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大田镇挽回集体经济损失 获群众“点赞”

来源:东方市大田镇 发布日期:2022-03-30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农村土地是老百姓赖以生存的根本,是村庄最大的资源。近期,东方市大田镇党委、镇纪委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流转整治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助力乡村振兴,迎来群众“点赞”锦旗。

长期以来,由于村干部纪法意识淡薄和基层监管缺位,农村集体地在土地出租、互换、转包、入股、转让等土地流转环节乱象百出,侵害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大田镇党委、镇纪委全面摸排辖区25个村(居)集体土地流转情况,梳理存在问题,形成工作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有序有效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整治工作,挽回集体经济损失56万元。

图为马龙村向中共大田镇党委、中共大田镇纪委送锦旗。东方市大田镇供图

根据摸排情况,大田镇纪委发现戈枕村于2017年将855亩集体地发包给海南某实业有限公司,2018年,该公司将集体地转包给东方某新能源有限公司并获利百万余元,但未向戈枕村委会缴纳流转增值费。2021年底,在大田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大田镇纪委迅速行动,通过对相关人员思想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慑之以法,多次与海南某实业有限公司沟通协商,最终为村集体追回50万元流转增值费,挽回了集体经济损失。 

图为戈枕村向中共大田镇党委、中共大田镇纪委送锦旗。东方市大田镇供图

另外,大田镇纪委走访该镇马龙村群众时发现,村民吴某2003年承包251户农户500亩土地种植小叶桉树,合同约定卖树收益30%归农户所有。经查证,吴某于2014年卖树收益18万元,因涉及边界纠纷等原因,应属于农户的6万元收益至今没有兑现。大田镇纪委组织历任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及收树老板齐坐一堂,协商解决该历史遗留问题。经多次协商,最终为251户农户追回6万元经济损失。

近日,戈枕村、马龙村分别为镇党委、镇纪委送上了锦旗,点赞整治工作成效。

大田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对历史、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持续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问题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附件:

主办单位:东方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四号楼一层  电话:0898-25539426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