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农贸市场“大变脸” 市民购物更舒心

来源:东方广电 发布日期:2020-11-20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一直以来,相关部门把农贸市场体系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不断优化农贸市场规划布局,完成了一系列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如今的东方的农贸市场购物环境大为改善。今天走进三家农贸市场去看一看。

以前,由于基础设施陈旧、管理制度缺乏,三家农贸市场内部摊位错杂,环境卫生欠佳。市场周边随处可见流动摊贩,车辆随意停靠上下货物,交通拥堵、非常嘈杂;垃圾清理不及时,地面经常堆积污水,气味难闻。为此,三家镇与相关部门开始对三家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并于今年9月7日正式营业。

出了电梯,我们来农贸市场走一圈。现在是下午4点多的时间,来买菜的市民也是不少。我现在在市场里面首先看到的是市场的分区,上面的牌子分出了鸡鸭冻品、鱼类、肉类以及蔬菜等各大区域,市民群众过来买菜可以仔细地看一下上面的牌子内容,也可以挑选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我们继续来走一下,在这个农贸市场里面,我发现了一个特别有心的小细节,大家看一下我手底下的这个地方,底下的瓷砖通道是略低于地板瓷砖的,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让商家以及市民群众在买菜的过程当中,产生的污水能够很好地通过管道排入到市政管道里面,不会再像以前的农贸市场一样,没有地方可以排污水,到处都是污水。现在走在整个农贸市场里面,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明亮而且干净,我现在头顶上看到的都是日照灯,而且每个摊位上也都会有小灯,更方便了市民群众挑选菜品,看得更清楚一点,更知道自己想买什么东西。 

三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对商品区域进行统一规划,将蔬果、生食、熟食分类摆摊,分区明确并悬挂醒目标志,摊台统一规范,商品陈列有序。每天有专人保洁,垃圾及时清理,环境明亮整洁。

据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环境之所能够保持干净整洁,是因为市场配备了专人收集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晚上休市后,还会用水冲洗,做到了常态化保洁。

改造后的三家农贸市场,摊主规范经营不乱摆,区域划分一目了然,一层是购物超市,二层是农贸市场,消费环境变好了,买菜也方便了很多。同时,交易秩序、食品安全保障等方面也得到极大改善,市场里设有公平秤、农残快检室等功能区,市民买到的瓜果蔬菜和海鲜肉类都是进行过抽检的,买得舒心又吃得放心。

如今,东方多数农贸市场都已经在经营秩序、车辆停放、摊位安置、照明等方面做了重新调整和升级改造。“饭碗虽小,盛着民意;菜篮虽小,连着民心”。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农贸市场是居民生活采购必不可少的场所,环境优劣事关居民的生活品质。

相关部门从实处、细节处着手,升级改造多处农贸市场,为市民群众带来了更好的购物体验,也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附件:

主办单位:东方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四号楼一层  电话:0898-25539426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