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主要知识点

来源:市政府督查室 发布日期:2019-03-08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主要知识点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1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精神,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历次全会要求,全面提高全政府系统执行力,省政府从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决策质量讲求会议实效精简发文落实责任主体强化沟通协调强化副秘书长工作职能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严格依法履行职能加强督查改进考核方式把执行力作为奖惩依据发挥班子引领作用15个方面提出了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2各乡镇、政府各部门要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级重要文件、重大决策部署在收到当天要第一时间报主要负责人,以最快速度(最多3天内)布置落实;要求制发实施意见、方案、配套措施的,必须在上级规定时间内完成。对上级组织的各类巡视、督查、专项检查的反馈意见,各相关单位要按规定时限提出整改清单;涉重大情况的,第一时间报告上级机关。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3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正确决策的基础,正确决策是提高执行力的前提。各乡镇、政府各部门要紧密围绕委、政府工作重点和上级部门安排的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详细了解调研点情况基础上,认真制定调研方案;调研点的选择,50%以上实行不事先通知的随机抽查、自选、暗访式调研。坚持调查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督查工作相结合,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关注成果运用过程的反馈跟踪。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3提高决策质量。政府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由政府全体会议或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其他事项由政府领导召集专题会议决定。各乡镇、市政府各部门要完善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4遵循决策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被征询单位对自身职责范围内的事项都要明确表态,所提意见须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及时反馈;在最后决议阶段,除非有新的原则性意见,否则不再提出异议。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5注重决策实效。政府会议作出的决定、明确的任务,各乡镇、市政府各部门要坚决贯彻执行;发现难以执行的,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反馈,由市政府办公室在3个工作日内给予继续执行、暂缓执行或按新的办法执行的明确回复。各乡镇、市政府各部门的年度工作报告、工作计划超过10%的事项未实施的,要向上级作出书面说明。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6各乡镇、市政府各部门要建立重大决策法律审查制度重大决策出台前,必须进行法律审查,主要审查是否存在法律法规问题或不适当的问题。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7各乡镇、市政府各部门提请市政府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建议,必须以基础性、战略性研究或发展规划为依据,经过专家或研究、咨询、中介机构的讨论评估和法律分析;涉及相关部门的,应充分协商;涉及乡镇的,应事先征求意见;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般应通过社会公示或听证会等形式听取意见和建议。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8建立决策执行反馈机制。市政府办公室对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和专题工作会议作出的决定、明确的工作任务及主要领导批示的重要事项建立工作落实台账,每月向市政府反馈工作进度落实情况。对没有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乡镇和部门进行通报批评,未完成任务超过10%低于30%的,向市政府作出书面说明并在《督查与工作反馈》通报;未完成任务超过30%以上的,在政府网站专栏上通报并在电视台检讨;对长久搁置不执行或盲目执行造成不良后果的,由市政府启动问责或报市纪委监委问责。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9结合我市实际必须开展但未列入年度计划的资金、项目,需事先报市政府研究同意后,方能申请经费、开展前期工作等。未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实施的,市财政局不予安排项目资金。各单位上报市政府的经费请示文件需附上市政府同意实施该项工作的文件或批示件。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10各项工作任务项目化、责任化。原则性、综合性、长期性任务要拆解成年度性、阶段性目标。需多个单位共同完成的任务,只确定一个牵头单位。牵头单位对相关责任单位提出明确工作要求,责任单位必须服从。相关责任单位要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主要领导缺位时要按规定授权一名人员代行其职。领导变动不能影响单位责任的履行,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11建立协调会商制度。强调面对面”“点对点沟通协调,反对文对文”“空对空,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对需要协调配合的工作,牵头单位(含主办单位,下同)要主动跟责任单位(含协办单位,下同)进行沟通协调,责任单位也要积极配合牵头单位的工作,协同研究解决相关问题,落实相关工作措施,共同抓好承办事项。承办单位切实协调解决不了的,由牵头单位在3个工作日内形成问题报告报分管市领导解决;分管市领导解决不了的,上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或市长研究解决。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12讲求会议实效。会前准备要充分。对拟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讨论事项,承办单位在会前充分调研,并形成有理有据、有明确意见的材料,包括:前期工作进展,上级要求,外地经验做法,风险评估,专家意见,拟完成时限及资金、专业人员等资源匹配情况,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会议文件起草说明原则上不超过2000字,其他内容纳入附件。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13提高会议讨论质量。政府常务会议前应充分讨论沟通,会上以表决事项为主。专题会议主要研究解决问题,参会单位重点讲存在问题,从可行性的角度想办法、提良策。单位派员参会须充分授权,参会者应提前做足功课,会上代表单位作明确表态,不能以回去请示或其它理由推诿搪塞。各乡镇、市政府各部门讨论发言时要严格遵循时间规定,讲重点、要点,不得长篇大论。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确实要开的会,尽量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形式,减少和避免集中开会、层层开会,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14建立会议管理制度。