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市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5398-5/2022-00008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14日 09:00
名  称: 2022年东方市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政府工作报告

——202218日在东方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东方市代理市长  卢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东方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挑战前所未有,奋斗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扬百年建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疫情防控牢固有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港产城一体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区建设获得较大突破,生态环境持续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我们紧紧围绕“两区一节点”[1]发展战略,紧扣自由贸易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2],砥砺奋进、勇于攻坚、拼搏实干,实现了东方飞跃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了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五年来,我们聚破竹之力,重发展、强特色,争创东方新荣誉。全市齐心协力共建美好新东方,获评“世界长寿市”“黎锦旗袍之乡”称号,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3]市、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单位、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以及海南省文明城市、海南省卫生城市、海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海南省信访工作人民满意窗口先进单位、“四好农村路”[4]省级示范县等国家级和省级殊荣。“3+1”主导产业[5]成绩喜人,荣获海南省科技创新型示范市、自然瑰宝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火龙果优势区被成功认定为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五年来,我们顺发展之势,转方式、提质效,迈出经济发展稳步伐。预计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2016年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6年增长3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6年分别增长44.3%和53%;累计完成固投413亿元,年均增长16%,增速连续五年位居全省前列;农业增加值增速连续4年排名全省前列;2021年全市接待过夜人数较2016年增长113%,旅游总收入较2016年增长262%。

五年来,我们立破茧之志,除壁垒、促创新,集聚改革开放新优势。“多规合一”[6]改革取得新成效,《东方市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年)》获得省政府批复。顺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市政府工作部门精简为28个。完成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7]改革,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机构管复议”“一枚印章管审批”。推动全市45个部门184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一体化平台”一网通办,压缩办理时限58.4%。完成全市“权责清单”“乡镇赋权清单”“零跑动改革”清单、“一件事一次办”清单等改革工作。八所口岸通关效率居全省第一,市场主体总量达4.3万户。社保医保实行综合柜员制改革,推动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完成农垦广坝农场社会职能移交地方管理改革工作。率先在全省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试点等工作。绿色殡葬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成功举办首届上合组织国家青年代表大会。

五年来,我们干创业之实抓招商项目,夯实东方发展强基石。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建立市领导牵头的“链长”责任制,通过简审批、提服务、强落地,吸引了一批大项目落地开工。“4·13”以来,签约33个总投资1000亿的项目,开工62个总投资356亿元的项目,数量之多、规模之大、质量之高创历史最好水平。总投资50亿元明阳海洋装备制造项目创造了“拿地即开工”的东方速度;总投资45亿元华盛 PC(一期)项目建成生产。东方市文化广场和大剧院建成并投入使用,海南第二家万达广场在我市盛大开业,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第一批安置房3421套开工建设一批支撑力、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建设、投产,成为我市这5年来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五年我们执攻坚之矛,盯重点、破难题,推动“三大重点任务”建设取得新进展。自由贸易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稳步推进。预计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99.49亿,实现本级税收收入4.43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的55.24%;十所村整体搬迁安置项目稳步推进,累计完成76%。八所口岸货运量稳居全省第二;八所港第一装卸区在全省率先完成港口岸电建设,已开通11条集装箱航线;2万吨危化品码头建设和八所港集装箱业务已启动。成立东方机场建设领导小组和前期工作专班,《东方机场选址报告(征求意见稿)》已征求省直有关部门意见,编制完成《机场选址空域规划报告(征求意见稿)》《东方机场预选场址电磁环境测试报告》等,选定三个预选场址,完成首选场址气象观测站建设

五年来,我们攻脱贫之坚,美乡村、提品质,促进城乡面貌大改观。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乡村振兴资金25.3亿元,全市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1191852391人全部脱贫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3839元提高到2021年底的16147元,年均增长达到33%。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8]和安全饮水全部解决,安全饮水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健康扶贫工作连续三年排名全省前列2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人,1个乡镇党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118户脱贫户荣获“全省脱贫光荣户”城乡环境品质提升,全市城镇化率达58%。在全省率先启动第一批智能电网建设;建成陀兴水厂扩建工程,率先在全省实现农村集中式供水100%全覆盖;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取得重大突破,完成农村公路“六大工程”[9]284个子项目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客运公交化全覆盖。全省规模最大的通用机场——东方大田机场正式投入运营。推进建设5G基站403个实现城区热点区域全覆盖建成星级美丽乡村94个、椰级乡村旅游点9个,农村公共服务和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获评第二批海南省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工作第一名。

