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妇联“保护未成年人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普法活动走进东方中学

来源:海南政法网 发布日期:2020-06-03 责任编辑:董林、赖美求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近日,东方市妇联联合公安、司法部门以及华颂律师事务所,在东方中学多媒体报告厅举办以“保护未成年人 预防未成年犯罪”为主题的普法讲座。

普法活动现场2.jpg

普法讲座上,市妇联副主席刘琳在讲话中指出,少年儿童的安全保障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中学生年纪尚轻,阅历尚浅、心智尚未成熟,可能会做出一些不该做的事情,甚至因法律意识的淡薄而导致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近年来,违法犯罪低龄化的现象倍受社会关注,也令人非常痛心。因此,青少年的法制教育越来越重要,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听讲,学有所得。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净化思想,强健体魄,把自己塑造成身心两健、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好孩子、好少年,让学校省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

随后,律师曾德娟围绕“校园欺凌”为主题开展讲座。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案例,给同学们讲解,并与同学们交流、互动,从案例阐述到法律名词的解读,从学生到家长、学校及老师对待事件的态度,从施暴者、保护者、旁观者和受害者的四种角色联系,从校园内到校园外的未成年人犯罪,让同学们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接受法制教育。

普法活动现场.jpg

曾德娟还告诉同学们如果遭遇了侵害该怎么办,如何保护自己、如何寻求帮助、如何施救、如何保存证据。可以求助电话12345和12348,也可以通过妇联、公安和司法等部门的寻求帮助等,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自我保护的意识。市公安局民警张蕾围绕“电信诈骗”、“校园贷”、“未成年人性侵”等内容,以身边鲜活的案例现实说法,告诫同学们要慎重交友,不要随意泄露个人信息,要好好学习,不要一昧地追求外在形象和物质享受,不要以身试法,避免一念之差酿成终身遗憾。

最后,东方中学副校长杨畅在讲话中提出,通过举办此次普法知识讲座,意义深刻,使学生能够切实提高知法、守法、用法的水平和能力,能够正确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希望多开展这样的普法讲座,让学生熟知法律法规的同时加强自我保护。

此次活动还向广大师生发放了普法书籍200余本,普法宣传活动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附件:

主办单位:东方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东方市东府路市委四号楼一层  电话:0898-25539426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070003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900702000015号