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贵与娥娘的故事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5-1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远古时代,有关俄贤岭,民间一直流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神话爱情故事。说的是在荒古年代,一次洪水泛滥,淹没了俄贤岭山脚下的大地。当滔天的洪水吞噬一切生灵的时候,一对黎族青年恋人——阿贵和娥娘,正在猕猴岭的高滩石洞里偷偷幽会。眼看着洪水很快就要淹没石洞时,阿贵与娥娘急中生智,砍来了树藤和一根大木头,然后相互紧紧地把身体捆绑在木头上,任洪水漂泊。结果,洪水把他们冲到了当地黎族始祖的神山——俄贤岭上,紧紧夹在两棵并排的花梨古树中间。过了几天,当他们昏醒过来的时候,山上的洪水已经退去,但山脚下仍是一片水天茫茫的惨象。有道是大水无情,老天有眼。老天好像是有意要成全人世间一桩美好的姻缘。阿贵是讲美孚方言的一个黎峒峒长的儿子,是个富有正义感且性格十分刚强的小伙子。娥娘是当地讲哈方言的黎族姐妹中一位貌若天仙的姑娘,勤劳贤惠,十里闻名。可是,按照当时黎族的婚俗习惯,不同方言的人是禁止通婚的。因此,阿贵与娥娘的恋爱,一开始就遭到了双方父母和族人的极力反对与阻挠。但是阿贵与娥娘却一直偷偷相爱。这场突如其来的水灾,使他们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患难与共的阿贵和娥娘沉浸在极度的悲伤之中。作为一场洪水灾难的幸存者,阿贵与娥娘为了生存,他们从悲痛中走了出来。他们一起打猎,一起采野菜,顽强的生存下来。一年后,阿贵与娥娘选择了吉日,拜了天地,拜了祖山,并在两棵保全他们生命的花梨古树面前,互相对拜,结成了夫妻。

  为了对付野兽的侵害,阿贵砍来古藤、树杈自作弓箭。在山上日子长了,山洞里有一个叫乌鸦精的恶魔,对美貌的娥娘起了贼心,几次想害死阿贵,夺娥娘为妻。在最后一次与乌鸦精的搏斗中,阿贵终于杀死了乌鸦精,但自己也被乌鸦精砍伤了。为了给阿贵治伤,娥娘历尽千辛万苦,翻越了俄贤岭的九座山峰,采来灵芝草和其他一些草药,给阿贵治好了刀伤。

  阿贵与娥娘在俄贤岭上生活了几十年,养育了九个身强力壮的儿子。儿子们长大后,阿贵与娥娘叫九个儿子分别下山,到各地娶妻,繁衍后代。若干年后,这九个儿子成了九个黎峒的峒长。阿贵与娥娘死后,儿子们根据父母的遗嘱,把他们埋在俄贤岭上那两棵有救命之恩的花梨古树旁边。九个儿子还发动九个峒的同胞,分别在九座山峰上都种植了九十九棵花梨树。很多年以后,人们才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当年娥娘攀越过的九座山峰上,都会有一、二棵花梨古树的叶子,在阳光的照射下,有时会闪烁着淡黄色的光圈。从此,人们认定那就是黄花梨树。

  阿贵与娥娘逝世后数年,当地的黎族同胞把俄贤(显)岭,称为娥娘九峰山。(注这种说法《康熙昌化县志》中有所记载)。从此,山下的黎族婚俗中多了一道仪式,就是“唱颂天歌”。即结婚的男女青年要对着天地、对着大自然唱歌,意思是感恩天地,感恩大自然馈赐予他们的自由美满婚姻与和睦的生活环境。同时,在某年农历的三月三日那天,当地不同语系的黎族男女青年云集高滩石洞,开天辟地第一次共同欢歌载舞,举行“三月三”活动。

  

  口述者:符亚共(已故)

  符公雅(87岁)

  符色开(83岁)

  搜集整理者:赵承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0898-25514262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m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