五年来,我们兴实干之行,重保护、治污染,营造生态建设好环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观。全国首创河湾长制,水质优良个数由69个提升到99 个排名全省第一。城镇内河湖消除劣Ⅴ(五)类水体,城镇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率为100%。四必湾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娜姆河获评海南省“最美家乡河”。马龙村入选国家首批绿色村庄,3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3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两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全部办结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省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率8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98.9%,PM2.5浓度下降5微克/立方米。“禁塑”工作开局良好,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全市行政村污水处理覆盖率71.74%,排名全省前列。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五年来,我们固为民之本,兜底线、强保障,增进民生福祉得实惠。完成88个省市为民办实事事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民生支出累计完成22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4943,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个。城镇新增就业2.7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4.57万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3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每年均控制在规定的3%以内。累计为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14.8万人次,高效完成社保扶贫三个100%任务目标[10]“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高分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特殊教育学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在全省树立了特殊教育发展的标杆。学前教育两个占比完成省定目标,“两校一园”[11]成功落地,引进西南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率先建设全省第一所专门学校和开办全省首批特殊教育幼儿园,海南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已落地开工。成功引进上海市东方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成立医疗健康集团,市人民医院(上海市东方医院海南医院)建成启用。建成省级临床重点专科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6个192个标准化村(居、队)卫生室建设全面完成投入使用。落实残疾人保障措施,共帮助3566名重度残疾人代缴2022年社保。东方明天综合康复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助力东方残疾儿童身心康复。

五年来,我们筑稳定之基,抓整治、防风险,作出平安东方大贡献。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工矿商贸行业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全市现有吸毒人数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例从2017年初的3.7‰下降到目前的1.24‰,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打掉张清、王昌忠等涉黑涉恶犯罪组织19个,破获团伙案件180起,抓获团伙成员321人,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40件49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68亿余元;持续发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日均立案数下降到0.8起,立案数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五年来,我们树新政之风,责任、强治理推动政府建设高效能。推动“两个专项治理”[12]常态化、制度化。优化了跨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建立了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专班机制构建起目标、平台、项目、政策、改革、机制、督查考核“七要件”的闭环运作体系。强化政府执行能力,认真落实省政府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办事效率不断提升。在全省作风整顿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堵点问题办结率为97.6%,排名全省前列。领导干部累计接访和包案化解信访积案780宗。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39件、政协委员提案613件。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东方经济社会取得较好发展成效,特别是2021年,全年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343.26万人次,同比增长153.37%,旅游总收入27.04亿元,同比增长86.65%;“十大民生支出”[13]完成31.5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8%;推动签约项目15个,协议投资额809.29亿元,开工项目18个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7.7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9.2亿元,同比增长1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趋势。

在推动东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们获得了一些重要经验和启示。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狠抓落实,用求真务实的作风增进实效。遵循不仅想事、干事,更要成事的原则,坚决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要求,不见成效不收兵。二是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高点定位,用稳中求进的要求激发动力。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我们不唯基础,不唯条件,敢于担当,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实现主要经济指标连年攀升。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用开拓创新的思路谋求发展。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形势,我们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在困境中谋求发展,集聚吸纳资源要素,通过创新举措、用活政策,有效破解融资、用地、拆迁等发展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四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用惠及百姓的成果凝聚人心。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五是必须始终坚持五位一体[14]、统筹推进,用协调发展的理念促进和谐。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日益优化;更加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形成了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五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奋勇拼搏的结果,是市委精心谋划、深化改革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东方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驻市军警官兵,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离退休老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为东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不足:一是产业基础薄弱,农业规模大而不强,工业产业链不长、抗风险能力弱,服务业层次较低;二是园区平台聚集效应没有充分发挥,入驻大企业、大项目不多,带动性不强科技创新能力和软环境亟待加强;三是招商引资基础条件有待改善,项目落地难的问题存在;四是生态文明建设还存在短板,有待进一步完善;五是教育医疗等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仍比较突出民生保障还需巩固,没有完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一些干部的作风能力不能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政府执行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落实自由贸易港建设阶段性重点任务形成收获的关键五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制定了未来五年的计划,提请大会审议。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两区一节点”战略定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东方“三大重点任务”,扎实推进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建设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15]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16]、坚定“四个自信”[17]、做到“两个维护”[18],奋力谱写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东方篇章。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建设国际滨海公园城市;打造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全面建设富裕、品质、美丽、文明、幸福、清廉新东方。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坚持做实“三大重点任务”,着力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区

