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劲吹文明新风 城市文明形象再提升

来源:东方广电 发布日期:2019-08-20 责任编辑:记者:许雪梅 符天衡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近年来,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全面深化“五大创建活动”,开展“九个专项行动”,持续优化“三大环境”,以更高的标准、更得力的措施掀起社会文明大行动热潮,有力地提升了东方热带滨海花园城市的文明形象。

东方广电志愿者 严立民:里面里面,(请走)二轮车道。

这样的文明交通劝导感人场景,在东方城区上下班高峰期经常看到。这些志愿者来自东方广电,严立民是其中一员。自从加入到东方广电志愿者行列,严立民热衷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酷暑,严立民和其他东方广电志愿者始终坚持志愿服务承诺,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东方广电志愿者 严立民:我们上街进行交通劝导,增强东方人民的交通意识。我们的口号就是:我奉献!我快乐!心情非常好。

东方广电志愿者大都由“新东方人”组成。他们把东方当做“第二故乡”,经常走街串巷,深入基层,与广大民警、环卫工人一起开展“交通文明劝导”“三创进社区”“洁净海滩”等社会文明大行动,成为东方社会文明大行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东方广电志愿者 白云霞:也就是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吧,(为)咱们的交通疏导,为交通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随着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热带滨海花园城市进程的加快,东方大地涌现出一个个志愿服务团队,涌动着一股股暖流。尚善义工爱心团队便是其中一支。多年来,这支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投入到志愿服务行动中,关爱留守儿童有他们的身影、探望孤寡老人有他们奉献的爱心、宣讲文明城市创建有他们留下的汗水,他们将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尚善义工爱心团队队员:我们帮助那些(留守)儿童,还有那些孤寡老人,在我们空闲之际给他们送上温暖,让他们觉得这个世界上还是充满爱的。

尚善义工爱心团队队长 符花够:人人参与到这个志愿者服务平台,可以不计报酬,服务社会我觉得挺好的,作为志愿者挺有意思的。我觉得社会上面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这种社会平台来。

据了解,像东方广电志愿服务队、尚善义工爱心团队这样的志愿服务团队,目前全市共有86支。他们在通过自己爱心行动、志愿服务展示着东方人民的热度、风度、温度。

“路长制”是东方市公安局结合社会文明大行动积极探索实施的道路交通管理模式。东方警方坚持多警联动,多方发力,进一步提升全市道路交通综合治理工作水平,为市民群众出行创造更安全、更便捷的交通环境。

东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文王寿:存在普遍的交通乱象是二轮机动车以及非机动车不按导向车道行驶,以及驾驶员以及乘车人员未按规定配戴安全头盔。

针对乱穿红灯、不戴安全头盔、逆道行驶......一幕幕不文明交通行为,东方交警部门集中警力,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制度,按照“定人、定岗、定时、定责”的工作要求,实行“固定岗+铁骑巡逻”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东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违法处理中队中队长 梁丰:采取定点巡和流动巡相结合、车巡和步巡相结合、公开巡和秘密巡相结合,对全市50条路段开展不间断巡逻,构建“点上查、线上巡、面上控”的路(街)面管控网络,形成工作合力,达到既管治安又管交通的目的。

同时交警同志在执勤中坚持宣传与劝导相结合、警示教育与严查重处相结合,让广大驾乘人员知法、懂法、更遵法,交通文明意识进一步增强。

市民:每天都看到交警在公路上上班,现在(交通秩序)变化很多了。

市民:现在(交通)秩序没有那么乱了,因为有规定的二轮(车)行驶车道,然后大家市民也都按照秩序去走。

这是第二届“东方十大好人”颁奖晚会现场。他们有拾金不昧的好青年麦明倩、符有银;孝老爱亲模范马桂香;默默付出的东方特殊教育学校青年教师团队;有杰出乡贤张立书;人民的好警察吴坚;杨标救火英雄团队;坚守大山的好老师王华程;浪尖上的神兵陈大卫;有十年来无悔养育无血缘关系女儿的好爸爸张育明;脱贫攻坚前线带头人、乐妹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联春。他们工作虽平凡,却在平凡的岗位上通过自己的善行义举诠释着好人情怀,用特有的大爱温暖着这座城市,为东方的发展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市民:这个社会本来就是很美好的,我觉得还有很多好人还要歌颂的。

市民:我就觉得我们东方就大家应该都要向他们学习,把这种好的形象各方面都继续发扬下去,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

随着社会文明大行动深入推进,东方坚持以“159”工程引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强势宣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走在城区大街小巷,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社会文明大行动公益广告、宣传墙画非常醒目,宣传氛围浓厚,文明新风已吹进每一条小巷,文明种子正“种”进每一个市民的心里。

市民:感觉到我们东方市文明各个方面都挺好的,到处都能看到文明的标牌。

市民:平时我们带上小朋友,都会跟他们指说这是什么意思,都会跟他们说。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您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

    附件:

主办单位:东方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四号楼一层  电话:0898-25539426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