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m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