一是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综合管理水平,快速打造专业化、特色化的产业园区,力争工业产值达到700亿重点把天然气处理的头部做大,保证南海油气资源本地化加工,为园区绿色化工提供原料保障。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推动石化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清洁能源三大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国家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争创国家级科技创新型示范市。加快发展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海水制氢等清洁能源产业,促进园区碳中和,全力打造清洁能源研发创新平台和应用示范基地。推动化工人才基地建设大力培养专业型人才。二是持续推进八所港转型升级。形成“一港三区”[19]发展格局,推进铁路支线改造、石化配套码头工程建设。积极开辟港口新航线,将八所港打造成为区域性国际港口和海上物流中心。扩大港口吞吐规模,积极推动八所港参与全省“四方五港”[20]资源整合,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大港。加快八所港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港口服务能级和管理水平,加快港口自动化、智能化建设,为临港产业园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21]的制度设计,建设国际一流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基础设施、监管设施和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为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做好准备。三是加快推进东方机场建设。全力推进机场前期工作,为机场在“十四五”中后期顺利开工创造有利条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参与机场建设运营。提前规划临空产业园,科学编制临空产业发展规划,筹建保税物流中心,培育壮大保税物流、跨境电商、增值加工、有色金属配送等新业态,增强经济开放度。

(二)坚持扩大改革开放,着力提升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能力

一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各类规划衔接,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全面推进“机器管规划”。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大国企。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优化“一支队伍管执法”。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根据省级层面工作部署,动态调整三张赋权清单并适时下放乡镇。二是积极推进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用好政策红利推动产业超前布局。积极稳妥推进投资贸易自由便利,落地落实对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力争引进各类人才5万人以上全面落实进口商品“一负三正”[22]清单零关税政策。三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23]建设。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深耕东盟市场,围绕矿产资源、海洋渔业以及现代制造业开展务实合作,打造琼越经济循环重要节点。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与北部湾城市群在热带农业、旅游业、油气化工产业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深化与香港、澳门以及台湾经贸联系,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四是更好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争创“智慧海洋”建设示范区,加快建设区域海洋观测、预警、减灾等海上公共服务系统,构建“人、船、地、海、空、天”六维海洋综合立体感知体系。加快建设八所南海应急救援岸基保障基地,提高南海服务保障和开发能力。五是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增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结果与绩效挂钩机制。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实施政府执行力提升工程,营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行“零跑动”“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工作。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三)坚持优化产业格局,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形成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3+1产业发展格局。一是在特色旅游上深化拓展。加快发展特色旅游,推进俄贤岭、永涛花梨谷、鱼鳞洲等重点景区建设,创建一批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连片开发大田镇、东河镇、天安乡、江边乡旅游资源,将金月湾打造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争取海南省体育产业园项目落户东方。加大感恩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力度。深度挖掘解放海南最后一战、新宁坡大捷等红色旅游资源,加强红色文旅融合,努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旅游胜地。二是在现代服务业上对标践行。大力发展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产业,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供应链物流、大宗资源型物流交易、化工仓储物流、集装箱拆拼箱等新业态,提高全球供应链服务管理能力加快发展总部经济、专业服务、航运服务,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加快发展金融业,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堵点,支持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汇聚,更好地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发展热带农业、旅游、海洋等主题展会,打造专业化、主题性展销会品牌,引进和策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论坛和展览,积极发展服务贸易三是在高新技术产业上持续发力。大力发展绿色精细化工产业,依托临港产业优势,发展以功能高分子材料为主导的油气化工产业。积极推动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化、装置规模大型化、聚集企业协作化、配套设施绿色化、生产定位市场化方向发展,形成具有纵向发展潜力的上下游一体化产业格局。抓好国家成品油储备库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南海石油开发后勤保障服务为主的大型成品油储备基地。积极引进科研机构,推动成果就地转化四是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上提质增效。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重要抓手,坚持标准化生产,引导规模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打造国家级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坚持规模化生产,推动品种选优、品质提升,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优势区;坚持品牌化生产,加强东方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和包装设计;坚持绿色化生产,按照“化肥农药减量”要求,建立一套农业绿色发展标准化生产体系。推行产供销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做好产销对接,解决农民“滞销卖难”问题。加快推进东方国家现代农业园区的规划建设,逐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镇、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产业化联合体或产业联盟,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五是大力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围绕中正、晨海等龙头企业打造南繁水产种业产业园,加快推动渔业“往岸上走”;把海洋牧场和深海网箱养殖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往深海走”;积极推进渔业、旅游业、先进制造业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往休闲渔业走”。以八所国家级中心渔港为核心,建设渔港经济区。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争创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市。

