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八所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第九轮第五巡察组)

来源:中共东方市委巡察办 发布日期:2020-05-14 16:0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20日至2019年10月15日,市委第九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对八所镇罗带村等28个村(居)党支部行了巡察。12月20日,市委巡察组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反馈问题共4个大方面15类共计274个问题,现已整改落实205个,整改落实率74.81%,其余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巡察移交问题线索7件14人,截止2020年2月19日,初步核实7件次,了结6件次,诫勉谈话13人。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效果。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抓实抓细整改工作

八所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市委第九轮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突出重点、逐项整改。成立了八所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镇委书记王志耿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副书记郑万尧具体负责整改落实过程,其他班子成员负责对口问题整改,纪委书记督导整改进度。制定了《八所镇关于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和责任领导,压实责任,分工协作,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自2019年12月20日反馈巡察意见以来,我镇共召开党委会议3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召开一次整改培训会,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出台了2份规范性方案文件,切实强化成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巡察指出我镇存在的问题,为我镇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性,促进我镇的组织建设程序规范化,增强干部纪律作风建设,提升了工作效能。

二、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巡察整改

(一)农村基层组织思想建设意识薄弱,党员教育不到位,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问题1:被巡村居不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普遍存在轻视理论学习问题,未充分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案促改”等重要契机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学习与制度化、经常化学习要求相去甚远。有时即使开展学习,也是流于形式,学习效果不明显,存在“上热、中温、下凉”的问题。村居党支部照搬照抄会议记录范本,学习会议记录内容和顺序存在雷同现象,有的村居甚至超前编造会议记录。八所镇党委未全面落实农村基层组织的责任,没有严格要求驻村干部跟踪指导。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强化上下联动机制。2019年12月30日,我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强化联动责任制,由各驻村领导负总责,支部书记负主体责任,乡村振兴工作队指导,大学生村官配合落实,加强责任意识,切实提高重视程度,镇党委将把学习成效作为各相关责任人年底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强化学习要求。各村居补学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等,特别是补充学习好尚未完成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以案促改有关内容,做好学习会议记录,完善学习台账。三是规范学习动作。各支部年初制定了学习计划。镇党委向每个支部下发了两个会议记录(一本作为支部学习记录,一本作为议事表决记录),要求规范会议记录。1月8日,党建办召开培训会,对“三会一课” “四议两公开”等内容进行培训,指导各村规范做好学习会议记录。四是丰富学习载体。指导各村居丰富学习形式,着重结合当下时事,开展相关理论学习,学习内容可来自党章党规、有关书籍、重要讲话等。镇党建办向各村居推荐“共产党员网”“南海先锋网”等,适当提供学习主题。指导将学习融入主题党日活动,在实践教育、警示教育中学,边学边悟。近期,各村居着力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学习宣传。五是加强培训和监督。镇党建办计划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建例会,研究部署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定期召开培训会,对负责党建工作的村居干部、负责会议记录的干部和村官进行党建工作培训,1月8日已完成第一期培训。2月期间,党委副书记杨元广、组织委员王小艳已完成34个村居的巡查,进一步推进整改工作。

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政治建设水平较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问题2:部分被巡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素质不高,责任意识不强,领导能力弱。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对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用心不够,缺乏有效抓手,未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农村党支部书记一旦软弱,农村领导班子则全面软弱涣散,农村各项工作推进不力,严重滞后。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利用相关会议,对各支部书记进行思想教育,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效能。镇党委联合驻村领导对个别工作履职不力的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排解问题症结。1月13日,重新调整了驻村领导,均由班子成员担任,加强驻村指导。近期,八所镇利用禁燃烟花爆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等4次会议,对各村居书记再次提出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在今年以来的工作中,各支部书记能有效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做好有关工作。二是开展履职评估。结合季度绩效考核,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支部书记,扣发相应绩效。2019年第四季度扣发了7名支部书记绩效,对不胜任职务的3名支部书记(罗带、福久、那等)进行了调整撤换。三是加大培训力度。组织支部书记积极参加有关培训,到其他优秀基层党支部学习取经,振兴工作队认真指导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1月8日,八所镇组织开展了一次培训会。之后,因为疫情影响,暂未开展培训,但已列入年度培训计划。四是持续抓好软弱涣散支部整顿。继续巩固2019年6个软弱涣散支部和5个后进党组织整顿成果,确保问题不反弹,积极发现并遏制其他支部软弱涣散苗头性问题发生。目前,已整顿的11个支部,各项工作能正常开展,特别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能主动担当作为,带领党员干部群防群控,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问题3:农村两委干部思想政治水平较低,大局观念薄弱,服务群众意识差。大部分农村干部未能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群众意识,工作动力并非来自坚强的信念,更多来自个人利益支撑,对个人利益患得患失,不能积极主动履行自己的职责,影响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部分村居两委干部普遍反映工资低,缺乏工作热情,难以调动工作积极性。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利用相关会议,对两委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升大局意识和服务群众意识。驻村领导对个别履职不力、思想懈怠的干部进行谈心谈话。近期,镇里召开有关会议部署了禁燃烟花爆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要工作,各村居能积极向两委干部传达落实,两委干部能表现出较好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共克时艰,主动担当。二是加强干部培养。认真做好后备干部的发现和培养,为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打好基础。动员村干部积极报读农村大中专班,提升知识水平。充分利用干部会议、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APP、支部“三会一课”和党校学习等方式,加强村干部思想意识和业务能力的培训,强化村干部责任、服务、奉献的意识。该项工作持续进行。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责任心不强,守摊子混日子的村干部及时约谈提醒,激发工作热情和活力。结合季度绩效考核,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者,扣发相应绩效。开展一次履职评估,对长期履职不力、未上班、不胜任职务者进行停职、免职、调整撤换,进一步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2019年第四季度扣发了51名村两委干部绩效。累计调整村居两委干部34名,其中2020年补选新增两委干部13名。去年立案10件11人,给予党内警告2人、留党察看二年1人、开除党籍2人,促进干部能力作风提升。

