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有志青年返乡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东方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0-06-30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给海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让越来越多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年轻人看到了农村发展的美好前景。他们选择回到家乡、到农村创业,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新鲜活力,成为助推新时代农村发展的新生力量。

今年28岁的吉昌超是三家镇乐安村人,2016年,吉昌超从吉林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毕业后,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留在城市当 “上班族”,而是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职业农民”,并创办了助力农村脱贫的“助村公社”。

东方市三家镇助村公社理事长吉昌超说,打造助村公社这样一个生态圈,里面就包含社区农业、互联网+和乡村旅游,从而将社区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城市与农村交流经济合作的桥梁,将城里人吸引到农村来旅游,进而激活农村经济发展。

三家镇助村公社自2016年创建以来,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农户和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从土鸡、土鸡蛋到尖椒、圣女果,业务量越做越大,覆盖了三家镇乐安、红草、岭村等村庄,如今又与东方供销社联合运营东方市农产品直营店,通过村、镇、市三级联动的运营模式,让偏远乡村的土特产,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卖到了全国各地,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吉昌超说,把村、镇、市三级联动的经营模式复制到全市192个村,目前从3月份投入使用,线上销售额达到140万元。

面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新政策、新机遇,吉昌超除了加大开拓电商平台助力东方农产品销售渠道以外,还充分利用乐安村种植高效水果现有的资源,结合电商平台发展特色乡村游,探索出“乡村游+农产品销售”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发展乡村经济的新路子。

绿橙种植户罗周明就是通过助村公社开展体验式旅游,吃上旅游饭的受益者。罗周明通过这个平台开展采摘活动,深受市内跟省内游客的喜欢,去年通过这个平台创收了10万元。

目前吉昌超正在打造农事体验,计划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吸引人流物流激活农村经济,并希望带动更多的返乡大学生共同创业,实现乡村振兴,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吉昌超表示,目前正在创建一个东方市科普教育基地,通过一期的科普长廊,农耕文化长廊,将为全市的青少年学生提供农学教育的基地。

    附件:

主办单位:东方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四号楼一层  电话:0898-25539426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