(四)坚持实施乡村振兴,着力改善农村风貌

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稳住农业基本盘,加大农村投资力度,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一是提升农业发展水平。推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和品牌化生产经营。多品种种植,精致化发展。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加快推进共享农庄建设,推动城郊村集体土地入市,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继续深化农垦改革,加快推进垦地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三块地”[24]改革,创新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生产组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支持乡镇完善村居服务软硬件,终端实现一站式服务农民。二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加强农村建设和农村治理,重点抓好“厕所革命”和污水治理、雨污分流、垃圾处理、裸露土地绿化等工作,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污水处理设施100%全覆盖,解决好畜禽散养、厚葬薄养铺张浪费陈疴顽疾。按人口流动趋势,实现公共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全面提升农村水、电、路、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增强农村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服务供给。强化乡镇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促进市镇乡村功能衔接互补。发挥文明乡村文化教育和引导作用,要延续历史传承,注重文化积淀,让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更加井然有序。三是增强农民致富能力。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发现并识别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因地制宜精准安排产业扶持、就业帮扶、扶志扶智、社会帮扶等,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成立市级乡村振兴公司,统筹使用乡村振兴资金。完善农村金融服务市场体系。打造乡村旅游片区,发展特色乡村民宿,建设一批“一村一品”[25]示范村镇、农业产业强镇,重点打造三家鳄鱼特色小镇大田旅游风情小镇等特色村镇。健全灵活多样、联系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民以土地、劳务、资金等多种方式参与到乡村产业发展中,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组织就地就近务工,促进农民增收

(五)坚持促进城市更新,着力推动滨海公园城市建设

一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城市设计与规划,打造宜居、韧性、智能现代化城市。稳步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和农贸市场改造建设,重点推进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按照“公园港城、自贸明珠”的定位和“一带两脉三心五片”[26]组团式城市结构,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桥头堡、自由贸易港引领示范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村改居”工作,重点推进八所镇、感城镇、板桥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设置并运营科学规范的城市化管理街道办事处,促进城镇常住人口规模达到30万。加快建设城市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确保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100%。对照海南西南部中心城市目标要求,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二是加快“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西环普速铁路东方段升级改造、东方-乐东高速建设,谋划建设改造大田至四更公路等一批新公路。建设以东方终端站为中心的高压管网,配套辐射中压管网输配系统。建设两座乡镇LNG永久气站。积极推进东河水厂、红泉水厂等供水工程的提标改造和配套管网建设。推进八所城区(含城中村)、华侨经济区、十所村安置区等污水收集延伸和改造工程。推动感恩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加快建设陀兴水库、大广坝高干渠等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推进5G和“互联网+”新产业发展,争创国家新型智慧城市示范。三是提升国际滨海公园城市建设水平。坚持以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以服务全民健康休憩活动和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以创造优良城市人居环境为目标,高质量高品质规划建设城市公园体系,通过以型筑城、以绿营城、以水润城,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逐步把东方建设成为一个“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城园一体”的大公园。强化对城市“天际线”、江河湖“岸际线”管控。持续推进城区重点路段“白改黑”工程,打通城市“断头路”。深化开展“四爱”[27]卫生健康大行动、双拥共建活动,力争2023年获取“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2024年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第十二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打造滨海城市带西岸明珠。

