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特殊教育学校音乐教师贾小娟:用艺术点亮童心

来源:摘选自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3-07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世界上有数千种语言,但一个词的发音却大体相似,那就是“妈妈”!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妈妈”,她们日复一日照顾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发挥自己所长带领孩子们认识大千世界,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她们是柔弱的女子,却毅然扛起了如山的责任,她们中有的有自己的子女,却愿意无私地分享爱。

东方特殊教育学校音乐教师贾小娟:用艺术点亮童心  

今年27岁的贾小娟是东方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音乐教师,她发挥所长,用音乐和舞蹈打开特殊儿童的心灵窗户,每天和孩子们学在一起、玩在一起,用爱托起学生的一片天。  

贾小娟2018年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音乐专业,同年9月进入东方市特殊教育学校任音乐教师,是该校培智班四年级、五年级的音乐老师。  

“音乐可以激发特殊儿童的情感共鸣,是特殊儿童与外界交流的媒介。”贾小娟不仅在课堂上教孩子们唱歌,还善于用音乐这味“药”对特殊儿童进行心理治疗。  

培智班四年级的学生符海平曾经是个不愿与人接触的小孩。每次上音乐课,他都不去音乐教室,而是一个人待着。贾小娟打听了解符海平的兴趣爱好,通过给他买玩具、陪他看动画片等方式接近他,和他交朋友。符海平回到音乐课堂后,贾小娟总是给予他更多的关注,经常鼓励他上台演唱歌曲。  

“给他展示自己的机会,可以增强他的自信心。”贾小娟介绍,如今符海平不仅变得活跃了,还成了音乐课的“小班长”,主动帮助她维持课堂纪律。  

贾小娟吃住在校,课余时间经常带着学生玩,和学生谈心。她发现不少学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跳舞、踢球等。2019年,她牵头组建了校舞蹈队,从启聪班挑选10名对舞蹈感兴趣的聋哑儿童作为首批队员,义务当起了舞蹈老师。同一个舞蹈动作,教普通儿童大概需要教3遍,教聋哑儿童,至少需要教30遍。为了让孩子们学有所获,贾小娟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启聪班五年级的学生林壮英是校舞蹈队队员,刚开始她的腿无法完全打开。在贾小娟的耐心指导下,她刻苦训练,如今已经能自如地劈叉,成了舞蹈队的骨干。在2022年校元旦晚会上,林壮英作为领舞,带着其他队员完成了一整套动作,这些聋哑儿童的惊人表现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孩子们身上的变化,我看在眼里。”贾小娟说,选择了特教行业,就选择了付出与坚守。


    附件:

主办单位:东方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四号楼一层  电话:0898-25539426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