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劳模精神 弘扬劳模精神 符林早:黎族纺染织绣技艺国家级传承人

来源:东方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0-05-1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9岁跟着家里学习织锦,16岁独立掌握黎锦最复杂的絣染技艺,18岁成为俄贤岭一带公认的织锦能手。如今她已经是黎族纺、染、织、绣手工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多项荣誉加身,却不忘坚守和传承,她就是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方市大田镇报白村的黎锦“匠人”符林早。

出生于东方市大田镇报白村的符林早,是海南省东方市唯一一个黎族纺染织绣技艺国家级传承人。符林早说,作为海南黎族五大方言区之一的东方美孚黎锦,则以絣染工艺拔新领异,不仅丰富了图案的层次,还有朦胧美的艺术效果,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符林早说,先扎好图案,扎好又再染,染黑了就拆,拆线头出来,就看到图案,割完线头,要过小米浆,过小米浆就可以织(锦)了。

符林早龆龀之年跟着奶奶和母亲学习织锦,及笄之年能够独立掌握絣染技艺。出于对织锦的热爱和对黎锦技艺的精益求精,成年之时,符林早已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织锦能手。她通过丰富的想象力和灵巧的双手,将黎族传统织锦图案演绎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符林早从小时候就跟奶奶学絣染,学会了就织黎锦,开始编这个图案,到现在都没有停过(织黎锦),她很爱织锦。        

符林早介绍,一件黎锦服饰的诞生,需要经过纺、染、织、绣数道工序,制作周期经年累月,一件作品的诞生,是一位匠人殚精竭虑而成的心血结晶。   

凭借着对黎锦的热爱,符林早用竹针棉线织出了多彩生活,其作品也因创新结合美孚方言、哈方言和杞方言的黎锦编织图案,自成一派,也因此获得多项荣誉。如今,符林早只要一有空都会去附近的东方职业技术学校,给孩子们传授黎锦技艺;此外,符林早还经常召集黎族妇女一同学习交流美孚黎锦制作技艺,不断将这项民族技艺传承下去。在符林早的影响和带动下,当地众多黎族妇女加入到黎锦保护和传承的队伍中来。符仁姑就其中一名,在符林早的带领下,如今她也已成为东方市市级传承人之一。       

黎族纺染织绣技艺市级传承人符仁姑说,现在在符林早的教导下,她所传承的技艺自己都学会了,自己也会把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据悉,东方市现有1人被评为黎族纺染织绣技艺国家级传承人,4人被评为黎族纺染织绣技艺省级传承人,41人被评上黎族纺染织绣技艺市级传承人。2019年,符林早荣获“南海工匠”光荣称号和“海南省高层次人才”荣誉。     

东方市文化馆副馆长王秀蓉说,已经把东方黎锦的商标品牌给注册下来了。接着下一步,我们东方黎锦要有实体店、要有工作室,并且是还有一些手工制作的东西,让它就是发挥最大价值。      

近年来,东方市不断推进黎锦产业化发展,通过专业合作社、电商等平台打开黎锦销售市场。下一步,东方将按照“政府主导、政策吸引、企业参与”的原则,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黎锦文化的经济效益。

    附件:

主办单位:东方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四号楼一层  电话:0898-25539426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