(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是在蓝天碧水净土保护上做文章。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到202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98.4%以上。推动水环境综合治理,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强备用水源建设,建设水源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推进“六水共治”[28]“河湾共治”,深入推进美丽海湾、幸福河湖建设,加强红树林、岸滩、海湾、河口等典型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确保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持续推动河湾长制工作。加强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严格用地准入,禁止在生态保护红线区、农产品产地等环境敏感区域建设对土壤环境有影响的工业项目。着力推动节能减排,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构建现代低碳体系,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按照“谁获益,谁补偿”“谁污染,谁赔偿”“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形成生态保护者和受益者良性互动新格局。大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力争2024通过评审二是生态系统综合治理上动真格。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动形成以自然保护区为核心,以重要林地为基质,以重点湖库为空间节点,以主要河流、海洋带为生态廊道的生态空间格局。加强海洋环境资源保护,严格控制200米海岸带生态红线开发建设。加强海洋、矿山生态修复,持续推行“林长制”,推进罗带河综合整治。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推动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研究机构建立保护伙伴关系,促进生物多样性与国际国内交流合作。

(七)坚持筑牢以民为本,着力改善社会民生水平

一是下好教育资源“先手棋”。优化城乡学校规划布局,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普惠优质水平,在城区规划建设5所公办幼儿园,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新建琼西路、康福路小学,逐步消除大校额,2026年完成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深化与西南大学合作,巩固提升“两校一园”办学成果。探索办好专门教育,为全省实施专门教育积累办学经验。做大做强东方市中等职业学校、海南文化旅游职业学院。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校内服务质量,持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二是打好医疗健康“基础桩”。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完善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实现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实行一体化医疗卫生服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完善健康公共服务体系,加强职业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发展健康产业。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抓好老年体育工作。建立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儿童保护和儿童福利体系,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待遇政策,实现农村困难人口基本医疗、大病保险覆盖率达100%。三是筑牢居民保障“压舱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优惠政策,积极统筹城乡就业,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健全工资政策增长机制稳步提高居民收入。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社会保险扩面提升。落实好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基本医保待遇等政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体系,加大劳动保障力度,根治欠薪工作,畅通劳动者举报渠道。守好“菜篮子”“米袋子”,做好保供稳价。坚持“房住不炒”,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力度,加快推进安居型住房建设,满足本地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的住房需要。健全节地生态安葬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构建城市、乡镇和农村公益性公墓殡葬服务体系。四是拧紧平安东方“安全阀”。强化法治东方建设,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9]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守法。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设立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完成社管平台建设。全面加强海南离岛免税商品和本岛居民免税商品溯源码应用,强化流通领域综合整治工作,严查私货囤积、销售等行为,防范“套代购”[30]走私违法行为发生。健全安全监管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强化应急救援建设,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建立健全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机制,防范化解金融税收风险。建立健全境外人员入出境、市内境外人员动态管理体系,防范化解人员流动风险。提高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防范化解公共卫生风险。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规行为,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机制建设,防范化解火灾隐患风险。推进海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联防联控水平。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持续推动“三无”船舶[31]整治。

