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红色家风|重读王器民烈士给妻子的遗书

来源:海南省文明办 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出品 发布日期:2021-09-0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我最念的爱妻慧根:

你夫阿器遗言,六月十八日。


"为求主义实现而奋斗,为谋民众利益而牺牲。"自我立志革命,参加实际工作以来,这二句以(已)成誓词,……我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而牺牲,我的革命目的达到了。惟是对你很对不住,因为数年与你艰艰苦苦,我用全副精神为革命而努力,没有和你享过一日的安闲快乐的日子,我们夫妻可谓因国而忘家,为公而忘私呵!你虽然体量(谅),而我终是觉得对不住呢。


亲爱的慧根!我和你做夫妻是生生世世的,在精神,不在形体,我苟牺牲了后,你应紧记着我的遗嘱,那我就瞑目了:


(一)不要悲伤损害你的身体,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二)打破旧礼教,用锐利眼光,细心考察,找有良心、富于革命性的男性,和你共同生活,就是我的好朋(友)也是不妨,但是总要靠得住,能继续我的遗志,就好了。

(三)觉权(即王器民之子)设法教育他,引导他继续我的革命事业,勿致他堕落,跑反革命那条路上去,这是你要负责任的啊!

(四)所有的书籍以及像片要保存着,给与觉权,做革命遗教。

(五)我狱中抄二本简,一是《冤墨》,一是《磨筋录》,我的经过的事略及入狱的原委均书明。

慧根呀!我不忍说了,继我志呵!继我志呵!


初心永存风骨定,高风亮节家国情

——重读王器民烈士写给妻子的遗书有感

(胡彬 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这不是一封普通的家书,而是琼崖革命先辈王器民烈士英勇就义之前,在狱中写给妻子的遗书,也是他临终之际向世人最后的道别。遗书全篇500余字,既昭告了绝不向国民党反动派低头的凛然大义,又表达出对远方妻儿的不舍与关怀,字字含血带泪,句句情真意切,是琼崖早期革命者坚定意志和优良风范的典型写照。

王器民1892年生于海南会同县(今琼海市)塔洋镇美果村,少年时期追求读书上进,品学兼优。赴海外谋生归来后,在家乡兴办教育文化事业,并投身爱国主义和反帝反封建活动。五四运动中,他与王文明、杨善集等琼崖革命领导人一起,发起海南青年进步运动。1921年,他创办了《琼崖旬报》,传播革命思想,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他被党组织派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动员华侨青年回国参加革命运动。回国后又被党组织派到广东,担负保卫北伐大后方的任务,并支援江门市及西江一带的工农运动。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广东反动当局也大肆逮捕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王器民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始终坚贞不屈,痛斥反动派倒行逆施,恼羞成怒的国民党反动派对他下毒手,王器民在广东江门壮烈牺牲,时年仅35岁。

这封珍贵的遗书,就是王器民临刑前给妻子高慧根亲笔写下的家书。即使过了近百年,今天我们读来仍如同一篇“惊世遗言”,一篇既感天动地、又柔情似水的红色经典。它让我们清晰地看到,大革命时期琼籍先行者们远大的政治志向、纯正的理想主义和丰满的家国情怀。“为求主义实现而奋斗,为谋民众利益而牺牲。”誓词犹在,初心永存。革命者的坦荡风骨,视爱国救国、民族解放为天职的革命本色,为理想义无反顾、视死如归的坚定信念,对故乡、对亲人的深情眷恋……在遗书字里行间跃然纸上,读后让人感慨万千。


早期革命者良好的文化功底、丰富的海内外阅历、还有饱满的人文涵养,令人过目难忘。革命理想高于一切,但并不是代替一切,贤妻幼子永远是一丝长长的牵念。“因国而忘家,为公而忘私”,其实并没有忘,只因国难当头冲在前,暂时顾不上儿女情长。——这才是一个真正大写的人、立体的人,一个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人。

这封遗书还有一个特别的亮点:鼓励爱妻在自己牺牲后,要打破旧礼教束缚,另寻有良知、靠得住、志同道合的好人共同生活。在那个年代,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胸怀!也展现了共产党人作为革命者的高风亮节。

遗书中也不忘强调,要培养教育下一代,继续革命事业,让红色家风、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中华民族的红色江山,不就是这么继承、延续下来的吗?

什么是“家书抵万金”?这就是。


    附件:

主办单位:东方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四号楼一层  电话:0898-25539426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