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红色家风|洪剑雄给新婚妻子的家书:革命理想高于天,不忘初心永向前

来源:海南省文明办 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出品 发布日期:2021-09-01 责任编辑:刘瀚涛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爱!苦愁消极,这种幻想是要加留心拒绝呀!要知道处在这种双层(指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引者)压迫下的社会,度过艰辛的生活,用不着我们来愁闷与消极,愁闷消极是一般过那无意义而盲目生活的人们,而非我们为革命者所可有,我们只有勇敢奋斗是我们惟一的武器。


——洪剑雄


革命理想高于天,不忘初心永向前

——重读洪剑雄烈士写给妻子的家书有感

李庆文 海口市作协会员,男高音歌唱家、诗人


这是一封珍贵的家书,又是一封读后深感悲痛的遗书,字里行间饱含着对新婚妻子深情的思恋,饱含着战友加同志般的革命友谊和互勉之言。那些热情洋溢的话,是洪剑雄的共产主义恋爱观和人生观的自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琼籍革命先行者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以及革命者不怕前进道路上任何艰难困苦的坚定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洪剑雄(1899-1926),原名善效,海南省澄迈县北潭村人,琼崖青年运动的先驱者之一。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十四师政治部主任。1917年考入琼崖中学,1924年初,由谭平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和徐成章、杨善集等联络20多位琼崖革命青年,成立琼崖革命同志会,创办《琼崖评论》半月刊,任编辑主任。5月间考入黄埔军校,成为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毕业后,周恩来留他在军校政治部工作,曾任军校《士兵之友》壁报编辑,被誉为“国民革命军中编辑壁报之第一人”。1925年1月,洪剑雄随国民革命军参加第一次东征。同年11月,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十四师政治部主任。1926年3月,洪剑雄随师留守梅县,代行师党代表职权,创建了中共梅县特别支部,同年7月,国民革命军进行北伐,任第四军政治部宣传科长、总政治部北伐宣传队长。同月19日,率领宣传队员及政治部工作人员100多人开往湖南前线,到郴州时染上霍乱病,于8月3日不幸逝世。

一位是弃笔从戎的我党优秀的政治部主任,一位是广东妇运先驱者之一的广东妇女协会执委,两颗年轻的心在革命中相识、相知、相恋,结为伉俪。他们既是夫妻,又是革命同志,他们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始终保持着火一样的热情和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并在一次次与敌斗争中成长为理想和信仰愈加弥坚的共产主义战士。信中可以看出,洪剑雄对新婚妻子的思恋,但更多的是对妻子的勉励,即使两地分居,也要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一起度过艰辛的岁月,让彼此的爱恋在革命中永固。不向任何艰难困苦低头,始终保持着金子般纯洁的初心,始终保持着革命必胜的美好憧憬。“苦愁消极,这种幻想是要加留心拒绝呀!愁闷消极是一般过那无意义而盲目生活的人们,而非我们为革命者所可有,我们只有勇敢奋斗是我们惟一的武器。”他勉励妻子要留心和拒绝面对苦愁消极,坚决不做盲目的人,并努力保持一颗勇敢的心,成为勇敢坚强的人。

家书是红色的爱情宣言,是播种机,是留声机,是忠诚于党、忠诚于革命事业的铮铮誓言与绝不后退的坚定信念。家书里的互勉话语,在当代中国依然有着凝聚信心的强大感召力和号召力,依然有着如雨后春笋般向上昂扬的战斗力。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依然需要保持初心,在砥砺前行的征程中,依然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艰苦奋斗,勇往直前。

今天,我们怀着敬畏之心重读洪剑雄烈士的家书,就是为了汲取其中所蕴含的精神特质和内在力量,在那些发黄却依然滚烫的字里行间,重温那段烽火燃烧的岁月和他们闪光的赤子之心。

向那段烽火燃烧的岁月致敬!

向血与火洗礼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革命先辈们致敬!!


    附件:

主办单位:东方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四号楼一层  电话:0898-25539426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