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市张育明获得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孝老爱亲候选人

来源:东方文明办 发布日期:2019-07-29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张育明,男,汉族,1960年12月生,本科学历,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为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仓储管理员。

2019年1月16日,工作上一直兢兢业业的张育明,站在了“感动海南”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颁奖典礼上。10年守护残疾女孩民海燕,让一个枯萎的蓓蕾成长为明艳的花朵。他的事迹让台下的观众潸然泪下,每场事迹报告会都让听众震撼和感动。厚植厚德,传承大爱,他的事迹每每读来,都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

一、一眼万年,爱便是不惧残缺

2007年,张育明同志来到东方市参加中国海油的项目建设,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孤身一人在北方老家的老母亲,他来到东方市光荣院寻找适合的房子。那天,一个孩子的哭啼声吸引了他,“这个孩子右腿残疾,向内弯曲,真是可怜啊”,这便是他与民海燕的第一次相遇。民海燕是东方市光荣院给起的名字。因右腿残疾,在小海燕出生三四天后,就被父母抛弃在医院。小海燕身上放有20元和一张纸条,纸条上写道:“孩子出生日期是2008年5月13日,希望好心人收养她。”让张育明没想到的是,在此后的10年里,他的人生会和这个孩子交织在一起。

张育明的母亲宋兮英从河北老家来东方看望儿子,母亲得知民海燕的情况后,支持儿子的决定,不顾自己已经70多岁的高龄,每天按时去照顾残疾的小海燕,给孩子加餐喂奶粉换尿布,还给她买这买那。张育明感受到母亲的伟大,为了不让母亲太过劳累,默默地在工作之余坚持帮助母亲照料小海燕的生活。就这样,照顾母亲和小海燕成了他生活的一个重大责任。

长到2岁的小海燕慢慢懂事了,已不愿离开张育明。起初他和母亲照顾小海燕,只是出于善意和怜悯。可当已会说话的小海燕拽着自己的衣角,哭着说:“爸爸不要走”时,张育明心疼极了,随即决定,向东方市光荣院提出申请,将小海燕接回家代养。

二、任由翱翔,爱便是不遗余力

因为先天性发育不良,右腿上部向内弯曲,且有断茬,小海燕3岁时,仍不能走路,只能在地上爬行。为了能使孩子站起来,能像正常人一样的幸福健康成长,张育明下定决心,一定要医治好这个美丽的“海燕”,让她能自由翱翔在无尽的天际。

在东方市民政局和光荣院的帮助下,张育明和母亲带着小海燕踏上了漫长的求医路。辗转北京、天津等各大医院,最终在石家庄为小海燕做了手术。手术一共做了5次,将小海燕的右腿做了“拉直延长”。

8个月的住院治疗期间,张育明的母亲在医院陪床看护,由于医院床位紧张,没有专门的陪床位,晚上休息时,老母亲只能在病床旁边设置的仅30cm宽的折叠板上休息,休息时又怕压着海燕,也不敢翻身,有好几次半夜从床旁边的板上摔倒地上。“他们为了省钱,在石家庄治疗期间,住的是二三十元一晚的旅馆。”说起张育明和母亲为小海燕的付出,东方市光荣院院长高明芳至今仍感动不已。

“进去时,孩子只能躺着,出来后,孩子可以站起来了! ” 每每说到此处,张育明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了小海燕的右腿在经过治疗后能够得到巩固,回到海南后,张育明又联系了新成立的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经过专家的会诊与建议,小海燕进行了第6次手术,将右腿胯骨加上钢板,确保了右腿的正常成长。

三、一声爸爸,爱便是半世情缘

在“感动海南”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小海燕牵着张育明厚实的大手,用稚嫩的声音说:“我的爸爸是最帅的爸爸!”,全场掌声雷动。

日常生活中,张育明总是把小海燕的房间收拾的温馨干净,每天为小海燕做出不同的营养饭菜。孩子上学了,按时接送,辅导作业。真的是又当爹又当妈。

一个夏天的晚上,张育明发现小海燕的腿上和胳膊上长了包,他以为是蚊子咬的。在医疗战线工作多年的母亲发现不对劲,怀疑是水痘。张育明赶紧连夜带着小海燕去医院,最终确诊。为了保证治疗效果,除了在医院治疗,张育明从一位热心人口中打探到,用一种草药烧水洗澡可以治疗水痘后,他便连着两天跑去采摘,回来烧水熬制,一天给小海燕洗5次澡,连续10多天终于把水痘追了下去,没有耽

误了治疗。

小海燕知道爸爸一个人很辛苦,懂事的她还时常跟张育明说:“爸爸,你给我找个妈妈啊”。其实,张育明也曾考虑过再次成家,身边也有朋友要给他介绍,但张育明只提了一个要求,那就是对方能接受小海燕。由于这些年来一直未找到能像他一样对小海燕视如己出的另一半,所以至今未婚,他还是一人照顾着海燕。

屋里的墙壁上贴了一张海燕画的“全家福”。 “旁边两个是奶奶和爸爸,中间那个是我。我爱他们,将来长大了,一定会好好孝敬他们。”小海燕的一席话令人动容。

海燕上4年级时,张育明给她买了一辆自行车。现在,海燕可以自己骑着车上学了,看着孩子骑车的背影,张育明脸上堆满了笑容。

四、感恩社会,爱便是坚持传承。

无数人问张育明,是什么支撑你10年坚守照顾小海燕。张育明说:“是从母亲身上传承下来的大爱和善良”。

“等退休后,我还会继续照顾小海燕,我要看着她成家立业才放心。”58岁的张育明说。

张育明的大爱善举不仅于此,从2008年起,他还坚持每年义务献血,一直到现在累计献血12次,献血量4800ml。他希望用自己的血液帮助更多需要的人,希望能为缓解当地血库的紧张尽微薄之力。

这就是张育明,一个平凡的“好人”,却带给小海燕一个不平凡的人生。一声“爸爸”和一句承诺,他用十年大爱坚守。在他的身上,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践行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象他这样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身影,影响着一批批后继者,在奉献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附件:

主办单位:东方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四号楼一层  电话:0898-25539426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