(八)坚持加强统筹谋划,着力打造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

一是打造区域经济中心。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村改居”,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增强中心城市经济和人口承载力,把东方打造成为海南西南地区人口流入高地。通过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和创新创业机会,着力招才引智,最大限度留住本地人才,吸引更多外来人才,推进东方人才、人口聚集。要以“3+1”产业为主导,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吸引周边市县市场主体,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二是打造交通物流中心。加快推进航空物流国际枢纽机场建设,高标准建设东方机场。支持八所港口转型升级,不断完善新建码头设施,积极开辟港口新航线,扩大港口吞吐规模,利用铁路优势推动“公改铁”,加快腹地货物“散改集”,提高港口服务能级。充分发挥东方机场、八所港的交通运输功能,打造成集机场、港口、产业园一体的海陆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海南西部物流枢纽中心。三是打造文化教育中心。深度挖掘和保护黎锦纺染织绣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资源,加强黎族传统歌舞文化传播,推动黎苗文化、红色文化、感恩文化、花梨文化等本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文化广场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打造全省特色鲜明的节目,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探索突出特色办学新路子,实施教师“市管校聘”改革,优化“两校一园”,引进国内国际知名学校。加快体育建设,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大力推广全民健身。四是打造医疗健康中心。深入推进医疗健康集团建设,完成市人民医院(上海市东方医院海南医院)公共临床中心等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借助上海市东方医院平台,大力开展人才引进工作。推动市人民医院(上海市东方医院海南医院)通过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市中医院通过三级乙等中医院评审、市妇幼保健院通过二级甲等妇幼院评审全面推进健康东方建设,打造健康养老基地和医养结合示范城市。五是打造旅游消费中心。重点将滨海片区、文化广场和万达广场打造成集文化旅游、商务办公、休闲娱乐、购物消费等综合服务功能于一体、辐射周边市县的新兴商贸圈。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做好“六稳”[32]“六保”[33]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围绕“两区一节点”的战略定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东方“三大重点任务”,奋力打造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全面建设富裕、品质、美丽、文明、幸福、清廉新东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省下达任务;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细颗粒物浓度达到省定目标;节能减排完成省下达任务;碳排放强度下降完成省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7个方面,25项工作。

(一)锚定“三大重点任务”下实功,擦亮自由贸易港先行区“开拓招牌”

1.着力打造临港产业园,持续提升工业质效。激活东方临港产业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管理主体作用,遵循低碳化、绿色化理念,推进园区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开工建设紫金矿业铜精矿全球配送中心、福建三个伙伴医疗器械公司防护手套生产线基地等项目,推进220千伏那悦变电站竣工投产。

2.着力推进八所港转型升级,持续夯实封关基础。持续推进《八所港总体规划》修编及相关工作。开工建设八所港新港区2万吨级石化产品配套液体化工码头,加快推进八所港区5万吨级航道疏浚等工程建设。规划建设第三港区,调整码头功能布局。落实全岛封关运作“一线管住、二线放开”项目建设,推进八所港开放口岸设施设备升级改造项目和八所港“二线口岸”查验设施设备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3.着力推进东方机场前期工作,持续加强谋划论证。尽快启动核辐射等专题研究,积极主动对接签订军地协议,完善《东方机场选址报告》,争取机场选址年内通过专家评审。围绕“东方国际货运枢纽机场”开展必要性、可行性论证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省发改委开展岛内机场的货客运力分配及定位的专题研究。加快与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沟通协调,争取“东方国际货运枢纽机场”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启动预可研、可研编制工作,争取尽快立项。同步谋划临空产业园规划和招商引资。

(二)坚定“守正创新”促升级,擦亮东方现代产业体系“活力招牌”

1.聚力科技创新驱动,促东方高新技术产业突破发展。持续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引进清洁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250亿元,企业达到18家。聚焦种业发展,大力打造国家级水稻育种基地,推进水产南繁种业产业园区建设。加快金月湾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建设,打造集研发、展示、交易、办公、投资、孵化、总部结算、国际交流和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

2.聚力特色魅力,促东方旅游业优质发展。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努力推进俄贤岭、永涛花梨谷创4A级旅游景区。推进三星级美丽乡村普查工作,持续开展椰级乡村旅游点打造和评定工作。加快推进东方市烈士纪念园提质改造、环岛旅游公路及驿站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推广全民健身。继续办好射箭、跳伞、马拉松、帆板、垂钓等体育赛事。持续完善文化广场建设,打造城市“文化+旅游”打卡点。