合并相近会议、减少会议数量、缩短会议时间,科学周密制定市政府每周工作会议,其中市政府副市长召开的专题会,一般由乡镇和部门的副职领导参加,确需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报市政府主要领导批准,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有更多时间抓调查研究、贯彻落实、解决实际问题。倡导召开现场会,深入工作现场、项目一线研究解决问题。会议议定的事项,要明确落实时限、具体责任人,由事项的承办单位负责跟踪督办落实,并每月向分管市领导汇报进度和书面报告完成结果。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15实行年度发文总量控制。实施发文计划管理,对属于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不得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发文;贯彻省政府组成部门或工作部门文件精神的发文,及由市政府部门承办的全市性会议方案和通知等,均由对应部门发文。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的发文,在2019年比2018年减少30%以上。创新发文形式,能以便函发送的,不得要求发红头文件;能用即时通讯工作群发送的,不得要求上政务办公网。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16市政府及各部门、各乡镇政府要注意行文效用,遵守行文规则,精简公文;加快无纸化办公进程,提高办文效率和公文质量。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17属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务,不得要求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文,由部门自行发文或联合发文;议事协调机构职权范围内的事务,由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发文;已报市政府同意的,发文时注明经市政府同意。上级没有明确要求的,不得制发配套文件;有要求的,也不得照抄照转,一般制定条目式、简短型落实文件。每个部门原则上只向市政府报送1种简报。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18各乡镇政府、各部门报送市政府的请示性公文,涉及用地、用林、用海、规划、资金、项目、方案等需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的事项,应在上报之前充分征求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涉及多部门意见的要将意见采纳情况形成表格作为附件上报市政府。被征求意见单位对自身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要有明确意见并及时答复。发改、财政、国土资源、规划、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不应以市领导没有批示为由不答复意见给征求意见单位。未按要求征求意见的,市政府办公室将退回来文单位完善征求意见材料。单位之间意见不一致或有分歧的,主办(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主动与相关部门协商;协商后仍不能取得一致意见的,主办(牵头)单位应列明各方理据,提出办理建议,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会签后报市政府决定。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19严格公文审核把关,规范报文流程。市政府办公室加强办文审核把关,严格审核发文请示事项的事权、必要性、合法性等,对不属于市政府事权或非必要、内容缺失的发文请示,一律退回报文部门。企业或行业协会原则上不直接向市政府请示或报告工作,确有需要请示或报告的事项,应报业务主管部门审核后,由业务主管部门向市政府行文。同时,推动无纸化办公向单位内部各股室全覆盖延伸。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20落实责任主体。各项工作任务项目化、责任化。原则性、长期性任务要拆解成年度性、阶段性目标。需多个单位共同完成的任务,只确定一个牵头单位。牵头单位对相关责任单位提出明确工作要求,责任单位必须服从。相关责任单位要把责任落到具体人员,主要领导缺位时要按规定授权一名人员代行其职。领导变动不能影响单位责任的履行,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21建立政府工作任务目标责任分解制度。强化结果导向和过程管理并重,加强对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细化责任事项,量化责任目标,落实责任单位,实化落实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实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管理、台账管理,建立任务落实过程监督链。各乡镇、各部门也要加强对承办事项的责任分解,落实到人,跟踪到位,确保落实。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22建立健全岗位责任落实制度。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单位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程序、标准及时限、权限、责任,制订工作流程图,把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责任落实到各内设机构、各个岗位及承办人员。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23各乡镇政府、各部门报送市政府审批的公文,文件起草单位对涉及意识形态、国家和公共安全、法律法规、生态环保等情况负主体责任,起草单位要重点把关;制发文件中涉及机构和编制问题,一律以机构编制部门的文件为依据,涉及工资性收入待遇问题,一律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的文件为依据。报送市政府审批的公文,市政府办公室要严格审核把关,提出明确办理意见。对单位之间意见不一致或有分歧的事项,市政府分管领导应主动加强协调,取得一致意见或提出倾向性建议。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或其他各种途径协调效果不好的事项,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时提请市政府主要领导协调。配合单位要主动、积极配合,对责任事项作出明确表态意见,不能模棱两可,不能照搬照抄。杜绝公文转办后,局长点头,股长摇头;局长同意,股长找理由;局长说行,股长说不行的现象。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24为保证市政府领导集中精力研究处理政府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除市委、市政府统一组织安排的活动外,市政府领导一般不出席各部门、各乡镇召开的会议以及其他事务性活动。各部门、各乡镇确有需要邀请市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和其他事务性活动,应事先书面(并附有关背景资料)报告市政府,由市政府办公室从严掌握、统筹安排。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25市政府各部门涉及外事、侨务、台务的接待事项,需要市政府领导出面的,应将接待计划分别报业务归口部门审核后报市政府。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25强化沟通协调。乡镇部门之间意见不一致的,由市政府办公室作出明确的协调意见。市政府办公室难以协调的,报分管领导协调。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或其他各种途径协调效果不好的事项,要及时提请主要领导协调。建立覆盖全政府系统的即时通讯工作群,作为非涉密事项的常规沟通协调平台。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26实施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首问负责制和缺位递补制度,充分发挥好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副主任职能。受市政府领导委托,市政府专题工作会议可以由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或副主任召集并主持,主要研究、协调和处理市政府工作中专项工作。