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来源:东方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发布日期:2017-05-05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夏季是行车事故的高发期,这个季节因为昼长夜短,天气炎热,所以容易使人疲劳。除此之外,高温和连日阴雨是引起自燃和设备短路的诱因。在夏季行车少不了“四防一巧”:防自燃、防雨多路滑、防视线不清、防雷电,巧过水。

1.防自燃现象。

夏季是发生自燃的高发期,除了高温,阴雨天自燃概率也较高。因为汽车在路面行驶的时候会有水溅到发动机机舱里,使发动机机舱里电机设备长期处于潮湿状态。特别是老旧车辆,容易造成车辆电机设备的短路。驾驶员应常检查车辆机舱的电机部位。

2.防雷电

在大到暴雨带到雷电的时候,高压线塔、甚至电线杆都有可能带电,如果在郊外,由于水会导致形成水柱,电线杆、高压线塔周围带电。在这些地段行驶要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3.防路面湿滑,有技巧。

雨水造成路面湿滑的程度不亚于冰雪,从路面摩擦系数方面来看,冰雪的摩擦系数是0.2,雨水的摩擦系数会达到0.3.尤其是小雨,路面积水会把泥沙、汽油、行车泥浆和在一起造成路面湿滑。行车遇到小雨天,踩刹车时如果感觉刹车踏板在抖动,有脉冲的感觉,说明路面湿滑,刹车防抱死

系统开始工作;同时也可能是刹车过急,处理情况过晚。

4.防视线不清

在有雨的情况下车窗容易起雾,后视镜容易有余地,对路面观察有误差。这种状态下,驾驶员视线受阻,行人非机动车状况更糟糕,这时,驾驶人一定打开车灯给其他人信号,才能及时避让和保持安全车距。

5.巧过积水

雨量较大时,路面会形成积水。如果积水超过轮胎一半的位置,就不可通过。非过不可的情况下要选择慢过,速度快会增高水位,给车辆带来直接的危害是造成发动机进气口和电机设备进水、损坏。过水的时候一定要用最低档位,保证最慢车速。另外积水较深会阻碍驾驶员判断水下情况,慢过也可适当延长判断的时间。

6.不能戴颜色过深的墨镜

墨镜的暗色能延迟眼睛把影像送往大脑的时间,这种视觉延迟又造成速度感觉失真,使戴墨镜的司机作出错误判断。有研究表明,颜色过深的墨镜会把司机对紧急情况的反应时间延长100毫秒,增加2.2米的急刹车距离。

7.保证睡眠,安全第一

夏季天气炎热且昼长夜短,人的体能体力消耗很大,加上睡眠不足,容易出现因为疲劳过度、睡眠不足引起的驾驶事故,甚至比春困表现更突出,注意力不集中,过度疲劳会引发操控失误。夏季夜间事故率也较高,夜间驾驶员视觉能力降低,对路面情况观察能力下降。加上天气燥热原因,驾驶员视野、视宽更窄,晚上行车,车速要比其他季节慢一些。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0898-25514262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m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