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问题4:对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落实不到位,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不明显。指导督促被巡村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力度不够,人居环境卫生突出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被巡村居两委干部行动缓慢,标准过低,组织群众工作能力不强,没有及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主动组织群众整治本村人居环境卫生,一推就动,不推不动,导致卫生死角问题、庭院卫生标准低问题、牛羊猪散养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个别村居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加强宣传力度。指导各村居定时播放环境卫生整治广播,村干部及工作队入户说教,引导党员群众工作起带头作用,抓典型引导,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红黑榜”评比、“六治”行动。主抓重点示范村,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多次组开展卫生大整治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市里工作标准,各村(社区)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发挥村干部及生产队队长的作用。充分发挥路长制作用,将责任落实具体到人,进一步压实责任。各村居目前均已建立巷(路)长制。各振兴工作队的五万元工作经费已用于开展卫生整治工作。认真抓好“五清”工作。村委会与保洁公司建立联动机制,相互配合常态化开展清理垃圾杂物、乱堆乱放、生活污水、家禽散养、占道经营等“五清”大扫除工作。截至目前,全镇投入50多台机械、3000多人次,清运生活垃圾、陈年垃圾、建筑垃圾等约3000吨。共有26个村完成猪、牛、羊外迁村外养殖工作,拆除畜离圈舍107处。此项工作将长期进行。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上红兴村等4村完成污水处理工程、道路硬化工程,支持11个村居完成1237盏路灯建设。全面拆除无人居住的老旧危房,已统计完成需要拆除老旧危房1219处,拆除总面积约8.6万平方米,已向市政府申请拆除补助经费。目前完成168处破旧房屋拆除。后续将进一步协调资金对个别村庄主干道及空旷地进行绿化美化,以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成立暗访督导组,常态化、不定时到各村(居)进行巡察暗访、监督检查卫生整治存在问题,做到发现一处,立即通报批评,要求马上整改,并为下次评比提供依据。对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的村(居)将上报镇委镇政府,对村书记、主任启动问责程序。  

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问题5: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第一巡察组反馈给八所镇有关21个村287名两委干部违规使用农村集体征地补偿款发放补贴合计425.9万元的问题,根据市委、八所镇委要求剔除出非村干部、死亡人员和重度困难家庭人员的款项93万元外,应退还332万元。截止2019年10月15日,已追缴140.09万元,尚有13个村居合计192万元未追缴。

整改完成情况:自第九轮巡察反馈该问题以来,八所镇党委再次动员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追缴力度,将责任落实到驻村领导、村书记主任,镇纪委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对涉及金额较大的皇宁、八所、居龙等村庄,集体约谈相关责任人,督促及时还款。对数额较大者,下发通知要求制定退款计划,逐月退款。自第二轮巡察反馈至今,八所镇党委已采取多种手段积极追缴,但由于剩余退缴人员的身份既有现任干部也有时任干部,且人员较多,退缴金额较大,以致追缴进度缓慢。截止目前,镇党委共追缴回1451829元,剩余1497341元(其中,2020年追回13个村居违规发放的补助金额18620元)。剩余款项已要求相关责任人制定每月退款计划,按月退款,并要求驻村领导和村书记负责每月督促退款。