3.聚力提质增效,促东方现代服务业升级发展。发挥好东方“世界长寿市”招牌作用,挖掘长寿基因,弘扬长寿文化,探索发展壮大旅游+康养产业。加快推动非遗“指尖产业”合作项目在东方落地落实,拓展黎锦产业。加快发展金融业,防范金融风险,切实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推进东方市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扩展国际航运渠道,增加国际供应链份额,提高外贸服务管理水平。

4.聚力热带高效,促东方农业飞跃发展。落实品牌创建奖补政策,发挥“东方味美”公用品牌引领作用;推动绿色农业标准化生产和绿色产品认证工作;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冬季瓜菜优质品种推广和标准化生产,组织申报火龙果热带作物标准化生产示范园。提高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水平。加强耕地保护,全面推进田长制推动大田洋、那等洋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量和省定生猪出栏量、存栏量。推动海南中正智能深水网箱养殖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进芒果深加工产业链项目建设,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

(三)抓好“项目为王”优服务,擦亮东方招商引资“引擎招牌”

1.做好营商环境“护航员”。瞄准“四最”[34]目标,力争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发挥好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机制作用,破解营商环境改革难题。持续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并联审批,实行工程建设领域电子证照应用,切实提升工程建设审批服务效能。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办理”机制。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规定,统筹推进“证照分离”[35]改革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平台。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行为力度,加强重点行业反垄断工作,促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落实。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积极推进电子税务、智慧税务建设。构建“企业主体说了算”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

2.做好招商引资“服务员”。坚持“项目为王”,严格落实“六个一”[36]责任制,深入项目一线,强化督导,确保企业按时序计划完成投资进度。加强要素保障,确保“要素等项目”。实施重点项目专班服务制度加快推动项目开工建设扩大外商企业投资规模,完成省定外商投资任务目标。规范实施PPP项目和政府购买服务。

3.做好自贸港政策“推销员”。“双15%”[37]自贸港政策为基础,推动各类政策落地见效。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和做法,做好减税政策执行效应分析。持续落实《东方市支持招商引资和重点产业发展暂行办法》,推进招商引资大发展;持续落实《东方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十大”福利政策、《东方市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暂行)》等人才优惠政策,抓好人才引进工作。

(四)坚守“勤政为民”办实事,擦亮东方民生“暖心招牌”

1.实现东方医疗大提升。建立市医疗健康集团法人制度,完善“一集团四医院两中心”[38]功能定位和管理权限。建立健全“沪属琼用”、考核招聘等人才引进机制及我市人才待遇机制,制定并落实上海市东方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派驻人才和引进人才待遇和住房保障政策。深入推进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基层医疗机构“达标年”活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上海市东方医院海南医院)二期工程市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和市安康医院“7+3”[39]项目建设,完成市安康医院、市医管中心班子配备和队伍组建。实施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计划,开展“2+3”[40]健康服务包防治项目试点工作。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构建以普惠为重点的托育服务供给体系。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合理利用。

2.实现东方教育大跨越。深化“市管校聘”[41]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感恩实验学校、洋浦经济开发区东方临港产业园基础教育配套工程建设,力争2022年底前完工;完成4个“薄改与能力提升”项目[42]建设,完成第六幼儿园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新增城区54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力争创建1-2所“省级规范学校”;加快海南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建设。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推动“双减”[43]工作落地见效,争做双减优等生。

3.实现东方民生大改善。建立问需于民的常态化机制,办好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加快推进2个敬老院和3个日间照料中心[44]运营筹备工作,加强新墩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运营管理。推进八所镇、感城镇、板桥镇“村改居”工作。加快推进板桥元宝山公墓二期项目建设。加快十所村安置区建设,启动搬迁安置。完善我市住房保障制度和供应体系,加快公共租赁住房、供电局等1362套安居型住房和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第一批3421套安置房建设,开工建设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第二批1579套安置房。开展重点群体精准就业帮扶行动,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及托底安置,联动企业定期举办招聘会,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重点排查丧失劳动能力、重病重残人员,实施“单人保”等专项救助政策。

4.实现东方防疫大成效。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实“四方责任”[45],落实“四早”[46]要求,构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建立我市全人群免疫屏障

