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建才: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儿童 默默无言方显英雄本色

来源:东方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1-09-17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近日,省委政法委、省委宣传部等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表彰第十五届全省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群体)的决定》,表彰22名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东方市居龙村村民符建才获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下面我们一起走进符建才见义勇为的故事。

2021年4月9日下午6点左右,东方市居龙村旁边一处水塘水塘边传来一阵急促的求救声,伴随着呼救声,一个身影迅速扑到水塘里,将已经下沉的小孩托举到岸边,这个飞身下河救人的男子名叫符建才,今年27岁,是居龙村的一名普通村民。

符建才 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当时没有顾及那么多,就是看到有小孩落水了,然后我就想把那些小孩救起来。

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当时惊险的过程,2021年4月9日下午,东方市第二思源小学的4名学生,放学后相约到居龙村亲戚家玩耍,当他们路过一处水塘时,4人便商量去捡田螺和抓螃蟹,可就在大家兴高采烈捡田螺的时候,意外发生了,谭某坤和张某妮二人不小心滑进水塘,由于水塘水位较深,不会游泳的二人深陷水塘,一旁的张某见状立马下水,想将落水的二人救起,可张某由于年龄小、水性差,不久3人拼命的在水中挣扎求救,现场情况十分危急,这时候,居龙村村民符建材从自家菜地回来,正好路过水塘边,他发现路边有4双小孩子的鞋,热心的符建材,担心有小孩在水塘玩水不安全,就上前看了看。

符建才 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就6点多那时候嘛,我大声叫他们,晚了叫他们回去,然后那小的就跟我说,有人淹住了淹水了。

符建才仔细一看,发现有个弱小的孩子在水中挣扎的身影,立刻奋不顾身跳进水中,为了能让落水小孩正常呼吸不再呛入更多的水,符建材竭尽全力将小孩抱住,并迅速将其头部拖出水面,向岸边靠去,小孩张某成功获救。

符建才 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因为我大概知道也应该是有4个小孩,因为4双鞋子在上面,然后我就问他,他说还有两个淹住在下面。

符建才来不及休息,继续跳进水塘里搜救谭某坤和张某妮,可怎么都找不到,符建才急忙询问,刚被救上来的张某家属的电话,拨通之后告知其家属孩子淹水情况,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符建才 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嗯他们他们家人就来的时候就已经哭着过来了,大概就是他们家人来了,然后下去寻找吗?然后就说找不到了,回去拿渔网刮(捞)一下,看一下能不能刮(捞)的到,结果反正找了好久,可能差不多5分钟10分钟左右吧才找到。

可不幸的是经120现场抢救,两人已无生命体征,几天后,被救儿童的家属来到符建才家中,眼含热泪,紧紧的握着符建材的手,激动的说不出话来。

符建才 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也是说感谢的话,其实村里面,(同村)村里人也没必要说什么。

符建才跳水救人的壮举背后,彰显了他骨子里的善良和勇敢。可在他母亲看来,更多的是心疼。

符建才母亲 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这个水这么深,你怎么没有人不叫人,你怎么一下子下去,说救人救这个上来了,放下了还要去摸那个,我回来我当时我很怕,我那个心都动(害怕)了好几天,怕了好几天,现在想起来,那个眼泪都要流下来。

符建才在危难之时奋不顾身英勇跳水营救落水儿童,用自己的英勇诠释了人性的高尚,也用浩然正气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建才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事迹,更像一盏明灯,挽救了一个家庭,温暖了整个东方,向英雄致敬。


    附件:

主办单位:东方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四号楼一层  电话:0898-25539426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