该项问题未完成整改。

(三)基层组织建设措施不力,党员发展和管理不规范。

问题6:八所镇党委对各村居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镇党委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次数较少,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及时,比如部分驻村干部长期指导督促党建工作不力,开展各项工作习惯于“遥控指挥”,只当“联络员”,导致部分村居党组织不愿做、不会做党建工作。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初镇党委调整了部分党委班子成员,新任党委书记对党建工作极为重视,积极下村开展调研工作,并将2020年度第一次党政班子会开在软弱涣散党支部罗带村。镇党委班子成员多次在会议场合强调,各支部书记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2019年底,我镇调整撤换了3名履职不力的党支部书记; 1月20日,我镇组织完成2019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二是加强党建工作部署指导。1月13日,我镇重新调整了驻村领导,均由班子成员担任,每个驻村领导均分配有软弱涣散党支部指导任务。镇党委每季度组织各支部书记、驻村领导召开全镇党建例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开展,及时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到我镇工作的重点难点上,放到干部作风的改进上,体现在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上,形成与业务工作互相促进的局面。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暂未召开党建例会。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培训。针对部分村干部不愿做、不会做党建工作的现象,镇党建办适时组织分管村干部、村官和驻村干部召开党建工作培训会,并充分运用党建微信群指导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收集整理问题,做出进一步的指导。驻村领导与驻村干部要发挥联动机制,指导、跟踪落实村级党建工作开展,确保党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推、有人做。1月8日,镇党建办组织开展一次党建业务培训。

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

问题7: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

整改事项:部分被巡村居在讨论确定积极分子、入党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党员转正会议时,存在没有参会党员和村民代表签名、后期伪造会议记录以及不规范不完善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开展一轮会议记录本不规范清查,重点对友谊、解放、福民、墩头、港门、新街等被巡察发现存在问题的村庄,责令其完善会议内容,按照实际补齐有关签名,对伪造会议记录的,要求重开相关会议。镇党建办于1月8日组织开展培训会,指导各村掌握有关发展党员程序并严格执行。近期,我镇共受理上名山、蒲草两村两件发展党员程序中投票环节不规范的问题,并责令其重新召开支部会议。今后,我镇将更加注重材料审核和政治审查,监督有关会议召开的有效性,杜绝伪造会议记录,确保党员发展规范化。二是注重发展党员质量。不断更新完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四类人员台账,及时通知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去年底完成41名党员转正事宜,新增35名预备党员。根据市委组织部发展党员计划,对发展党员名额进行合理分配,更多倾向于近几年发展党员人数少、总体党员老龄化严重的村庄。驻村领导、支部积极物色优秀人选,切实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优先向致富能手和产业带头人倾斜,优先向农村青年和妇女倾斜,优先向复退军人倾斜,优先向高学历返乡大学生倾斜。杜绝宗族党、亲信党现象。当前,我镇正在对在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人员开展火线入党程序。三是严肃工作纪律。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支部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做到全程公开,减少党员和群众疑虑。把发展党员工作纳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考核。对采取弄虚作假或其他手段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发展为党员,或为非党员出具党员身份证明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违反规定发展的党员一律不予承认。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将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

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

问题8: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无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被巡村居流动党员以大学生党员为主,文化水平高,对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是基层组织建设和家乡建设的新生力量。但由于长期在外务工、求职等原因,经常缺席村居党组织生活会,无法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难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加强动态管理。开展一轮流动党员清查,对户口不在村里、长期不住村里且工作地不在村里,但组织关系仍在村里的,转至现居住地。对工作单位有党支部的,及时转出至工作单位。对长期失联的党员,做好统计,并上报市委组织部做出党处理。更新流动党员台账,掌握外出务工党员的具体情况,要求外出党员主动与所在地区党组织取得联系,按规定及时转移党组织关系。对未能及时转出组织关系的,出具《流动党员活动证》,要求党员自觉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所在党组织的活动,按期交纳党费,完成党组织任务。二是建立互助机制。深化党支部与流动党员的双向联系,要求流动党员主动通过适当方式与党支部保持联系,每季度汇报一次以上在外的思想、生活、工作、学习情况。要求外出党员返乡时及时与支部联系,如实汇报外出期间的情况,积极为村庄建设建言。党支部主动跟踪联络流动党员,掌握其有关状况,为流动党员提供村庄发展规划、当地就业信息等服务项目,增强党员归属感,提高回乡创业就业的热情,引导其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三是创新工作载体。建立支部党员微信群,增加支部党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及时将党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会议、学习等动态信息通过支部微信群发给大家学习了解,进一步增强党员凝聚力和责任感,使流动党员离开家乡外出就业不离组织,在外创业不忘初心,充分发挥他们在经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要利用每年春节外出务工党员回家的机会,召开党员座谈会,向他们介绍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外出务工党员送去组织的关心,充分体现党组织的温暖。

