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东方市民的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东方市民政局、东方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2-03-18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清明节文明安全祭扫倡议书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严防疫情反弹及围绕“规范殡葬活动,推行绿色殡葬”为主题,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现面向全社会倡议如下:

一、严守疫情防控底线。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防控思想不能放松。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安全防护,推行分时段、间隔性祭扫,缩短祭扫时间,现场祭扫人员要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人员集中扎堆造成疫病传播,确保祭扫安全有序。倡议老人、小孩等易感人群不参加集体祭扫行为,降低实地祭扫人数,减少聚集感染风险。

二、移风易俗,文明缅怀。自觉摒弃上坟祭祖烧纸钱、燃香烛、撒冥币等陋习;严防火灾事故,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不在交通要道两侧、景区及水源地等处建坟立碑和焚烧冥纸,不在街道路口、游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祭扫。严禁燃放烟花炮竹等明火祭扫。提倡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怀念先辈,不搞封建迷信,告别祭扫陋习。讲好先辈故事,树立良好家风,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自觉遵守祭扫秩序,增强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和疫情蔓延,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文明、和谐进行。

三、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百善孝为先,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倡导在境外和区外学习工作的人员不返乡祭扫,通过网络献花、留言寄语、云祭扫等非实地祭扫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思念、对英雄的敬仰。

四、党员干部,率先响应。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在职在编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地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祭奠。自觉做文明安全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转观念、破陋俗、树新风,切实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

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推行绿色殡葬的文明进步要求。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移风易俗,倡导新风。让我们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东方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方市民政局

东方市文明办

2022年3月 16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东方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四号楼一层  电话:0898-25539426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