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27深化政务公开。市政府及其部门定期发布新闻。常规重大事项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除保密事项外)一律向社会公布,重大事项、应急事项以及重大政策解读原则上1个工作日内公布。公开政府工作流程和标准。属于公共服务范围的,一律对社会公开;不在公共服务范围的,内部运转流程和标准要在政府部门间公开。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28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建设、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改革等工作,实现政务信息网上可查询、办理事项网上可审批、一窗制窗口可受理所有进驻事项。对于不愿将事项上网或纳入不见面审批范围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市政务中心要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动态更新事项目录、办事指南、事项流程、权责清单等。进一步梳理需纳入不见面审批的事项,确保网上可办、不见面审批实现100%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29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建设,推行错时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在线服务方式;在柜台窗口实行全方位咨询导办,提供保姆式服务;加快完善“12345”政府综合服务热线东方子平台建设,强化东方子平台与我市其他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2020年底前,在全建成并有效应用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大幅度减少事前审批事项,为市民提供即时高效的政务服务,打造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30严格依法履行职能。加强政府系统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政府法制部门每年要对政府组成部门及各乡镇政府法律顾问履职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并形成专题报告。实行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权,一级政府只设一个行政复议机构。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综合执法,完善统一、互联、共享的行政执法和监督信息网络平台。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32加强督查。建立政府督查专员制度。市政府督查室的督查事项为:政府已确定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改革,主要领导重要批示,重要会议、重大调研决策事项等。政府各部门办公室要配备专门督查力量,对本系统重点工作进行督查。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31督查要统筹。政府各部门定期把以政府名义开展的督查工作计划(含督查事项、督查时间、参加督查人员)报政府办公室统筹,未列入计划的一般不得开展督查。各部门开展的其他督查项目,应提前10个工作日报政府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对各类督查项目尽量归并,通过合并督查、联合督查、委托督查等方式,做到一定时间内,同一事项只有一支力量督查,督查结果多个部门共享。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32督查要实。重点工作开展现场督查,一般工作以书面督查、网上督查为主,充分发挥政府网上督查室作用。要给被督查单位留足实施时间,防止上午开会、下午报落实情况。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33建立目标任务红黄牌管理制度。对于省级下达的考核任务或市政府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任务,在强化责任分解的基础上,合理制定工作目标任务、细化阶段标准量,并实行红黄牌管理。对完成工作任务超时限一次的单位,记黄牌一次,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约谈;延长时限仍未完成任务,记红牌一次,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约谈,约谈内容报市纪委市监委和市委组织部备案执行。每累记两次黄牌记一次红牌,并执行红牌惩戒标准。对于按时完成任务或超时完成任务的单位,市政府给予通报表扬。奖惩结果在干部日常管理平台、政府网站专栏、电视台专栏上公示播报,并作为单位评优的重要依据。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34改进考核方式。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客观准确地反映工作绩效、服务质量和效率。重视动态考核。日常检查以突击检查、暗访、抽查为主,不事先打招呼,不以书面汇报材料为主,面对面接触基层一线。考核以工作实效为导向,而不仅以开会发文等为依据。做好考核统筹。日常考核检查以外的各类专项考核、综合性考核,报政府办公室商相关职能部门统筹,尽量归并,原则上集中在每季度首月的第一个工作周完成。重视考核结果运用。检查考核单位不仅要拿出结果报告,还要帮助排名靠后或问题突出的单位,提出限时整改方案,并跟踪完成整改。考核结果在各部门间互认。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35把执行力作为奖惩依据。单位和个人执行力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与单位和个人年度绩效评定、单位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等级评定挂钩,并通报奖惩。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36建立单位工作任务管理制度。各乡镇、各部门在承办上级部门下达的考核任务时,要及时研究分解任务目标、落实工作举措、责任具体到人,确保单位内部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工作任务、可执行的工作标准,开展个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月、季度、年度评优,进行合理奖惩。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37发挥班子引领作用。政府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要把加强执行力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专题研究。主要领导对各种行政指令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必要的配套资源,做到胸中有数、下达清晰;对重点工作要亲自研究、盯住不放;为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单位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并承担必要的责任,勇当表率和先锋。

【政策落实年·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知识点38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报告和请假制度。对省委省政府、省直部门安排的重要工作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要向市政府分管领导不定期汇报进展情况;重大情况、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开会、外出等需落实请假制度。对市政府召开的会议和举办的其他公务活动,各乡镇政府、各部门负责人接到出席通知,应按通知要求出席;凡因故不能出席的,应提前向市政府请假,未经同意不得由他人代替。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0898-25514262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m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