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依法治教 法育未来

来源:东方广电 发布日期:2020-07-29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法制教育更是重中之重。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浪潮中,东方市坚持依法治市,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法律素养,让法治意识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入人心,用法育书写美好未来。

将法制宣传教育常态化是东方市开展法制教育工作的重头戏。目前全市各学校均设置法治课,同时通过设置宣传栏、LED显示屏、开通校园广播等方式,多渠道强化校园法制教育宣传氛围。目前全市各学校已将法治教育纳入年度教学计划,每个班级每周开设1至2节法治教育课,让法治教育真正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实现“计划、课时、师资、教材”四落实。

每年新学期,各学校组织开展新生家长观摩活动,让高一、初一和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到学校聆听法制讲座,上好新学期新生家长第一课,抓好抓实家庭教育。同时通过开展新生家长第一课活动、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组建120所家长学校,引导广大家长参与到校园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来。

文明出行,平安东方。每天的上下学高峰期,在东方市城区各学校,总能看到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秩序。由学校、交警及志愿者组成的交通志愿者护卫队,正在忙着交通劝导,维护交通秩序,保障师生、家长的平安出行和生命健康。

交通志愿者护卫队队员 唐元坤:我们这种志愿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里面去。我们参与志愿者就是为了给学生带来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

东方开展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得到了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高度点赞。广大学生家长踊跃参与,亲身体验,通过身体力行为孩子树立了榜样,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得益彰。

东方市铁路小学副校长  文良光:利用家长这一资源优势来带动我们学校的学生,学生跟家长遵守交通秩序,进行交通劝导跟疏导,效果也非常的显著。

目前,全市参与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劝导的志愿者达到30人,他们每天活跃在上下学高峰期,成为东方校园普法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里是东方市第二思源学校,来自东方市人民检察院的纪金澎正在国旗下给全体师生做法制宣传。每周一,作为东方市第二思源实验学校法制副校长的纪金澎都充分利用升国旗仪式,开展国旗下的讲话,给师生们普及法制知识,教育引导师生们养成遵纪守法的自觉意识和良好习惯,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东方市第二思源实验学校法制副校长 纪金澎:东方市人民检察院设置了法制副校长,长期的定期的深入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懂法、学法、人人守法的法律氛围,促使学生们更好地成长。

法制副校长的独特视角,专业传授,从不同的角度将法律法规与师生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师生们深刻地体会到学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增强了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

学生 张雅婷:通过每周一国旗下演讲,我们就懂得了要远离毒品,然后不要随意跟陌生人出去玩,女孩子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学生 陈珮瑶:我学习了怎样守法、爱法、护法、遵法,还有怎样保护自己的安全。

如今,利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开展国旗下的宣讲,普及法律知识已成为东方市各学校法制教育常态化工作。为了落实好法制副校长常规教育工作,东方市教育局、各学校分别与市检察院、辖区派出所联动,做好法制副校长的聘任管理。目前,全市中心学校以上每个学校均已配备一名法制副校长,法制副校长常规教育、宪法讲座等工作已成为各学校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创新载体。2019年,东方市学校法制副校长共开展了36场专题法制教育讲座,受教育师生31120人次。

这是今年东方市“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进校园的场景,市禁毒委、市教育局和各学校围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大力普及禁毒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唱响“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旋律。

近年来,东方市不断创新法制进校园专项活动,通过组织学生承诺发言、青少年学生寄语讲话、赠送禁毒教育书本、签名承诺、禁毒知识讲座、观看禁毒宣传片、发放毒品预防宣传册等方式,将禁毒宣传教育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寓教于乐,让广大学生深刻理解毒品的危害性,时刻提醒学生抵制诱惑,远离毒品,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无毒校园”“快乐净土”。

东方市琼西中学副校长 文光良:让学生能够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懂得如何认识毒品的种类,毒品的特征,然后争取创建“无毒校园”。

学生 吴振朋:毒品的一个危害,它使人身心丧失,使家庭会一直离破碎;所以我们要远离毒品,抵制毒品。

学生 吉财媛:我认为要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同时,每年的“6.26”国际禁毒日,东方市均有计划地组织学校开展了“禁毒知识”知识竞赛、“青娇”第二课堂学习、禁毒演讲比赛、禁毒征文比赛等活动。2019年,全市中小学生参加“禁毒知识”知识竞赛人数达21036人;“青娇”第二课堂在线学习学生人数32231人。

东方市教育局体卫艺室主任  揭小艳:能进一步提高我们师生的防毒拒毒识毒能力,实现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的工作目标。

为了在校园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浓厚氛围,2019年,东方市还通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护苗2019?防性侵”主题法治教育宣传、预防未成年人被侵害和违法犯罪宣传教育、“12.4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行政复议法宣传等宣传教育活动,多形式、全方位地加强校园法制宣传;同时注重实效,突出特色,将法制教育贯穿教育工作始终,让更多的孩子生活在法制教育的蓝天下,让他们在法律的呵护下健康成长。

    附件:

主办单位:东方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四号楼一层  电话:0898-25539426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