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征地实现“软着陆”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2-18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东方市八所镇文明征地拆迁

■ 本报记者 张惠宁

东方市文化体育广场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1.37万平方米,包含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设施,是东方市民翘首以盼的文化乐园。这个项目位于城区中心,从2015年启动征地就一直停滞,2018年,八所镇成功完成征地,文化体育广场项目得以加速推进。

听取意见 充分沟通

东方市城区的征地工作,从2016年8月起,由国土部门移交至八所镇负责。八所镇首先要啃的“硬骨头”就是文化体育广场项目征地。项目征地补偿款原来是每亩8.257万元,标准偏低。八所镇政府与东方市政府沟通,将征地补偿款争取到每亩将近29万元,但群众还是不认可。

八所镇镇长郑万尧说:“我们考量,这块地属于市中心,市民不同意有理由。镇里反复与相关职能部门及市政府沟通,市政府同意对项目用地进行地价评估。最后经第三方评估,征地补偿款定为每亩47.7万元。这样老百姓也接受了。” 

文化体育广场征地在停滞3年后,于2018年8月完成征地。当年12月,征地补偿款等费用全部发完。

这是八所镇这一年征地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这一年,八所镇还完成罗带河(西环铁路桥段)防洪整治项目工程、丰收路市政工程、建设南路、东海南路及友谊路延长线用地、东方通用机场高速公路互通立交及机场连接路工程等其他9宗项目用地征地拆迁工作。

“所有的征地项目均实现‘软着陆’,顺利实现了文明征地拆迁的目标。”郑万尧说,他们的经验就是把征地实施方案做细,充分考虑周到,公开公示监督,群众有疑问,不厌其烦回答。

郑万尧说,一是多次向国土部门请教交流征地方案,二是镇干部集体商量,集中讨论,大家把各自的想法都说出来,形成一个初稿,再跟国土部门对接。涉及一些法律问题,请法律顾问把关。然后,再征求部分重点村庄如八所村、十所村等重点项目比较多的村庄的意见。“征求村干部意见,这样做行不行?如果这样做,你们的困难大不大?他们也提出意见。”

方案做细 公开透明

八所镇制定重点项目征地任务分解表,将全镇30余个重点项目所需征地拆迁任务全部安排到位,由项目涉及村的驻村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是本村范围内拆迁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做到权责分明。同时,坚持做到“三严格”。即严格执行政策,按照东方市征地补偿相关工作要求,该补的一定要补,不该补的坚决不补;严格公开制度,拆迁办法、补偿标准一律公开,实行“阳光操作”;严格执法监督,重点督查拆迁过程中有无侵害群众利益、有无以权谋私、有无套取国家拆迁补偿资金行为。

针对大部分群众对征地补偿的政策不熟悉,拒绝让出土地,或者漫天叫价,提出超出政策规定的补偿和安置要求,不配合项目建设征地的情况,八所镇始终坚持做到“三二二”(即三公开、二公示、两监督)工作法,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三公开”即征地政策、征地补偿标准、征地范围公开;“二公示”即向群众公示项目用地情况及征地补偿标准等,向群众公示被征用农户的土地面积、房屋面积、地面附着物和青苗等情况;“两监督”即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和群众监督。

“农户有疑问的,我们列出来一一回答,他们想再核对的,我们一起去核对。农民之间因为征地产生纠纷的,镇里组成调解组处理土地问题,实在不行的提请法律手段解决。” 郑万尧说。

5年内产值相当于“再造一个东方工业园区”的华盛PC项目,涉及700多亩征地,八所镇仅用了3个月就完成了。

“最开心的是大部分的村民都比较认可我们。我们通知他们征地,他们很多都愿意出去指界。”郑万尧说,2019年3月,八所镇即将启动高速公路出入口附近的绿化项目征地,这块地的征地工作从2014年起就停滞了,“我心里有底,有信心去完成。”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0898-25514262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m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