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蟠地,恩生一道花梨

来源: 发布日期:2011-12-05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天境遗腹·琼泽福地

  海南,一个没有冬天的地方,自然多了几分成长的勇气,终年碧野触目就是这天生好气候的完美馈赠,目所及未及之处,万象充裕。就在这丰饶富庶之域,有个叫东方的小城,名字跟气质一样,有股子心照不宣的默契。还记得这地名第一次入耳,竟本能地扬起嘴角,哼起那首革命老歌,有种回到儿时课堂的恍惚,纵使南北之隔,单这名字就给人相通的希望、信念还有初升旭日的红色渲染,极具感染力的色调温暖琼宇,山坳深处伫立的黎族船型古屋、雄峻隽丽的俄贤山水包括背后佳话频传的爱情故事、惠泽百姓的广坝水库以及感恩乡镇的风土人情,都系这热土的厚根积脉,故事跟画境一样,敛合静美。

  难免有人不闻东方,但花梨美誉确少有人疏知,飘落在神话故里,聚集了众美、广美、至美的轮奂之质,俄贤水土的天然养料滋润,外加海洋性气候助臂。而花梨文化也自唐宋至今在沧桑阡陌中渗透延伸,成为独冠一方的东方名片,香洒琼西。

  总仰慕悦山乐水派承袭山之宽宏、水之博远,以为那竟是宰相的气度,天涯海角之巅,还是有蜿蜒曲张的弹性,唯南海东方、琼西俄贤,所到处方才领受宽容的限度。

  恩飨尘嚣·流世乾坤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情结上古有之,一个被扩大了的词汇在一个叫做感恩的地方被容纳,没有毫厘充气敷衍的造伪之举,实趁的乡风像极了运动员足够结实的胸肌。要知道当年隋炀帝亲自为此地命名,即为民众感恩精神撼动。

  循着情怀走上感城镇,古风古韵都藏匿在斑驳的建筑、丛生的杂草还有劳作依旧的乡民及四野牛马羊群中。辽阔的感恩平原,终年流淌的感恩河水,溯源追至,相传是九龙子的慷慨义作,一举润干田,解救四下苍生。许是这薪火相传的文化气息冥冥中暗助东方,一个边域小城几年时间,雏生了海南工业的技术之最,正待开发的盐田、金矿,含括油气资源的富饶海域,深厚的文化根基助长了科技的迸发之势,感恩,这个驾驭文化经济的主动脉这时又净增了同步于时代的文化新意。

  留心那纯粹、率性的地方什物,乡风民情,名字像量身定制的结实外套,穿上去体面合身,不拘泥不掉价,自有适中的美感感染众心,古城老镇的草木芳菲、屋舍嶙峋,文化情怀笼罩的良善民风、感恩气质,形与神、灵与肉的黄金匹配,尽显自然活络的原始感恩元素,也成就了一方有力的文化壁垒、精神烽火台,从感城镇的感恩文化支点出发,将心形足迹扩大延伸,从东方到整个琼州大地。

  当万株黄花梨树布施的东方生态园尘埃落定,重翻灭顶灾难洗劫的花梨树再次新生,天然屏障庇佑下,她们的未来不再有阴霾。曾经无知的冒犯者已在理智荡涤下湮灭灰飞,感恩学堂走出来的后起之秀,个个都是花梨卫士,自然在掘墓人唤醒的感恩情怀里复享荣光。

  木中之冠·干古芳名

  绿与芬芳,没有谁愿意只去做单项选择,花梨一生都幸运地拾获这两者。锯齿边橄榄形翠叶作为琼西这块民族聚居地特有的衣饰,缠藤守护这宝贵的树身,日晒雨淋的天气,又用来遮阳避雨,直到这闺中玉女待见世人那一刻,残衣老去、功成身退,留得千古芳名,为花梨,众人独宠,千古作依。

  花梨木在行家眼里有新老之鉴,老花梨木,纹理清秀如行云流水般通畅,色彩浅黄到赤紫趋变,通体流散着淡雅清和的素素香味,没有大肆渲染,单靠透明的实力摇身一变,成为响当当的木中之冠,所以有木王之封。她的琐屑尚可用来降压稀脂、舒筋活骨,《本草纲目》中便有相关药性记载。

  较于紫檀木的皇家贵气,花梨多了几分君子的清高,自然成了明清家具上乘之品,被皇族权贵之门尽收府邸。耐压、抗热的木性是木匠取材的嗜好之质,任由艺工在她外柔内刚的肉体上鼓捣打磨、雕琢剪裁。花梨家具的简约素朴之大气,轻而易举便击败了那些浓妆艳抹的华丽一族,仅从明式家具的几样标志性展物里便可一见分晓,如跑马叉条凳、八仙桌、蜻艇腿形座椅,看似简练舒展的款式却凝聚了精湛技艺与木质优势。

  一个地方总有许多称之为特色的的东西炫与异乡人,或景,或物,或精神,花梨淡雅之趣,像极了仅存留在崇尚意识里的梅兰竹菊,也许她们本就是知音。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郝丽霞(南京))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东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3号办公楼  联系电话:0898-25514262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5527512  举报邮箱:wxb25501336@163.com  电子信箱:dongfang@hainan.gov.cn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