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

问题9:不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规定。如罗带村、剪半园村、那等村等不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规定,重大事项决策没有经过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等程序,重大事项基本上都是直接经过村民代表会议表决同意,且未见2016年7月以后的“四议两公开”记录。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开展一轮自查。镇党委及时制定下发《中共八所镇委关于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不到位的通报》和《中共八所镇委关于落实整改市委第九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发现八所镇28个村居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存在问题的通知》,责令被巡村居认领问题清单并限期整改到位,其他未被巡察到的村居同时进行自查自纠,做好整改。目前各村已制定台账并提交整改进展情况。二是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做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组织、指导、实施、督查工作,建立健全镇村两级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相关制度,不断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应用范围。1月8日,镇党建办组织开展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相关知识的教育培训,总结提炼推广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好做法及典型经验。镇党政办负责做好有关“四议两公开”会议记录的图片收集,并及时在“东方市农村村务信息公开平台”上传公布。目前,已敦促各村将有关材料上报至党政办。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各党支部在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过程中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领导和推进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村民自治活动有序开展。村委会认真组织村民和村民代表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实施,广泛收集村民对村级事务的意见建议。村民监督委员会做好负责监督“四议两公开”、村民民主理财、村务公开和其他村务事项的决策、管理等制度的落实四是强化监督问责。将规范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之中,进行考核评议。对违反“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的行为,将一律严格处置,确保“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各项工作能真正落到实处,相关村级民主决策制度措施能严格执行到位。

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

(四)农村基层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松散,涉嫌违纪违规的问题层出不穷。

问题10:农村土地管理混乱,土地承包问题突出,存在廉政风险。八所村党支部在“咸田村林场”和“伏波公园(淡水湖)”等村集体土地承包期届满后,不主动作为及时将这两块村集体土地收回,导致该村集体土地流失严重。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八所村驻村领导、村书记主任已和张小发承包户做过思想工作,八所村也曾在2014年,2015年两次下发整改通知给承包户张小发,但张小发未主动交回集体地,待疫情结束后立即召开村民代表形成决议,将采取强制措施追缴土地租金,并下达收回通知,待土地收回后将土地重新进行发包。二是我镇成立清查工作组,由农业中心牵头全面排查38个村居,收回集体地发包合同207宗,发现79宗存在问题,拟定《完善村集体土地承包合同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各村3月底全部清理集体土地发包是否存在“三过、流转程序不合法”等问题进行核实,实行一宗一查,按每宗合同逐项清查,并将清查情况逐案登记造册一宗一档;清查清理工作完成后,要求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清查清理情况进行决议,并将决议公示,将公示期间反映情况及村民代表核实的会议记录及签字盖章上报镇里。由镇纪监委进行监督核查整改情况,加强对土地流转备案登记管理,要求各村完善土地发包程序,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

该项问题未完成整改,正在推进。

问题11.镇村财的会计基础工作有待规范和监督管理

整改事项:镇村财财务报销制度不规范,报销单据审核把关不严,主要表现为以“白条子”报销餐费、劳务费,账目记录不完整,以财务会议记录原件进行报账等。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增强工作责任感。分管领导同村财会计开展1次谈心谈话,强调工作责任。二是加强对村财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财务会计业务水平。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请求业务指导,安排业务指导学习班。因受疫情影响,为避免人员聚集,暂未组织开展培训。三是完善财务各项报销手续,查漏补缺,并指导各村(居)报账相关手续、材料,严格按照财务报销管理办法执行四是加强监督管理。成立村财核查小组,对没被巡察过的村(居)从2016年7月到2019年12月的报销凭证进行核查。

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

问题12:盲目举债建设项目,增加村集体负担。2011年截至2019年10月15日,下名山村委会负债168.77万元(其中债务主要源于2011年12月31日财务移交清册负债167.77万元),导致多年来村委会无法正常开展村务日常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进一步核查下名山村该债务情况,存在之前村委主任举债不规范,换届过程账务移交不清楚等问题,镇里也多次协调未果,并诉诸于法院。目前村里已偿还40余万。后续村里将计划组织村民代表对账目进行梳理。二是要求各村(居)建设项目必须经过镇党政班子会讨论通过才能建设,对不符合规定的投资项目不予审批,防止新增不合理的债务,加重村组债务负担,从源头上控制各村(居)盲目举债建设项目。三是村(居)建设项目必须经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程序,明确资金来源,召开相关会议及公示等工作。四是严格把关村集体建设项目,村集体需要建设项目,必须如实报批,对未报批且擅自举债建设的,将严厉追究其责任。

