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将花梨打造成独一无二文化符号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1-05-2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来自海南日报)本报海口5月19日讯 (记者梁振君 特约记者卞王玉珏)在今天举行的海南黄花梨鉴赏交流会上,有关专家呼吁,应该借助举办首届海南黄花梨文化节的契机,唤醒公众对黄花梨的保护和珍爱意识,把打造花梨产业与发展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结合起来,争取将海南黄花梨做成海南独一无二的文化符号和象征,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

  海南黄花梨香气暗含,历久弥醇,古韵凝香,特别适合打造简洁凝练的明式家具,从明代开始,黄花梨进入宫廷和官宦人家,成为家具的首选用材,海南黄花梨是明代和清代早期最受推崇的木料。历经数百年,以黄花梨为代表的明清家具,功能性日趋完善,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符号。

  据介绍,海南黄花梨总体分为黄梨和油梨,材质、色泽、纹路也因品种、生长地域、气候环境不同而有很大差异。上好的海南黄花梨让人感觉美不胜收,“此物只应天上有”。业内人士认为,东方市峨贤岭生长的海南黄花梨品质最佳。俄贤岭独特的地形、地质土壤、阳光水分等均为黄花梨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并造就它们独一无二的品质。

  遗憾的是,本来就稀缺的海南黄花梨数百年来几乎被采伐殆尽,到了现代人们几乎看不见大材制作的东西了。特别是近几年海南黄花梨价格暴涨,吸引了不法分子上山盗伐海南黄花梨,导致花梨进一步枯竭。就在今年3月初,霸王岭林业局重点管护林段内一株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降香黄檀:即海南黄花梨树)被非法采伐、收购、运输。经昌江价格中心鉴定,该株被采伐的海南黄花梨树现价估值达188多万元。

  2010年,东方市去年提出打造“花梨之乡”,已在全市范围内种植海南黄花梨360万株。这对于海南黄花梨产业的发展,不啻为福音。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馆长陈四光说,海南黄花梨从民间步入宫廷,进而走向世界,实属一种不可多见的文化传奇,应该借助举办花梨文化节的契机,保护和传承花梨文化,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他说,一些人以经济利益为中心,找到花梨木后制成小木块卖掉,应当做成艺术品,不应该单纯卖木材。

  陈四光说,目前1吨海南黄花梨木头价值达800万元,有的甚至达到“一木一价”的地步。在海南,一件价值七八十万元的明式酒桌或翘头案,在北京拍卖价可达1300万元,拿到国外则有可能高达3000万元,倘若在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其增值的幅度会更大。差价如此之大,乃艺术与资本市场有效结合使然。

  “可考虑借助‘文化+金融’的理念,利用资本市场将海南黄花梨产业推向高峰。”陈四光建议。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0898-25514262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m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