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儒义:身残志不残 勤劳双手托起“脱贫致富梦”

来源:东方广电 发布日期:2020-07-29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身体有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向命运屈服”。八所镇皇宁村脱贫户、残疾人陈儒义身残志坚,凭着自己的执着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向困难低头,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命运,用艰苦奋斗创造了幸福生活。

陈儒义是八所镇皇宁村脱贫户,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肢体残疾,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每天一大早,他就与爱人陈春花打理不足20平米的小卖部。由于夫妻俩勤劳肯干、务实,小卖部的东西价格也公道,左邻右舍的乡亲们都是他们家的常客,生意也越做越好。

陈儒义说,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扶,换来了他现在美满的家庭。过去由于行动不便,20多岁的他还呆在家里,没有人生目标。2005年在市残联的帮扶下,进入海口一家制药厂当工人,也就在这里遇到了和他一样是残疾人的爱人陈春花,两人一见如故组成了家庭并于2008年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儿子。制药厂破产倒闭后,自己还开三轮车拉客,后来海口进行“双创”,三轮车也被淘汰退市。彻底失去了经济来源的陈儒义只能带着妻儿告别了海口,回到东方。

回到家乡又面临着没有房子住的窘境,于是他一家三口暂住在弟弟家里。正当他为家庭的困境一筹莫展之际,2018年精准扶贫如春风向他吹来,给他家庭带来了希望。

2018年陈儒义被纳入贫困户,皇宁村驻村干部、村两委经常走访陈儒义家里,了解其家庭情况及生活来源,并倾心帮扶,让陈儒义感受到党的关怀。

皇宁村党支部书记 卢运高说:陈儒义原来是一个无房户,我们把他纳入贫困户,两项制度衔接以后,申请了社会兜底,三个人口每个月也有800多块钱,住房我们已经解决了,2019年入住了,小孩在七小读书,在帮扶上特惠性补助和普惠性补助,都得到政府的帮扶。

房子有了、孩子有学上了,还有各项政策补贴的帮助,陈儒义又寻思着如何才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增加收入?工作队员了解他的想法后,在征求陈儒义的意见并充分考虑他的家庭承受能力后,帮助他在自家门前开了一家小卖部,让家庭生活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一家子的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幸福。

陈儒义时常教育儿子,政府政策好,要脱贫得靠勤快;做人有有志气,要敢闯敢干。夫妻俩虽为残疾人,但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他们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给儿子陈思健树立了好的榜样。

八所镇皇宁村脱贫户 陈儒义儿子陈思健:他希望我做个正能量,健康的人,爸爸妈妈给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回馈社会。

八所镇皇宁村脱贫户 陈儒义:政府现在帮扶我们那么多了,我想以后还是靠自己,因为我们是残疾人,人残志不残,靠自己有独立的生活。

陈儒义夫妇虽然身体残疾但却不等不靠,积极进取坚强乐观、自强自立,在政府的帮助下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增收脱贫,靠自己的勤劳托起一家人的“致富梦”,也为村里的贫困户树立了榜样。

    附件:

主办单位:东方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四号楼一层  电话:0898-25539426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