该项问题未完成整改。

问题1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本轮巡察八所镇是第3次巡察,该问题已多次纳入整改,但该镇仍未引起高度重视,虚假报销、巧立名目乱发补贴问题依然禁而不止,虚报误工天数、乱发补贴情况仍然存在,重复领取补助问题比较普遍,虚假报销问题突出。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镇纪委加大问题线索查办力度,对市委第九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快查快结,诫勉谈话13人,提醒谈话1人,追回重复领取误工补助费3660元和虚报燃油费16830.97元,形成有力震慑;二是八所镇党委于2019年12月18日组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围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占集体资金等案例,以案释纪,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筑牢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三是八所镇纪委开展了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购物卡、高档烟酒及违规接受宴请专项治理工作,对各部门负责人、财务会计、项目工作人员等重点查纠对象共12人进行集体约谈,由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对本部门内部人员进行逐个约谈,共计约谈109人次。目前,八所镇纪委共收回自查报告和承诺书109份,其中主动交代存在问题的有35人,八所镇纪委依纪依依政策对上述35人进行约谈,继续巩固和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管出习惯、风化成俗。四是后续持续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对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从速、顶格处理, 坚决刹住歪风、促进我镇干部作风转变。

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

问题14:部分村委会产生的债权债务资金长期没有进行清算处理。一是长期借款未还问题突出,涉及人员多、数额大。经查部分被巡村居2019年9月会计往来明细应收账款发现,八所村等6个村居,存在村集体资金外借长期未收回的情况,涉及44人(单位)合计120.64万元。二是应付款项资金数额巨大,集体资金管理不到位。经查阅部分被巡村居2019年会计往来明细应付账款,发现有23个被巡村居均存在应付款(含集体资金)长期未付的情况,涉及211人(单位)合计12038.60万元。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摸清各村(居)应付款底数,要求各村(居)因地制宜制定合理还贷计划。先由镇村财人员罗列各村(居)债务情况,再分发到各村(居)落实清算工作,目前该工作正在进行。二是要求各村(居)制定合理的应收款资金回收计划。通过加强债权的清收力度,加快资金回笼,为还贷计划提供资金保证。三是落实责任及监督制度。镇里成立各村(居)债务清算监督小组,按每季度的形式查实各村(居)债务清算情况,对不落实工作的村(居)启动问责措施。

该项问题未完成。工作正在推进。

问题15:八所镇党委政府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够。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方面,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遵纪守法不到位,导致被巡村居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廉洁自律意识较差,不遵守财务规章制度,乱发津补贴、多报虚报的问题较为严重。该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有关成员负有领导责任,涉嫌失职。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逐项对照主体责任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在思想上切实重视主体责任意识,担当和落实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对全镇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坚持主抓直管,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镇纪委结合近期查办违规重复领取误工补助相关案例,组织村财会计梳理财务报销制度漏洞,研究完善相关制度。三是镇党委书记对分管财务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村财站严格把好财务报销关,杜绝再次发生重复报销误工补助问题。四是制定了2020年分管财务领导、财会人员、村级财会人员集中培训计划,强化相关党纪党规相关法律及财务管理规章,完善内控制度,强化监督。进一步强化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认真组织驻村干部、财务人员、村居两委干部学习党纪党规相关法律及财务管理规章,形成常态化。

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尚有69个问题未完成整改。总的来看,与市委的要求、市委巡察组的标准及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整改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长期工程,并且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个别村民卫生意识尚有待提高。

二是违规发放补贴问题涉及人员较多,退缴金额较大,导致追缴进度缓慢。

三是之前一些土地承包合同存在漏洞,个别村不愿上交合同,导致土地管理不规范,整改工作有所进展有所缓慢。

四是下名村因集体经济收入有限,债务完成偿还尚需一定时间。

四、下一步整改思路和措施

我镇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立足长远,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我镇整体工作的助推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党的观念和党性意识。

(二)紧盯不放落实整改,镇党委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严格工作纪律,抓好各项工作。

(三)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立足实际,推动村居各项事业发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重点工作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镇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5500200;邮寄地址:东方市八所镇党建办,邮政编码:572621,电子邮箱:chm3135@163.com。   


中共八所镇委

2020年2月19日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0898-25514262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m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25514262 举报电话:25501336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n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