5.实现东方平安大稳定。加大安全生产排查力度,全面保障生产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扎实抓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深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新一轮“三年攻坚战”。加强对教育、贸易、投资、财税、金融、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生物、房地产、民族、宗教、信访、网络舆情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提高风险预判能力强化食品药品监督监管,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五)持续“攻坚克难”强治理,擦亮东方生态“金字招牌”

1.环境先行,污染防治兜底线。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自由贸易港先行区建设底线。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快推进土地卫片、森林违法图斑和群众反映突出环境问题的全面整改。完成2022年水产养殖禁养区清退工作,推进养殖尾水集中化处理,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进“河湾长制”工作。加快东方临港产业园周边配套生态水系连通工程建设,让东方水系“活起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47]。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开展联合执法,规范“小散乱污”企业生产经营,落实污染防治责任。深入推进黄土裸露整治,持续整治“两违”[48]

2.生态先行,环保项目促发展。积极融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推进苗村生态搬迁安置工作。加快推进西湖湿地公园建设。完成板桥镇、三家镇、广坝居等镇墟污水处理项目,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推进8个黑臭水体[49]的治理及废弃井封井回填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海上环卫项目,稳步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3.绿色先行,标志工程树新风。持续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完善农村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加强禁塑工作力度,协调联动,严厉查处违规违法行为。促进公共机构、重点行业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充电桩、新能源汽车换电站等设施建设布局。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

(六)实施“乡村振兴”提品质,擦亮东方城乡面貌“颜值招牌”

1.突出有效衔接,打造“有保障”新城乡。坚持5年过渡期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相结合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发现、核查和退出机制。针对风险点对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群进行有效帮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做好36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建设工作。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突出统筹规划,打造“有秩序”新城乡。科学推进乡村规划建设,建设7个美丽乡村、1个特色产业小镇。持续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加快农村候车亭建设,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强化城乡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促进市镇乡村功能衔接互补。发挥文明乡村文化教育和引导作用,让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更加井然有序。

3.突出产业带动,打造“有底气”新城乡。围绕农村“3+1”产业,充分发挥我市花卉、火龙果、鳄鱼养殖等特色优势,不断推进现代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以“三变”[50]为切入点,促进农民增收。落实省支持共享农村建设的十一条措施,推进家庭农庄、共享农庄建设。鼓励闲置民房发展旅游民宿。加强农业技术推广。集聚乡村人才,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

4.突出“五网”建设,打造“有品质”新城乡。完善城市交通体系。组织实施年度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加快农村公路提质升级。加快推进永安东路等3条道路[51]改造、教育路延长线等7条道路[52]建设。加大5G基站建设和应用力度,加快完成城区和乡村全覆盖。推动东方110kV亭(感城)输变电新建工程、东方110kV城东站主变扩建工程建设。深入推进燃气下乡,积极稳妥推行“气代柴薪”。加快推动八所镇、感城镇、板桥镇周边农村燃气管道安装入户。推进八所至新龙供水工程、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设施配套与改造等工程建设。

(七)聚焦“效率职能”重改革,擦亮东方政府建设“实干招牌”

1.践行宗旨为人民全市政府系统干部要牢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集中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2.依法行政严用权。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以政府系统依法行政带动法治社会建设。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守住法规红线,坚持原则不变调、讲求灵活不变味。把住安全关口,克服懈怠情绪,管住重点部位和人员,不间断排查隐患,逐级落实责任。

3.担当善为抓落实。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抓好作风整顿建设年整改和深化,促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成果转化,推动“比学赶超”常态化,大力提升政府执行力,让“苦干、实干、奋勇争先”成为东方政府干部队伍的特色印记和鲜明标识。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强“一网通办”“一网协同”“一网监管”。加强正向激励,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在新的一年,我们还将大力支持国防建设,推动国防动员、民兵调整改革、双拥共建等工作落实,大力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奋力开创革命老区、民族、宗教、海防、口岸、妇女儿童、残疾人、海关以及海事等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建设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奋力谱写海南自由贸易港东方篇章


相关文件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0898-25514262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m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25514262 举报电话:25501336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n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